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闢謠

微波爐闢謠

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在2014年5月12日的播出了《微波爐的“秘密”?》。針對近期微信公眾平台流傳的微波爐危害論進行全面的剖析,經過專家在科學實驗室的分析以及記者的走訪調查,最終再一次為微波爐的危害論進行闢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微波爐闢謠
  • 屬性:微波爐危害
  • 性質:微波泄漏而危害人體健康
  • 特徵:導致營養流失
起因,經過,結果,闢謠事件,流言一,流言二,流言三,流言四,

起因

有一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裡被眾多用戶熱轉,題目是《微波爐廠家打死都不說的驚人秘密》。這些秘密包括:微波爐輻射會致癌、微波爐烹調食物會導致營養流失,還有其它很多許多嚴重危害。
視頻截圖視頻截圖

經過

在天津師範大學的青年學者實驗室,專家給我們測試了微波爐的輻射。經測試,微波爐的輻射值為278毫高斯,正常來說只要強度不超過833.3毫高斯都是安全的。
視頻截圖視頻截圖
專家介紹,因為微波爐都設有防護措施,因此它向外泄露的輻射值微乎其微,並且我們日常使用的家用電器產生的是電磁輻射,而電磁輻射也是這個世界上最普通的輻射種類,它穿透力極低,不會危害健康,更沒有研究說明其會致癌

結果

記者發現,在很多所謂的養生文章結尾處都是讓人們來關注發布該帖的公眾號,以便收到更多的健康養生知識。然而當記者關注後,發現收到的並不是健康養生的信息,而是很多銷售產品的廣告。由此可見,發布這些養生謠言的目的就是為了把賬號炒作起來,藉此成為廣告推銷的平台。
發布沒有科學依據,甚至自己創作的“謠言”網帖,就是為了賺錢,而發布這些虛假信息的公眾號很多都在做微信行銷和推廣。

闢謠事件

流言一

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牛奶,因為微波爐加熱會破壞牛奶的營養成分,還可能產生有害物質,甚至是致癌物。國外的嬰兒奶粉包裝上也標示,不能用微波爐加熱。

流言二

使用微波爐烹調食物會造成營養價值降低,可能產生新的毒素甚至致癌物質,長期食用微波食品可能造成健康損害,包括會導致癌症、荷爾蒙失調、淋巴和消化系統紊亂、血液和免疫力異常等。

流言三

用塑膠容器盛放食物,再用微波加熱會產生致癌物質。

流言四

微波爐會因微波泄漏而危害人體健康【又被坑了!小編實測常用家電電磁輻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