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妃(十六國時期前秦國主苻堅妃子)

張氏,女,籍貫不詳,十六國時期前秦國主苻堅的妃子。張氏聰明善辯有才識。苻堅將要侵犯江東,群臣極力規諫,不聽從。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張氏,籍貫不詳,十六國時期前秦國主苻堅的妃子。張氏聰明善辯有才識。
苻堅將要侵犯江東,群臣極力規諫,不聽從。張氏進言說:“小妾聽說天地生出萬物,聖王統治天下,沒有不是順從它的本性讓它盡情舒展的,所以黃帝役使牛馬駕車,這是因循它的本性;大禹鑿開龍門,決開洪河,這是依順水勢;后稷播種百穀,這是順從地氣;湯武滅亡夏商,這是順從人們的願望。因此有順從而成功的,沒有順從而失敗的。現在朝臣上上下下都說不行,陛下還順應什麼呢?《》說:‘上天明智,從我百姓明智開始。’天尚且這樣,何況入主呢!小妾聽說人君有攻伐別國的打算的,一定是上看天象,往下採集各種吉兆。天道高速,不是小妾能知道的。按人事來說,沒有看到可行的地方。
諺語說:‘雞在半夜啼叫就不利用兵,狗成群地嗥叫的,宮室一定變空,兵器馬匹驚動,軍隊失敗回不來。’秋冬以來,每天晚上狗群大叫,很多雞半夜啼叫,隱隱聽到馬棚里的馬驚動奔走,武庫里的兵器有聲音,吉凶之理,實在不是小妾議論的,希望陛下審察考慮這些事。”苻堅說:“軍隊的事情不是婦人參與的。”於是起兵。張氏請求跟從。苻堅果然在壽春被打得大敗,張氏於是自殺。

史書記載

《晉書·卷九十六·列傳第六十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