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公忠烈祠

彭公忠烈祠

彭公忠烈祠位於南宮縣城南關,為祭祀明末戰亂時,為守護南宮而殉難南宮知縣彭士宏而建,其祠後有墓,至民國時仍有守祠人看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彭公忠烈祠
  • 所屬年代:明代
人物簡介:
彭公忠烈祠彭公忠烈祠
彭士弘,字仁寰;遼東人,南宮知縣。賊既陷畿內諸郡邑,公勵士民,飭守具;眾鹹謂『賊勢已重;邑小,恐不能支』!公曰:『吾奉命守茲土,生死以之。若盡力擊賊,縱不勝死,亦瞑目』!眾環泣曰:『臣誼也,如生靈何』!公亦泣曰:『人心如此,大事已去;吾盡吾心耳』!士紳卒迎賊入。公緋衣坐堂上,賊問何故不具餉?公怒目曰:『吾朝廷守土臣,豈為盜賊具餉』!賊怒,斬之,懸首南門。
相關傳說:
據魏裔介撰《南宮彭公殉難記》,李白成起義軍在順德府一帶與明王朝官府發生的較為激烈的戰鬥,即南宮之戰。當時,南宮縣的知縣是彭士弘。“甲申(1644年)三月,流寇由順廣將至南宮”,彭士弘“集紳士耆民人等誓以死守”。有人勸彭舉城投降起義軍,彭說:“奉命守茲士,無降理。即城不可守,餘一人任之。”有人勸彭應為妻子著想,彭說:“身且弗恤,尚計兒女輩耶!”南宮縣城百姓為彭的忠烈之氣所感動,因隨其守城。但在起義軍的猛烈進攻下,南宮縣城很快即被攻克。起義軍權將軍劉芳亮勸被俘的彭士弘投降。彭厲聲回答:“頭可斷,身不可降。”劉向其索要印信。彭回答:“吾將攜以還朝”,拒不交出。劉命部下將彭斬首。執)9者對彭慨語:“好官,好官,苟降,為汝請命。”彭仍厲聲抗:“殺即殺乎,誰請耶!”百姓傳彭士弘就刑列之後,“白氣上升,首懸城南門經月,面發如生”。行刑者驚:“吾夜夢公為城隍神矣!”併到縣城隍廟焚香禱告,表示懺悔。劉芳亮也說:“自破潼關、河北以來,何見此人!”表示欽佩彭士弘的為人並下令“弗問其妻子”,同時寬恕了隨彭士弘守城抵抗起義軍的南宮百姓士民數乾人,收殮彭士弘的身首安葬於南宮城南。南宮士民“即於墓前立祠塑像。祀之像頸有裂痕,湮之復裂如故。邑人曰:此公志也”云云。
詠憶詩詞:
《彭縣令殉難行》
明 柏鄉魏衣介
甲申之歲賊紛多,
黃塵蔽天日無色;
蜂屯蟻聚盡豺狼,
榆林已破太原踣。
雲中血戰有馮周,
餘子紛紛多逃匿;
厥角稽首豎降旗,
二十四郡迎偽敕;
權將制將為應授,
直渡衡漳渡北極;
路由南亭一孤城,
彈丸相加貌不驚。
糗溝薪礫積如山,
老幼驚皇餘喘息;
堂堂彭令名士弘,
下直夙來能盡戰;
戰鼓鳴鉦誓登碑,
城亡與亡竭臣力;
賊勢滔天復燎原,
須臾眾潰遭縛經。
挺然不屈立如松,
斷頭將軍任彌際;
白氣上升頭懸城。
鬚眉如生面如拭,
賊徒環視亦感傷;
嘖嘖忠臣懷其側,
迄今廟祀在城南。
祖豆馨香過者式,
嗟呼人生誰不死;
死而不愧死即得,
當時高牙大肚者;
何人往往附賊為,
羽翼秉與輿送五;
鳳樓盡輦金帛思,
紙指彼意原為妻;
子謀賈國甘同鬼,
與哉究竟天綱在;
懨懨奸臣賊終滅,
彭公大義何分明;
慷慨徒容裂臆胸,
邑乘煌煌史人書。
常山平原二節烈,
碧血丹心廟不熄。
〈過彭公祠並感懷黃公〉
彭黃二公先後為南邑令,俱以忠節著聞;詳在彭公傳中。
清 孝感胡胤全
華表雲寒散暮塵,疾風勁草識孤臣;
但知一死愚忠竭,豈修千秋廟貌新;
遺骨冢青重馬革,斷碑苔綠議龍麟;
我來瞻拜增余慨,更仰英標震古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