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印版豐子愷漫畫集27:幼幼畫集

《影印版豐子愷漫畫集27:幼幼畫集》是2013年11月1日海豚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豐子愷 吳浩然。

基本介紹

  • 書名:影印版豐子愷漫畫集27:幼幼畫集
  • 出版社:海豚出版社
  • 頁數:60頁
  • 開本:20開
  • 品牌海豚出版社
  • 作者:豐子愷 吳浩然
  •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11015204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畫家把畫集命名為《幼幼畫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取“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意,說明,用兩個幼字,別有一種意味。該集收畫60幅,以《有情世界》結尾。畫面上鮮花、花瓶、茶壺等器物都面帶微笑,唯獨日曆和鬧鐘因感嘆時光的飛馳而表情沮喪。此畫以成人之心體察人生的短暫,體現了作者用兩個“幼”字的意義。封面選用《萬里征人罷戰歸》,畫面喜氣活潑,生動自然,勾勒出一家團聚,其樂融融的場景,也深刻表現了和平生活的美好意義。書名採用作者八歲幼子新枚的題字,結體稚拙,妙趣天成。
此次出版豐子愷漫畫集(全套共27本),為1932年開明書店原版影印版,頗具收藏價值。這些“子愷漫畫”原零散刊登在《文學周報》上,後來集結成冊,由開明書店出版,是中國第一本漫畫集。書後附豐子愷漫畫年表。
自“子愷漫畫”創始以來,豐子愷一直都在描繪兒童,通過童相,表現童心。漫畫集出版時,他身邊已有六個兒女。兒女成群繞膝,畫家並不十分厭煩他們的爭吵不止和哭笑不得,而是找準機會就盡情地享受不可重複的天倫之樂。
豐子愷每每發現有情味的場景,都會記在心裡,然後回到畫案揮毫而就。有時甚至讓他們做些動作,充當模特,孩子們表現得很是樂意、積極。畫家熱衷歌頌兒童的天真爛漫和純潔自然,他的筆下描寫的多半是自己的子女,主要人物有瞻瞻、阿寶、軟軟等。通過作者細心入微的觀察和精煉絕妙的手法創作出了這一系列經典的兒童漫畫。

作者簡介

豐子愷(1898-1975),浙江崇德(今桐鄉)人。我國現代畫家、散文家、漫畫家、藝術教育家和翻譯家,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藝大師。他是中國引進“漫畫”概念的第一人,其漫畫作品多以兒童為題材,富有童趣,幽默、睿智,反應社會。
豐子愷是我國新文化運動的啟蒙者之一,早在二十年代他就出版了《藝術概論》《音樂入門》《西洋名畫巡禮》《豐子愷文集》等著作。他一生出版的著作達一百八十多部,譯有《初戀》、《獵人筆記》、《苦悶的象徵》、《源氏物語》等,另有《子愷漫畫全集》等作品。

目錄

1 卅四年八月十日之夜 2 奏凱歸來解戰袍 3 萬里征人罷戰歸 4 等候從四川回來的 5 兒童相見不相識 6 去日兒童皆長大 7 講自家的故事 8 我到過十三省 9 今年二百元一個 10 戰爭的起源 11 兩個都不好 12 左漿右漿 13 努力愛中華 14 嬌兒真命薄 …… 16 迷惑 17 脫離了狹窄的瓦盆 18 還沒有成熟呢 19 桔子哭起來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