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寶(救助韓國患者的骨髓捐獻者)

張寶(救助韓國患者的骨髓捐獻者)

張寶,男,漢族,1981年3月生,民建黨員,2000年—2003年就讀於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市場行銷專業,現任江蘇九鼎環球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經理。

曾先後獲得“中國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稱號,全國、全省、全市三級道德模範,“全國優秀青年志願者”、省“五四獎章”獲得者,“2014年心動安徽最美人物”,2014年度“感動江淮志願服務優秀典型”雙料典型等榮譽。

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中,張寶被授予“全國助人為樂模範”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寶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安徽淮南
  • 出生日期:1981年
  • 職業:企業家
  • 畢業院校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
  • 主要成就:捐獻造血幹細胞救助一名韓國患者
  • 政治面貌:民建黨員
主要事跡,獲得榮譽,人物評價,國家主席,武漢船院,

主要事跡

張寶於2005年加入中華骨髓庫,2008年8月與一名韓國患者配型成功。不幸的是,次年3月,張寶遭遇車禍,造成顱內積水、胸腔積水、多處骨裂,住院治療近1個月。車禍康復後,張寶不但沒有放棄捐獻,反而更加堅定捐獻造血幹細胞的信念。張寶於2010年成功捐獻,挽救了韓國患者的生命。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在首爾大學的演講中提到了“遭遇車禍,康復後繼續為韓國患者捐髓的中國志願者”,他就是張寶。
作為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庫志願者,張寶不顧車禍後身體虛弱,依然為配型成功的韓國患者捐獻骨髓,大愛無疆的捐獻義舉成就中韓友誼一段佳話。
追溯張寶捐獻造血幹細胞故事。2001年,上大學的張寶在街頭獻血時,留取了造血幹細胞樣本。2008年5月,張寶突然接到通知,他和一名韓國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後因患者個人原因,張寶捐獻的事卻被擱置了近一年時間。2009年3月,張寶遭遇車禍,挨過了傷筋動骨的100多天后,一邊療養一邊工作。
2009年11月,正在休養期間的張寶再次接到通知,韓國患者病情需要他捐獻造血幹細胞。家人擔心他車禍後的身體吃不消,建議他延遲捐獻或者放棄捐獻。張寶認為病情不等人,說服家人後立即放下工作,趕到北京為捐獻做準備。2010年1月11日,張寶捐出的120毫升造血幹細胞被送到韓國,輸入患者體內。張寶也成為所在的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湖北分庫首例涉外捐獻者。
大學畢業後的張寶回到安徽淮南,默默堅持參與公益事業。除了自己獻血捐髓外,他還動員數十位親友成立了淮南市紅十字會張寶獻血志願服務小分隊;得知格桑花西部助學網長期資助西部貧困學生,他立即聯繫網站負責人尋找結對幫扶對象,累計資助16名西部貧困學生;2011年夏天,張寶聽說淮南羅山烈士陵園需要修繕,個人出資15萬元,將陳舊的烈士陵園修繕一新。

獲得榮譽

張寶
張寶榮獲安徽省“心動安徽·最美人物”榮譽稱號,榮登“中國好人榜”,2011年感動淮南十佳事跡。
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中,張寶被授予“全國助人為樂模範”稱號。

人物評價

國家主席

2014年7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訪韓國演講中,特別提到了中國骨髓捐獻志願者張寶。他說,張寶在遭遇車禍後,仍繼續為韓國患者捐獻骨髓,“這是中韓兩國人民友誼的真實寫照”。他甚至引用了張寶的原話,“人生禍福難料,人家現在大難臨頭了,幫點忙真不算什麼。”

武漢船院

在武漢船院經管院,遇到了該院當年的黨委書記、學校宣傳部部長邱華。邱華同志說:武漢船院校訓是“厚德,篤行,致用,創新”,教育學生誠信、求真、團結、大愛,知行合一,很多學生把救助他人當作人的一種本性。2010年,張寶同學遭遇車禍仍為韓國患者捐獻骨髓著想的義舉,經過媒體報導後感動了全校師生。只要紅十字會組織進校的獻血活動,學校都會出現報名踴躍的景象。2013年有9位船院學生在武漢801公車上成功救助一位生病的女同志的事跡被很多媒體報導,張寶同學的故事更是學校德育教育的典型例子,這些故事教育、鼓勵著成長的學生們,讓他們學會關心社會、關愛身邊的人。
張寶在校時的輔導員張文華說:張寶同學進校後表現十分不錯,參加學生會競選進入學習部任部長,然後任經管學院學生會辦公室主任。“他做事非常主動,樂於助人,大家有困難找他時,他都十分積極幫助大家,對錢不敏感,從來不計較個人的得失。”。“在讀書期間,張寶同學做了再多事也不會大肆張揚和宣傳,張寶同學在校就讀期間多次在外獻血,也並沒有讓老師知道,他覺得應該做的事就會去做。”“今天我才知道他捐助修繕當地烈士陵園和捐助青海貧困學生的事情,這些事包括他們班的班長和同寢的室友也不知道。我認為要是評選現代的雷鋒精神,他完全夠格了,我們為有這樣的學生感到十分驕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