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會盟(越王勾踐會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徐州會盟,指的是春秋末期越王勾踐滅掉吳國,北上在徐州(今山東滕州南)地區會盟諸侯,確定霸主地位的歷史事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徐州會盟
  • 時間:公元前472年
  • 地點:徐州(今山東滕州南)
  • 人物:周元王,勾踐
  • 結果:越國北上會盟諸侯,確定霸主地位
吳王闔閭孫武伍子胥的幫助下,看到了爭霸的希望,但在會稽山下,功敗垂成,被越國射死,其子夫差時刻不忘復仇,終於在夫椒大敗勾踐,使得飛揚一時的越王成為自己的馬夫。
正當夫差黃池縱橫天下之時,國都姑蘇卻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傾全國之兵逐鹿中原的夫差永遠也不會想到那個曾經吃過自己糞便,當過自己馬夫的勾踐能夠在瞬息間集齊五萬甲兵,揮師伐吳。慌了神的夫差慌忙趕回姑蘇,與越軍對峙與笠澤,帶著驕縱之意的吳軍絲毫不將越軍放在眼裡,但越軍在勾踐、范蠡的訓練下,早已脫胎換骨,訓練有素,乘著夜色,越軍潛水渡河,拂曉時分如天兵般出現在吳軍的面前,吳軍大亂,死傷無數,元氣大傷,三年後,越軍圍困姑蘇,夫差自裁。
越王勾踐二十五年(公元前472年)的時候,琅琊作為繼會稽(今紹興)之後越國的國都。當時,越國趁吳王率軍攻打晉國之機,出兵截斷了吳國的後路,從而滅掉了吳國,疆域北擴到了琅琊地區。至此,年逾五十的越王,在徐州與諸侯會盟,與諸國共同尊輔周室,當上了春秋最後一代霸主,被周元王封為“越伯”。但此時,已歷經200餘年的春秋時代也走到了尾聲。兩年後的一個冬天,越王勾踐臥病不起,死於琅琊。琅琊作為越國國都,一共延續了二百多年,最後被楚國吞併。
勾踐勾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