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華(南朝陳後主的妃子)

張麗華(南朝陳後主的妃子)

張麗華(559年—589年),南北朝時期南朝陳後主陳叔寶的妃子。張麗華出身兵家,聰明靈慧,有辯才,而且記憶力很強,因此深得陳後主喜愛,為陳後主生有二子。

禎明三年(589年),隋朝滅亡陳朝,張麗華因“禍水誤國”被長史高熲下令斬殺(一說被楊廣下令斬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麗華
  • 別名:張貴妃
  • 國籍:陳朝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公元559年
  • 逝世日期:公元589年
  • 職業:貴妃
  • 葬處:傳說葬於秦淮河上游賞心亭
人物生平,入宮得幸,造閣詩讚,淫亂朝政,國亡被殺,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入宮得幸

張麗華出身於兵家,因家中貧困,她的父親、兄長都以織席為業。光大二年(568年),時年十歲的張麗華被選入宮,充當皇太子陳叔寶良娣龔氏(龔貴妃)的侍女。陳叔寶一見張麗華就喜歡上她,從而得到臨幸,於是便懷孕,於太建七年(575年)為陳叔寶生下第四子陳深
幾年之後,張麗華又為陳叔寶生下第八子陳莊。太建十四年(582年),陳宣帝陳頊去世,陳叔寶即位,史稱陳後主,封張麗華為貴妃。張麗華性格聰明靈慧,很受陳叔寶的寵愛。
陳叔寶起初因二弟始興王陳叔陵作亂時受傷,在承香殿休息。當時諸嬪妃都不得進入,只有張麗華一人在身旁服侍。陳叔寶的母親太后柳敬言仍住在柏梁殿(即皇后的正殿)。而陳叔寶的皇后沈婺華向來不得寵幸,不得服侍傷病,另外住在求賢殿。
至德元年(583年),陳叔寶封與張麗華所生之子陳深為始安王。陳深因母親張麗華受寵的緣故,特別受到陳叔寶的鐘愛。

造閣詩讚

至德二年(584年),陳叔寶在光昭殿的前面建造臨春、結綺、望仙三閣,三閣高几十丈,總共好幾十個房間,裝飾的極為奢華。陳叔寶自己住在臨春閣,張麗華住在結綺閣,龔、孔二貴嬪住在望仙閣,都有復道可以互相往來。陳叔寶以通曉文學的宮人袁大舍等為女學士,每次引來賓客、與妃嬪游宴時,便讓妃嬪和女學士以及狎客共同寫作新詩,互相贈答。挑選出其中文詞特別艷麗的,作為曲調,配上新的樂曲。選出的有容色的宮女數以千百計,讓她們練習好後歌唱,分開樂部陸續進行,藉以互相取樂。其中曲子《玉樹後庭花》、《臨春樂》等,大多都是讚美張麗華和孔貴嬪的容貌顏色。

淫亂朝政

至德四年(586年),陳叔寶又封與張麗華所生的另一子陳莊為會稽王。陳莊也是因母親張麗華受寵的緣故,特別受到陳叔寶的鐘愛。
張麗華很有辯才,而且記憶力很強,善於觀察陳叔寶的臉色。她很受宮女們的推重,後宮的人都很感戴她,爭著講她的好處。張麗華又精通祈禱技術,假借鬼道來迷惑陳叔寶。在宮中設定各種各樣的祭祀,聚集許多女巫,讓她們擊鼓跳舞。
當時陳叔寶對政事十分怠惰,百官的啟奏,都要通過太監蔡臨兒、李善度呈遞請示,陳叔寶倚著靠枕,讓張麗華坐在膝上共同決定。蔡臨兒、李善度所記不住的,張麗華都寫成條款,無所遺漏。因為參與訪察宮外的事務,社會上有一言一事,張麗華必定首先知道並且告訴給陳叔寶,由此更加受到特別的寵幸,冠絕後宮。而後宮的家人,有不守法度,違背事理的,只要請求張麗華施恩,張麗華則讓蔡臨兒、李善度先把這件事上奏,而後再慢慢替他們說情。大臣有不聽從的,就趁機誣陷他們,說了陳叔寶沒有不聽從的。於是張麗華、孔貴嬪的權力,熏灼四方,內外宗族,很多得到任用,大臣與執政者也都是隨風披靡。太監和諂媚之徒,內外勾結,互相引薦,賄賂公行,賞罰無常,朝廷法紀全被搞亂。

國亡被殺

禎明二年(588年),陳叔寶廢黜原皇太子陳胤,而立陳深為皇太子。
禎明三年(589年),隋朝派兵攻打陳朝,攻克陳朝的台城。陳叔寶得知隋軍已至,便與張麗華、孔貴嬪躲藏到井裡。不久,有隋軍兵士向井裡窺視,並大聲喊叫,井下無人回答,隋軍士兵揚言要落井下石,方才聽到井下有人呼喚,於是拋下繩索往上拉人,隋軍兵士感到非常沉重,十分吃驚,直到把人拉上來,看見是陳叔寶與張貴妃、孔貴嬪三人同繩而上。晉王楊廣想納張麗華為妃,長史高熲說:“周武王滅殷商,殺死妲己。如今平定陳朝,不應娶張麗華。”於是高熲下令在青溪斬殺張麗華(一說楊廣下令斬殺張麗華)。

趣聞軼事

張麗華頭髮長七尺,濃黑如漆,光亮可以照人。特別聰明靈慧,富有神采,舉動閒雅華貴,容色端莊秀麗。每當望觀瞟視,光彩在眼中流溢,映照著左右眾人。她曾在閣上妝飾得極為美麗,走近閣前的欄桿,從宮中遠遠望去,飄飄然好像是神仙一般。

歷史評價

李延壽南史》:①“性聰慧,甚被寵遇。”;②“特聰慧,有神彩,進止閒華,容色端麗。”;③“才辯強記,善候人主顏色。薦諸宮女,後宮鹹德之,競言其善。又工厭魅之術,假鬼道以惑後主。”;④“於是張、孔之權,熏灼四方。內外宗族,多被引用。大臣執政,亦從風而靡。閹宦便佞之徒,內外交結,轉相引進。賄賂公行,賞罰無常,綱紀瞀亂矣。”
魏徵等《隋書》:“張貴妃、孔貴嬪,並有國色,稱為妖艷。”
蔡東藩:“張麗華為江南尤物,與鄴下之馮小憐相似,小憐亡齊,麗華亡陳,乃知尤物之貽禍國家,無古今中外一也。”

史籍記載

《陳書·卷六·本紀第六》
《陳書·卷七·列傳第一》
《陳書·卷二十八·列傳第二十二》
《南史·卷十二·列傳第二》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十七》

家庭成員

丈夫:陳後主陳叔寶
兒子:皇太子陳深、會稽王陳莊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唐太宗李世民韓冬冬飾演張麗華
1994年京劇電視劇《樂昌公主》:孟薇飾演張麗華
1996年電視劇《隋唐演義》扮演者不詳
2008年電視劇《隋煬帝》孟璐飾演張麗華
2012年電視劇《隋唐英雄張瑞希飾演張麗華
2013年電視劇《新隋唐演義》曲尼次仁飾演 張麗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