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羅扎沃茨克

彼得羅扎沃茨克

彼得羅扎沃茨克是俄羅斯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國首都和經濟、文化中心。在奧涅加湖西岸。1703年彼得一世在此建軍炮廠而設鎮,1777年建市,1920年為卡累利阿勞動公社首府,1923年為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國首府,1940—1956年為卡累利阿 — 芬蘭加盟共和國行政中心。湖港。鐵路要站。工業以機械製造(集材拖拉機、楓床、造紙機械、造船)、魚類加工、木材加工和造紙為主,另有雲母加工廠。有數所大學、俄羅斯科學院卡累利阿分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彼得羅扎沃茨克市
  • 外文名稱:Петрозаводск(俄語)
  • 別名:彼得羅扎沃茨克
  • 行政區類別:共和國附屬市
  • 所屬地區:俄羅斯西北部
  • 地理位置:奧涅加湖西岸
  • 人口:279,190(2018年)
  • 方言:卡累利阿語
  • 著名景點:卡累利阿造型藝術博物館,國立卡類利阿鄉土博物館
地理位置,歷史,奧涅加湖,

地理位置

彼得羅扎沃茨克(Петрозаводск)位於號稱歐洲第二大淡水湖的奧涅加湖畔,是一座頗具北方獨特的空氣清新、清爽宜人等特徵的城市;它也是前往以木結構建築群而聞名遐邇的基日島的觀光基地,從這裡乘船可以前往基日島。

歷史

彼得羅扎沃茨克的歷史並不久遠,1703年沙皇彼得大帝在被稱為“湖畔寒村”的這片土地上開始建造煉鐵廠。其後的1777年,它被命名為彼得羅扎沃茨克(Петрозаводск),意即“彼得工廠”。直到俄國革命前夕,這裡主要用作流放犯人的場所,1905年之後,它作為北方革命據點,驟然間像是被注入了活力一般,得到了迅速的發展。
今天的彼得羅扎沃茨克(Петрозаводск)與鄰國芬蘭有著密切的關係。連城市的有些告示板上,都分別使用俄語和芬蘭語標註。因此,地處俄羅斯的這座城市總讓人覺得像是北歐城市一樣。

奧涅加湖

奧涅加湖(Онежское Озеро)常年都是藍色,新鮮、舒適的風從環繞湖面的遠處森林撲面而來。此刻,素有“森林與湖水王國”之稱的卡累利阿的魅力可略見一斑吧。在湖面上漂浮的小島中,最著名的當數基日島了。渡船從奧涅加湖碼頭處出發可前往基日島,冬天奧涅加湖面上會結上厚厚的一層冰。
彼得羅扎沃茨克
卡累利阿造型藝術博物館(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релии)
這是一座蒐集有關於卡累利阿地區作品的博物館,它是一座二層的建築物。二樓是卡累利阿地區流傳的15-18世紀的聖像畫、精美刺繡、民族衣裝、彼得羅扎沃茨克風景畫、西歐繪畫、列賓的大作等作品。這裡還收集有以民族史詩《卡勒瓦拉》(又名《英雄國》)為主題的一些作品。
《卡勒瓦拉》是一部反映芬蘭民族文化起點的史詩,原本是以19世紀在卡累利阿地區收集的民間傳說為基礎編纂而成。蘇聯解體後,每一個美術館內,類似這種反映民族回歸的作品、展示都不斷增加。
不過可惜的是,在彼得羅扎沃茨克市內,基本上看不到卡累利阿人。
彼得羅扎沃茨克
國立卡利阿鄉土博物館(Карель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аеведческий Музей)
這是一座用於收集卡累利阿地區歷史資料的博物館。展示內容新穎,展示主題不同,收費也不一。
展示內容大多與北方文化有關。展示採用間接照明等方式,將當地出土的瓷器等物品、石壁上雕刻的古代繪畫、古農具等傳統物品與現代藝術搭配展示,營造出極富想像力的氣氛。此處還頻繁地舉行各種特別展示。
在院子裡,擺放有鐵制的大炮、工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