德國小蠊

德國小蠊

德國小Blattella germanica),是分布最廣泛,也是最難治理的一類世界性家居衛生害蟲。它除了盜食、污染食物,損害衣物、書籍,破壞電腦等精密儀器,造成經濟損失外,更主要的危害是傳播大量疾病。由於德國小蠊適應性強、繁殖快,易產生對化學殺蟲劑的抗藥性,因而對其防治難度很大。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德國小蠊
  • 拉丁學名:Blattella germanica
  • 別稱:德國蟑螂、德國姬蠊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
  • :昆蟲綱(Insecta)
  • :蜚蠊目(Blattaria)
  • :蜚蠊科(Blattidae)
  • 亞科:姬蠊亞科(Blattellinae)
  • :小蠊屬(Blattella)
  • :德國小蠊
  • 分布區域:全球熱帶、亞熱帶、溫帶中低海拔濕潤地區
外形特徵,生活史及習性,生活史,生活習性,分布,防治措施,危害,難治理因素,

外形特徵

德國小蠊成蟲為背腹扁平的橢圓形,分頭、胸、腹 3 部分,小的僅 0.2~0.5cm,多數體長在 10~30mm,呈黃褐色、紅褐色或深褐色,體長和體色因種而異,一般體表具油亮光澤。早齡若蟲體小呈深褐色近於黑色,無翅,形成翅後的若蟲,在背中央有一條明顯的淡色條紋。蟑螂為下口式頭部,咀嚼式口器,有一對發達的複眼,單眼一對(小而不發達),翅 2 對,前翅革質,後翅膜質,但很少飛翔,有 3 對形狀相同的爬行足,股節發達,強勁有力,善於疾走,雄蟲腹部末節後緣兩側有 1 對腹刺,雌蟲無腹刺,據此可分別雌雄。前胸發達,背板寬大而扁平,中後胸較小,不能明顯區分,腹部扁闊,分為 10 節。
德國小蠊

生活史及習性

生活史

德國小蠊為不完全變態昆蟲,一生要經過卵、若蟲和成蟲3個階段,成蟲產卵,卵成熟為若蟲,若蟲羽化為成蟲。卵莢彎彎細長,形似香腸,形成後掛在雌蟲腹部末端,孵化前產下,有時卵莢掛在尾端就開始孵化。德國小蠊是唯一長時間攜帶卵莢的室內蜚蠊種。雌蟲一生可產下4~8個卵莢,每個卵莢可孵化若蟲30~40個,從卵莢形成至孵化需28天,若蟲蛻皮6~7次變為成蟲,蛻過1次皮,就增長1齡。德國小蠊成蟲化後一周,即成熟,可以繁殖,每年繁殖2~3代,室內條件下,若蟲齡期完成需要40~125天,若在不利條件下或在早期若蟲的附肢受到損傷時,齡期可能會有額外的增加,以使受傷的身體部位恢復和再生。成蟲期約5~8個月,高溫時可縮短。無雄蟲時,雌蟲也能產卵,但未見孵化出若蟲。
德國小蠊

生活習性

德國小蠊最早起源於高溫、高濕的非洲,現仍喜歡棲息在比較溫暖、潮濕的環境。若蟲與成蟲有相同的習性,為負趨光性昆蟲,它們白天躲藏在溫暖潮濕和黑暗的隱蔽場所,如牆壁、天花板、櫥櫃和台桌等家具的縫隙、角落;雜物堆、陰溝、各種水暖管道和電源線路間的縫洞都是德國小蠊的藏身之地,夜間出來尋找食物、水和進行交配。如果白天看到德國小蠊,就說明這個地方的蟑螂已經泛濫成災了,而能藏身的縫隙已經蟲滿為患或食物和濕度不足。
德國小蠊
德國小蠊為雜食性昆蟲,家棲品種不僅喜食居民住戶中的清潔食物,如糖類、澱粉、肉類、奶製品等,也喜食不衛生環境中的“食物”,如腐敗的食物、人類的痰液和毛髮等,並存在邊吃、邊拉、邊吐的生活惡習。水對蟑螂的生存比食物更為重要,如果有食物和水,成蟲能存活1月以上;如過沒有食物和水,則不超過2周,群體中就會出現互相殘食的情況。如果沒有水和食物的來源,大部分德國小蠊在白天也會不顧一切地侵擾到某些建築群的非食物區去尋找零星的食物。溫暖季節偶爾也會看到德國小蠊聚集在室外的垃圾附近,這主要也是因為室內的群體聚集太多或使用殺蟲劑驅趕作用而造成的。
德國小蠊是很活躍的昆蟲,更喜歡在密縫和夾雜物中生存,也經常會夾雜在蔬菜、服裝、木材、布匹和其他食品以及物品中而被帶入家中或運到其他的城市和國家,經常以“搭便車”的方式進行傳播和入侵。

分布

德國小蠊是蜚蠊目中分布最廣泛、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和最難治理的一類重要害蟲,它在全世界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均有分布,在我國雲南、貴州、四川、西藏、廣西、廣東、福建、上海、北京、山東、遼寧、湖南、湖北、黑龍江、陝西和新疆等地都廣泛分布。
德國小蠊

防治措施

德國小蠊的綜合防治是將害蟲與其孳生的環境作為整體,綜合環境的、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方法來防治德國小蠊,並將對人和環境的損害降到最低。
(1)德國小蠊的監測
認真、細緻地勘察害蟲孳生環境,找出害蟲孳生的原因及其棲息的窩巢是害蟲防治工作成功的一半。大多數對德國小蠊防治的失敗都是由於未能找到環境中德國小蠊全部的隱藏場所,並加以徹底處理,以致於源源不斷地發現新的德國小蠊入侵,不能滅絕。
(2)環境改造與物理防治
食物、水和巢穴是德國小蠊生存的3個基本條件。採取保持室內外清潔,控制食物和水、補齊牆上的各種縫隙、孔洞等措施,可以顯著降低害蟲的環境容納量,使其難以孳生。德國小蠊一般是夏季隨運入室內的食物、家具等遷入,因此對運入的包裝物及各種雜物應仔細檢查,垃圾及時清除,避免德國小蠊入侵。
在對環境勘察時,可以使用吸塵器捕獲聚集於暗處的德國小蠊,有利於下一步防治工作。使用粘蟑紙在德國小蠊易於活動處監測,既可捕獲殘餘害蟲,又能及時發現問題。
(3)化學防治
滯留噴灑和投放毒餌是德國小蠊化學防治的兩個基本方法。由於滯留噴灑後,殘留於室內表面的藥劑可以殘留3個月以上,難以清除[8],因此在防治德國小蠊時,應避免不加區別地大範圍噴灑地面、牆面和天花板,重點處理德國小蠊活動、棲息處,特別是接近水源、食物的縫隙。適合滯留噴灑的劑型有微膠囊懸浮劑(CS)、乳油(EC)、水乳劑(WP)、懸浮劑(SC)、可濕性粉劑(WP)等。
滅蟑毒餌由於其對環境污染小,使用安全,效果可靠而迅速得以推廣。滅蟑毒餌劑型包括膏劑、膠餌、顆粒毒餌、毒餌盒等,適用於學校、醫院、辦公室等對殺蟲劑較為敏感的場所。
使用毒餌時,必須將其施於德國小蠊聚集的縫隙內或活動處。如果密度較高,應首先進行滯留噴灑,待密度下降後,再用毒餌鞏固滅蟑成果。
毒粉由於其飄逸性好,持效長等優點,在防治德國小蠊中也常套用。特別是處理一些不能噴灑的精密儀器內部或較深的縫隙時,使用毒粉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車、船、地下室等密閉場所可以套用煙燻劑防治德國小蠊。煙霧滲透力強,滅蟑徹底,但缺點是沒有持效,必須與其它防治措施相配合。煙燻劑污染較大,對人、畜較危險,使用時應注意安全。
(4)生物防治
利用昆蟲病原體防治害蟲具有安全性好,不污染環境的優點,尤其適合防治室內的城市害蟲。黑胸大蠊濃核病毒(PfDNV)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進行系統研究的蟑螂病毒,可以感染、致死黑胸大蠊而不感染脊椎動物。
昆蟲特異性神經毒素(AaIT)和某些植物的精油對德國小蠊也有良好的殺滅作用。
目前預防德國小蠊產生抗藥性的基本方法是定期輪換使用不同類型的殺蟲劑,採用毒餌防治低密度的德國小蠊,避免超劑量濫用殺蟲劑,推進綜合防治措施等。

危害

德國小蠊能從身體不同部位排出怪味分泌物,從而使食物變味和變質;在群體密度高時,這些分泌物會在它們侵擾的場所產生一種特異的氣味。該蠊不僅能咬食和破壞食品、藥材、纖維織品、紙張和文物藏品等,更重要的是還能攜帶多種致病菌,如:痢疾桿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沙門桿菌、傷寒桿菌、病毒、黴菌、寄生蟲卵和原蟲等多種病原微生物,其排泄物和蛻落的表皮也會帶有過敏原,並可能導致傳播,使有過敏體質的人出現皮疹、哮喘、打噴嚏等症狀,但不是時常與嚴重疾病有關。國內曾報導從蟑螂體內分離出多種真菌、腺病毒、腸道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並檢出肝表面抗原、蠕蟲卵(蛔蟲、鞭蟲、蟯蟲、絛蟲)、阿米巴和鞭毛蟲等病原體,在某些極端的情況下,其還可成為外耳道異物,甚至罕見的成為了支氣管異物。
德國小蠊
總地來說,德國的小蠊外攜帶的大量的病原體,污染人們的日常的生活的環境,騷擾人們的正常的生活,影響人們的身體的健康,從而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的困擾。

難治理因素

(1)德國小蠊卵莢中的卵比其他侵入室內的蜚蠊的要多,德國小蠊卵莢內一般含30~48粒卵。
(2)從卵孵化至性成熟所需時間短,日本大蠊需25~105d,平均33.5d,德國小蠊需15~30d,平均28d,美洲大蠊需24~100d,這樣德國小蠊會比其他種類繁殖快,因此它具有高繁殖潛力。
(3) 若蟲存活機會比其他種類多,由於雌蟲可帶卵莢在身上直到若蟲孵化,而使若蟲避免了很多不利的環境,這樣使眾多的若蟲孵化和高繁殖潛力成為可能。
(4)德國小蠊若蟲體形較小,可躲藏在狹窄的縫隙里,而這正是那些大的蜚蠊所無法達到的。這些因素再結合其取食特性和行為習性,使得德國小蠊生存機會增強,維持高的群體。
(5)它成功的高繁殖潛力明顯的有利於對殺蟲劑的抗藥性形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