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8日下午,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市委書記張國華,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周鐵根到會聽取委員發言並講話。

市政協主席莊華平,市委副書記、市政協黨組書記李榮啟,市政協副主席馮正剛、孫曉青、孫紅旗、陳新生、陳萍、張愛軍、王軍、李靖華,市政協秘書長楊道君在主席台就座。會議由張愛軍主持。

會上,民革徐州市委代表陳萍、民盟徐州市委代表李靖華、民建徐州市委代表康建榮、民進徐州市委代表孫紅旗、農工黨徐州市委代表孫曉青、致公黨徐州市委代表汪雲甲、九三學社徐州市委代表隋旺華、市工商聯代表顧玉華、市無黨派知識分子聯誼會代表張源輝、政協鼓樓區委員會代表孫宗響、政協泉山區委員會代表王曉龍,分別圍繞加快海綿城市建設、構建優質慢行交通系統、推進新城區產城融合發展、推進我市功能區空間整合最佳化、推進我市低碳經濟發展、在基礎設施領域推廣PPP模式、科學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搶抓“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機遇、推進農村宅基地有序流轉、加快推進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建設、高水平規劃建設淮海生態城等問題建言獻策。另有20篇書面發言在會上作了交流。

張國華認真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建議並對大家的發言予以充分肯定。他說,各位委員的發言選題好、內容實、質量高,具有較強的前瞻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聽後深受啟發、很有收穫。歸納起來有三個特點:一是貫徹中央和省委的新精神新要求。大家的發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圍繞產業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接“一帶一路”、改善生態環境等重大問題,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觀點,體現出政協委員較強的學習研究能力和創新精神。二是聚焦事關改革發展全局的重點難點。大家的發言緊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民眾的關切,對城市規劃建設、發展電子商務、農村土地經營管理等建言獻策,切合徐州實際、符合民眾意願,特別是對交通出行便利、生態環境改善等民生問題給予密切關注,體現了政協委員服務大局、履職為民的自覺追求。三是注重對策建議的可行性實效性。大家的發言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務實管用,提出了一系列有價值、有見地的意見建議,會後我們將認真細緻梳理,在工作中充分吸收採納。
張國華指出,過去一年裡,全市各級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聚焦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進一步凝聚了“邁上新台階、建設新徐州”的智慧和力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始終堅持把開展政協協商、接受民主監督作為改進工作、提高效能的重要舉措,把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作為破解發展難題、作出科學決策的智慧源泉。各級黨委、政府要一如既往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創造良好條件,努力使各方面的社情民意更及時地匯集上來,使民眾的意願和要求更通暢地反映上來,使政協委員的真知灼見更充分地體現出來。希望全市各級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在服務發展上體現新作為,在促進團結上做出新成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周鐵根在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後說,各位委員針對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問題,以及民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見地深、可操作性強,我們將認真研究分析,積極予以採納。希望各位委員繼續發揮閱歷深、經驗多、知識層次高的優勢,積極為徐州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支持和幫助我們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關於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問題,周鐵根指出,徐州作為區域性中心城市,在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的同時,要堅持拓展規模、完善功能、提升質態、改善環境有機結合,著力抓好城市規劃制定、城市空間布局和城市特色打造三方面工作,進一步最佳化城市空間布局,完善城市服務功能,加快聚集人氣商氣,大力發展城市產業,提升城市經濟實力和綜合品質,不斷增強中心城市的吸引力、集聚力和輻射力。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問題,周鐵根指出,當前要更大力度實施“五大行動計畫”,堅持低碳發展、綠色發展,一手抓產業轉型、一手抓污染治理,下決心化解過剩、淘汰落後產能,堅持鐵腕治污、加強環境保護與治理,多措並舉推進美麗徐州建設。關於農業農村的問題,周鐵根指出,要積極培育多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最佳化提升,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進一步激發農村改革發展的活力動力,同時加大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工作力度,健全完善保障體系,切實推動共享發展。關於電子商務發展的問題,周鐵根指出,下一步要以信息設施建設為基礎、以培育企業為重點、以拓展領域為關鍵、以創新驅動為支撐,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強化龍頭企業培育,強化套用領域拓展,強化創新驅動作用,推動電子商務快速增長、蓬勃發展,著力提升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為促進轉型升級、拉動就業創業提供有力支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