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乃仁

張乃仁

男,1944年05月出生,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乃仁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44年05月
  • 職業:教授,博士生導師
  • 代表作品:《外國服飾藝術史》
  • 人物評價:放下即桃源,捨得知行止
人物經歷,個人生活,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張乃仁教授的學科為機械設計及理論,研究方向為工業設計、設計藝術學;張教授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曾在日本大阪設計研究所研修(1985~1986)和日本千葉工業大學做訪問學者(1992)。從1973年起一直在院校從事設計基礎教學,參加多項企業產品設計開發。主要出版物有:《設計辭典》主編及主撰,《外國服飾藝術史》編譯,1992年起在國內外報刊發表過與設計有關十餘篇論文和文章,主要承項目有:《老年人生活形態與日常生活用品設計研究》(北京市科委項目)。

個人生活

張先生書畫兼工,善寫行楷,喜畫白描,獨特的思想修為讓其書法自成一體,字裡行間讓人心靜思闊,其字型被相關權威機構定名為“張乃仁行楷體”。
作為國內工業設計界的領軍人物之一,張先生主持編撰的《設計詞典》是中國設計界的權威工具。非凡悟性上加名師指引,令其在設計領域成就斐然,但作品意境多顯現出沖淡。
在研習書畫、教書育人的同時,張先生對古典家具情有獨鐘。他對明式古典家具的研究、品鑑涉獵廣泛,由於對中國明式古典家具領域的潛心研究,使他成為中國明式古典家具領域內的權威。但他從不在別人面前賣弄、炫耀自己在這一領域的淵博學識。
張先生對中式領夾和帽子的收藏也很“狂熱”,這一點人們可以從他的藏品中體會其品位和素養。
“方而不割,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廉而不剮。”這是張先生崇尚的價值理念。在生活里,他朝著這個境界不懈努力,所謂無為不爭,捨得知止。
在談到古典家具文化時,張先生說:“木作文化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古典家具特別是明式家具是我國的國粹,需要今人去研究、繼承、發揚光大。這方面,中華木工委為木作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做了大量切實、富有成效的工作。”

人物評價

放下即桃源,捨得知行止。張乃仁先生用自己的方式闡釋著對生活的理解,他用骨子裡流淌的浪漫氣息給我們詮釋了一種浪漫藝術人生的別樣情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