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致癌說

2012年5月,網上一則有關“微波爐危害”的帖子引起不少消費者關注。帖子說,吃微波爐加熱過的食物,容易導致癌症、荷爾蒙失調、淋巴和消化系統紊亂、血液和免疫力異常。然而專家表示,事實並沒有這么可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微波爐致癌說
  • 時間:2012年5月
  • 詞性:名詞
  • 對象:消費者
並不致癌,不宜微波加熱,

並不致癌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指出,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它並不直接產生致癌物。食物是否會產生致癌物,與烹調方式無關,而與加熱溫度有關。如果食物加熱溫度過高,比如超過120℃,胺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應可能產生丙烯醯胺類疑似致癌物,如煎炸烤制各種麵食、餅乾點心、薯條、薯片、咖啡豆等食品都會產生;超過200℃,蛋白質可能產生雜環胺類致癌物,如魚肉煎炸烹調;超過300℃,食物中的脂肪會大量產生苯並芘類致癌物,如烤羊肉串、烤肉、肉類烹調不當發生焦煳時。而微波爐日常用來加熱剩飯剩菜時,最終食物溫度只有不到100℃。而且,微波本身有一定的殺菌作用,60-70℃已經可以達到加熱效果,所以不需要加熱到100℃以上。另外,對於粥、湯、牛奶、米飯、麵條之類的高水分食品而言,加熱時間都很短,只要水分沒有被蒸乾,食物溫度會始終維持在100℃以下,功率不過高時就不會產生大量致癌物。
微波爐致癌說

不宜微波加熱

嬰兒輔食不宜微波烹調那么,什麼食品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呢?范志紅表示,有膜(如雞蛋黃)或有外殼的食物不宜微波加熱,容易爆出。凡是脂肪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用微波爐加熱時都要非常小心,如乳酪、堅果、五花肉等食品都屬於高脂肪低水分食品。因為水分少,同樣能量的微波加熱後,溫度就上升得特別快,很容易焦煳或炸開。此外,魚乾、肉干等水分含量太低,微波加熱時非常容易焦煳,產生致癌物。所以這些食品用微波爐加熱時要非常小心,嚴控時間,最好的方法是換其他加熱方式。另外,嬰兒奶粉、嬰兒輔食之類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但這些產品同時也不能隨便用烤箱或炒鍋加熱。它只能用熱水加熱,這是為了避免加熱不均勻帶來的營養素損失,避免高溫產生任何有害物質,因為嬰兒對營養素的需求是非常嚴格的,身體的解毒能力也遠未發育完全。 紙質盒子不宜放進微波爐很多帶飯一族都是將食物裝在塑膠盒裡,然後直接放進微波爐里加熱。但也有人擔心,長期用微波爐加熱塑膠盒,其中的有毒物質會不會釋放出來?范志紅指出,微波爐可以使用的容器包括陶瓷、玻璃和塑膠三類。日常吃的瓷製碗盤,以及用來煲湯的陶瓷鍋,都可以用微波爐加熱,而塑膠一定要能夠耐受100℃溫度的無毒塑膠才行,最好是專用的微波爐塑膠餐具。外面買來的普通食品塑膠袋不要放在微波爐中加熱。餐館中用來打包的塑膠盒也要仔細看看,上面寫著能夠用於微波加熱才能放進微波爐。需要記住的是,微波爐里絕對不能放入任何含金屬的材料。有些瓷杯子或磁碟上面有描金花紋,這些都不能放入微波爐。紙質的盒子也不能用於微波加熱,否則有可能過熱,甚至著火。
嬰兒輔食不宜微波烹調
紙質盒子不宜放進微波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