徑流量

徑流量

徑流量是指在某一時段內通過河流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徑流水循環的主要環節,徑流量是陸地上最重要的水文要素之一,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徑流量
  • 外文名:Runoff
  • 表達式:徑流量=降水量-蒸發量
  • 單位:立方米
含義,我國河流排名,

含義

將瞬時流量按時間平均,可求得某時段(如一日、一月、一年等)的平均流量,如日平均流量、月平均流量、年平均流量等。在某時段內通過的總水量叫做徑流總量,如日徑流總量、月徑流總量、年徑流總量等。以立方米、萬立方米或億立方米計。
指多年徑流量的算術平均值。以立方米/秒計。用以總括歷年的徑流資料,估計水資源,並可作為測量或評定歷年徑流變化、最大徑流和最小徑流的基數。多年平均徑流量也可以多年平均徑流深度表示,即以多年平均徑流量轉化為流域面積上多年平均降水深度,以毫米數計。水文手冊上,常以各個流域的多年平均徑流深度值注在各該流域的中心點上,繪出等值線,叫做多年平均徑流深度等值線。

我國河流排名

1、長江:年徑流量:9600億立方米,世界第三, 第一是亞馬孫河。發源於青海省南部的唐古拉山脈主峰格拉丹冬冰峰西南側的姜根迪如冰川。格拉丹冬,藏語意為“高高尖尖的山峰”,海拔6620米,姜根迪如海拔6548米,有南北兩條呈半孤形的大冰川,南支冰川長12.5公里。寬1.6公里,冰川尾部有兩公里的冰塔林。這高聳入雲的冰雪山體和晶寶皎潔的大冰川,是萬里長江的源泉。
2、黃河: 多年平均流量1774.5立方米/秒,全河多年平均天然徑流量580億立方米。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曲(另一說法是卡日曲),它是一個東西長40公里,南北寬約60公里的橢園形盆地,內有100多個小水泊,似繁星點點,又似晶瑩的顆顆的珍珠。盆地西南,有一個面積約三、四平方米的小泉,泉水噴涌翻滾,匯合盆地內的潺潺細流,逐步形成一條寬約10米,深約0.5米的溪流,這就是黃河之源。
3、珠江:河口平均流量為10700立方米/秒,年徑流量3360億立方米。珠江發源於雲南省曲靖市霑益縣馬雄山麓。馬雄山是牛欄江、南盤江、北盤江的分水嶺,是珠江的正源,海拔2444米。
4、黑龍江:河口平均流量為10800立方米/秒,年徑流量3408億立方米。黑龍江有兩個發源地,南源是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的額爾古納河,北源是蒙古人民共和國、俄羅斯境內的石勒喀河,兩河於恩和哈達山腳下匯合,始稱黑龍江。額爾古納河源頭是發源肯特山的克魯倫河與發源於庫里爾山、駱駝脖子山的伊敏—海拉爾河為其源頭。
5、雅魯藏布江:年徑流量為1654億立方米,居全國第四位。在雅魯藏布江的的三個源頭中,北源馬攸木藏布發源於岡底斯山脈南麓,中源源地是海拔5590米的傑馬央宗冰川在喜馬拉雅山脈北麓,南源庫比藏布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北麓的阿色甲果冰川。
6、怒江:在中國出境處的多年平均流量為2229立方米/秒,年徑流量703億立方米。發源於青藏高原的青海唐古拉山麓,上游叫黑水河,藏族人民叫它“卡拉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