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士郭壁畫墓

後士郭壁畫墓

後士郭壁畫墓,位於新密市區西3.5公里,米村鄉後士郭村西北和西南一帶。地面上存有四個土冢,1963年7月29日,農民在後士郭村西約100米處取土時發現。1963年8月至1964年2月,由河南省文物工作隊發掘了1、2號墓。1971年元月,在一號墓東約10米處又發3號墓,1978年冬,原開封地區文管會與原密縣文管會,聯合進行了發掘。已發掘的三座墓,皆坐北向南,為磚石結構,形制基本相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後士郭壁畫墓
  • 出土地點:河南省新密市米村鄉
  • 所屬年代:漢代
  • 規模:1.2.3.4.5號墓
歷史,現狀,文物價值,文物保護,

歷史

講述了關於這個漢墓的一個傳說——墓主人叫“長十”,在家排行老十而得名,一天長十在犁地,遠遠看見一群官兵追趕一個將軍,將軍跑到長十面前求助,長十就讓將軍躺在地上,讓犁子翻起泥土把將軍埋在了土下。等官兵趕到,長十就指著前方說將軍往前方跑了,等官兵離去,長十救出了將軍。這個將軍就是劉秀,追趕他的官兵就是王莽帶的兵。後來劉秀稱帝後為了感激長十的救命之恩,就對長十封官加爵,長十死後就埋在這兒的墓里。當地人就把這幾個土冢叫“長十墓”。

現狀

後士郭地面上現存4個土冢,5座漢墓。1963至1964年,發掘了其中2座,1978年又發掘了1座。3座墓均坐北向南,磚石結構,形制基本相同,由斜坡墓道、圓券甬道、墓門、前室、中室、南耳室、北耳室、北主室和西側室組成。北主室前壁正中豎一稜柱,柱承一斗。

文物價值

3號墓,中室北壁繪頭帶扎巾的兩位老者對話,其中一人手執鳩杖,坐在步輦之上,另有執旗和跳舞者的形象,殘破太甚。後士郭1號墓出土的陶倉樓所繪彩色收租圖,描繪細緻,形象生動,是一幅不可多得的壁畫珍品,是研究漢代文化藝術的重要資料。
根據第1、2、3號墓發掘情況看,墓室內為磚石結構,通長22米,寬14.5米,高6.5米,由甬道、墓道及7個墓室組成,建築高大宏偉,在中室保留有色彩艷麗的壁畫,墓內還出土有數百件陶器、銅器、鐵器及石虎、石羊等文物。墓室正面壁上繪“地主收租圖”圖案。後士郭漢墓出土的大量隨葬器物,為打虎亭漢墓斷代提供了佐證。墓中的石刻“鬥雞圖”壁畫,是我國目前發現唯一的漢代石刻壁畫,在美術史上有重要地位。 總之,後士郭壁畫墓對研究東漢建築、雕刻、美術以及社會生活、階級關係等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文物保護

號漢墓在上世紀80年代村里用拖拉機犁地時犁住了墓室的頂部導致墓室塌陷,文物部門趕到現場查看後,為了更好地保護這座古墓,文物部門把塌陷的部位進行了填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