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李四王二麻子

張三李四王二麻子

該劇反映了民國時期,三個小人物的人生歷程。張三、李四、王二麻子是同一個村子裡長大的髮小。三個人都是孤兒。長大後,三人一起出外謀生,張三到馬家窯做了班頭,他雖外表看起來膽小怯懦,實際上卻為人正直、義氣剛強。李四學唱戲,藉助軍閥的勢力,做了戲院老闆,為保命暫當了漢奸。王二麻子當了土匪,有錢以後買了個縣長。三個人為了各自的地位和利益,你爭我奪,互不相讓。但在抗戰的民族大義下,他們卻團結一致,共御外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三李四王二麻子
  • 出品公司:山東天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 製片地區:大陸
  • 集數:30
  • 類型:國產劇
  • 上映時間:2014年
  • 拍攝日期:2011.4
  • 製作周期:5個月
內容提要,張三李四的由來:,王二麻子由來:,遊戲,

內容提要

張三、李四、王二麻子是同一個村子裡長大的髮小。三個人都是孤兒。長大後,三人一起出外謀生,張三到馬家窯做了班頭,他雖外表看起來膽小怯懦,實際上卻為人正直、義氣剛強。李四學唱戲,藉助軍閥的勢力,做了戲院老闆,為保命暫當了漢奸。王二麻子當了土匪,有錢以後買了個縣長。三個人為了各自的地位和利益,你爭我奪,互不相讓。但在抗戰的民族大義下,他們卻團結一致,共御外侮。

張三李四的由來:

宋·王安石《擬寒山拾得》詩:“張三褲口窄,李四帽檐長。”
張三李四王五趙六”最早說的是杭州的四姓18家。 杭州先後曾作為五代吳越國和南宋都城。一度成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城市繁榮、人口來自四面八方。以後,歷經戰亂變遷,人口流動頻繁。相傳杭人只有留下18家才是真正的杭州人,即俗所謂“張三李四王五趙六”,總計為四姓18家。亦有俗諺說:“杭州蘿蔔紹興種”,意思是杭州人大都是紹興移民來的。

王二麻子由來:

出自成語“此地無銀三百兩”
上句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下句是隔壁王二不曾偷,王二麻子就是由其中的“王二”引申開來的。

遊戲

張三、李四、王二麻子遊戲。
介紹:
這是一種曾在貴、渝、川的小朋友間比較流行的遊戲,屬於趣味牌類。大多是把他們寫在一張紙上,然後進行遊戲。各個地區玩法相同,但牌名有所不同,不過娛樂性一樣。
比較原始的牌類有:1.開始 2.花樣 3.數量 4.輕重 5.加減 6.判官 7.法官 8.打手 9.張三 10.李四 11.王二麻子。
編號1-5是普通牌 6-8是身份牌 9以後的屬於角色牌。該遊戲最初是3人玩,所以只有張三、李四、王二麻子,如果是多人玩的話,就在後面加上一些角色牌即可,比如 12.阿貓 13.阿狗 等等。
牌意:
1.號牌無意義,只是開場而已。
2.號牌決定懲罰方式,持有此牌的人決定被罰人在本輪遊戲結束時受到何種懲罰。
3.號牌決定懲罰的數量,如2號牌決定被罰的人做仰臥起坐,則持3號牌的人決定做多少個仰臥起坐。
4.號牌決定懲罰的執行標準,如輕,重,標準,不標準,嚴格和不嚴格。
5.號牌可根據4號牌的標準酌情去增減3號牌的懲罰數量。但不能完全去除懲罰。
6.號牌決定持有X的人為受罰人,X為角色牌里的任意一個編號或角色名,然後持有該牌的人將受到2-5制定的懲罰容。
7號牌可決定是否執行懲罰,如不執行則本輪遊戲結束,若執行則由持有8號牌的人去對X執行上述懲罰。
8號牌為執行人,如被罰是打手心,則持有該牌的人負責去打X的手心。若是被罰仰臥起坐一類,則持有該牌的人需要做好監督。
9號及9號以後的牌均為角色牌。
註:不同地區牌意可能有所差異,但大致如上所述。
玩法:
不同地區牌名可能不同,並且根據地方特色擴展了一些不同的牌出來,比如 皇上,皇后,土匪,警察之類的,但大致玩法一樣。 都是從低序號往高序號出牌。(先打出1號牌,接著打2號,接著打3號牌,一直打到打完1-7號牌。)然後根據制定的懲罰,懲罰被罰人後進行下一輪遊戲。具體的規則因地制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