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官湖

後官湖

後官湖位於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境內、武漢市三環線與繞城公路之間,為蔡甸區境內第二大湖泊,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景色十分優美。後官湖本是蔡甸湖水系的一部分,但隨著城市化的進程,後官湖成為獨立的湖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後官湖,別名候官湖
  • 地理位置: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
  • 占地面積:3186.3公頃
  • 開放時間:全天
  • 景點級別:省級
  • 門票價格:免費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武漢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簡介,景點,名稱由來及傳說,交通線路,

簡介

透明清澈的後官湖中,枯黃的蘆葦、荷葉別有一番韻味,不時有一隻只野鴨在湖中掠過,激起層層漣漪。為了保護水質,湖岸50米都被納入了保護區,一些農田、菜園和豬圈都被清除,新栽的樹和種的草衛士般守護著這片土地。現在,後官湖湖水碧綠,天空瓦藍。 路邊還有成片的橘園,一顆顆紅色的橘子星星般點綴在枝頭。橘園裡,雜草叢生,原生態的色彩如此真實地畫在你的腦海里。

景點

後官湖濕地公園是武漢最大的濕地公園,裡面的水鳥和林鳥有將近百來中,有珍貴的國家一級、二級保護鳥類在這裡棲息,還生存著鯮、䲘、光唇蛇鮈、長吻鮠等4種湖北省重點保護魚類,華南兔、狗獾、豬獾、小麂等4種省級保護獸類。深入其中,猶如進入了動物的樂園,與之同樂。

世界馬拉松比賽全程長度為42.195 公里,後官湖的郊野綠道走上一圈,足足110公里,如果一個人沿著後官湖的郊野綠道漫步或是跑上一整圈,則意味著他一口氣完成了兩個半馬拉松比賽的賽程。
後官湖
在後官湖濕地公園乘車慢行,沿整個後官湖綠道完整的“走”一圈的話,大約會耗時3個小時。沿途美景讓人放鬆下來,時間過得緩慢而愜意。
後官湖
順著湖水放眼望去,對面沌口經濟開發區的高樓近在眼前,繁華和寧靜在這裡交融。
最“驚艷”的當數這裡的動物,見有車來,有的兔子和狗獾還追著車跑。人在湖邊走,不時會有小動物們跟你捉起迷藏,它們在你的腳下忽閃忽現;鳥兒也會時不時的逗你玩,在你頭頂上低空盤旋俯衝幾圈而後飛去。
後官湖
濕地公園內的綠道修好後,遊人雖然越來越多,但至今還未發生過傷害動物的事件。“後官湖是所有市民的後官湖,這片城市氧吧,是大家的氧吧,這樣獨一無二的自然環境,相信每個人在感受之後,都會備加珍惜。”
亮點:騎腳踏車、露營、觀鳥、游湖、捕魚、賞花

名稱由來及傳說

有人說,因為湖水的形狀像“官”字而得名。
也有人說,因為姜子牙的傳說而得名“候官湖”。
相傳,姜子牙年輕時文武雙全,武功蓋世,但生不逢時,一直沒得到朝廷重用。47歲那年,天下大旱,父親為尋水源勞累而死,母親也奄奄一息。姜子牙背著母親一邊乞討,一邊尋找水源。
終於,母子倆找到蔡甸的一個大湖,並在湖邊定居下來,靠砍柴捕魚苦度生計。這天,來了一位腳穿草鞋、頭戴破帽的乞討老人,薑母見其可憐,毫不猶豫將自家僅有一塊麵餅遞給老人。老人說,“我家還有老伴重病在床,請你們幫幫忙,送我老伴去治病,你們望著北極星向北翻過三座山就到了。”
次日,姜子牙翻過三座山,看到一座宮殿。從宮殿中走出一人,原來就是昨天乞討的那位老人。經過老人舉薦,姜子牙在朝庭做了官。後來,姜子牙封官為侯,先後輔佐六位周王。因此,當地人將他出仕前生活過的那片大湖叫“候官湖”。凡蔡甸地區學子進京趕考,必得從候官湖走水路去漢口。而京城放榜的喜訊,從京城傳到漢口,也再沿水路傳到蔡甸。那些一心想走仕途的學子們,常常會在京城放榜之日,站在候官湖畔等待喜訊。
大家乾脆將這片湖稱為“候官湖”,後來口口相傳,就演變成“後官湖”。

交通線路

1、自駕游路線:導航請搜尋蔡甸區白蓮大橋
① 漢陽→漢蔡高速→下高速右轉→白蓮湖大橋 →下橋即可(後官湖濕地公園)。
② 漢陽大道→新天大道→五賢路→白蓮湖大橋→下橋即可(後官湖濕地公園)。
③ 318國道→開發區全力四路→知音湖大道→五賢南路(後官湖濕地公園)
2、搭乘公交266、26、267、268路轉蔡甸公交5路(綠道公園站)
3、捷運3、4和11號線均在其周邊分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