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澄(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研究員)

張澄(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研究員)

張澄,男,漢族,1980年3月生,民眾,山東大學內科學(心血管病)專業畢業,研究生學歷,博士生導師。現任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教育部(衛生部)心血管重構與功能研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研究員。

第20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澄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日期:1980年3月
  • 畢業院校:山東大學
人物簡介,人物成就,學術貢獻,人物榮譽,

人物簡介

醫學世家走出的博士後
張澄出生於山東濟南一個醫學世家。他高中時,正是給80後貼上叛逆等標籤的時代,張澄則受從事醫學的爺爺、奶奶和父母的薰陶,逐漸對醫學產生興趣。1999年,他成功考入山東大學醫學院學習臨床醫學。
大學五年,張澄勤學苦讀,為以後的專業研究打好了基礎。他曾回憶,本科階段學醫科很苦,經常下了晚自習還跑到路燈下去學習,但紮實的基本功和堅實的知識積累能為日後從事科研打下穩固的基礎。張澄屬於那種平時也抓緊、而且注重靈活學習的學生,比如記憶英文單詞時,他總是自創一些方法竅門。
本科畢業後,張澄繼續深造,在山東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2006年至2007年張澄在美國貝勒醫學院血管生物學實驗室學習,成為中美聯合培養的博士生,師從貝勒醫學院終身教授、國家千人計畫特聘教授王興利。
與博士生導師王興利與博士生導師王興利
在王興利教授的培養和指導下,張澄刻苦鑽研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問題,迎來學術研究的小爆發期。在短短5年裡時間中,張澄發表SCI高水平論文23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2006年11月15日,在赴美10個月後,張澄應邀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心臟病學會年會上做大會報告,受到國際同行的高度評價。
在美國,他專心做研究,異鄉生活的困難、不適應等他都不以為意。張澄曾在接受採訪時說:“記得剛去美國休斯頓,住在一個外表看著還不錯、有很多中國留學生住的房子,沒多長時間,腿上就被跳蚤咬得疙瘩成片;一年後換了個房子住,那兒沒有跳蚤了,卻全是蟑螂,晚上兩三點的時候起床,廚房裡一兩百隻蟑螂,密密麻麻的。”“雖然有些苦,但並不感覺心酸,因為那是很多留學生都經歷過的,很平常的事。現在想想,已經成為難忘的記憶。”
回國後,張澄繼續從事AS病變的基礎和臨床研究,期間發表高水平SCI論文多篇,其中發表在《美國科學院學報》上的文章獲評2011年中國百篇最具影響的國際學術論文獎勵稱號。
2010年,張澄再次赴美,在俄克拉荷馬大學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從事氧化應激狀態下心血管疾病調控的基礎研究。
美國留學經歷讓張澄的研究道路更加寬闊,張澄回想:“從科研上來講,留學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包括對科研思維的建立與開闊、科研方向的確定,有些新想法和我在大學期間形成的不大一樣。”
博士後研究使得張澄對科學研究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他的研究成果應邀在美國心臟病學會學術會議上宣讀,受到國際的廣泛關注,也使得中國的年輕面孔出現在世界權威學術領域之中。
破格晉升的年輕研究員
2011年,31歲的張澄由於其突出的成績破格晉升為山東大學研究員,成為山東大學最年輕的正高級教師。
張澄進行試驗研究張澄進行試驗研究
回國後,面對國內心臟病基礎研究領域的諸多空白以及國內外的差距,張澄下定決心,要用深入的研究填補這些空白,於是,他不辭辛苦,結合臨床和實驗,開展了多項研究。
美國心臟病協會青年研究者獎評審專家在評審意見中指出:“張澄醫師在中國和美國得到了良好的訓練,是一位傑出的申請者,是一位極有前途的研究者”。
創新成就醫學新星
74篇有創見的論文,眾多個獎項和榮譽,這在醫學領域實數不易。張澄認為,在攀登科學高峰時,除了辛苦地在圖書館查資料、在實驗室中做研究,還要有創新的思維和方法。
張澄在貴州留念張澄在貴州留念
張澄表示,在做研究中,如果一個領域有空白,那就可以開始設計框架,因為正是這一個空白點,就能儘量避免研究陷入瓶頸。創新是張澄進行課題研究的關鍵,也是他寫作論文的基本要點,他曾在採訪中說:“我認為一篇論文在課題設計時就非常重要,我們關注一個別人沒有發現過的東西的時候,我看到它了,並且看到它的意義非常重大,那我就全力以赴去抓住它做下去。”
張澄認為,創新是一種能力,關鍵有兩點,一是多看,多學習,要多看別人做的、發表的東西;二是對創新思維的訓練,要多想。張澄也強調到,本科階段關鍵還是把基礎打好,尤其是學醫的本科生,各種基礎知識都得牢固掌握,以此為地基才能厚積薄發,並且要注重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結合和轉化研究。
面對如此多的成績和榮譽,張澄認為,這已經成為歷史,未來能夠做出什麼才更重要。

人物成就

學術貢獻

多年來一直從事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在Nat Med, JACC, PNAS,Nat Rev Cardiol 等國際著名雜誌上共發表SCI收錄論文99篇,總影響因子超過450,在SCI資料庫中被引用900餘次。以第一完成人獲得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獎、中國百篇最具影響的國際學術論文獎、國際F1000 Prime 收錄論文等多項獎勵。近年來作為項目負責人承擔國家863重大項目、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等科研項目,總經費達2000餘萬。

人物榮譽

山東省“泰山學者”特聘專家,全國青聯委員,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理事,山東省傑出青年基金、山東省青年科技獎、山東省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
2012年,入選首批中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計畫、教育部新世紀人才支持計畫。
2013年,張澄當選教育部衛生部心血管重構與功能研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同年當選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成為最年輕的部級實驗室副主任和最年輕的中華醫學會青年副主委之一。
2014年,當選教育部衛生部心血管重構與功能研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
2014年,當選歐洲心臟病學會資深會員(FESE),成為該學會歷史上最年輕的學者之一。FESC被定義為:“在心臟病學領域中具有多年經驗並在臨床、科研、教育、管理和專業工作中做出傑出貢獻的ESC會員”,張澄贏得了國際心血管領域對他的充分認可,他也成為山東大學歷史上第二位獲此殊榮的心血管病專家。
2016年4月,當選美國心臟病學院Fellow(FACC)。
2016年4月,張澄入選2015年度“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特聘教授名單。
2016年5月,榮獲第20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