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麐

張一麐

張一麐,江蘇吳縣人,著名愛國人士。曾任徐世昌內閣教育總長,國民參政員。

基本介紹

  • 本名:張一麐
  • 別稱:別署大圜居士、紅梅閣主
  • 字號:字仲仁,號公紱、民傭
  • 所處時代:光緒年間
  • 出生時間:1867年
  • 去世時間:1943年10月
  • 主要作品:著有《心太平室詩文鈔》、《現代兵事集》、《古紅梅閣別集》等。
人物簡介,生平經歷,美食記憶,主要作品,社會評價,

人物簡介

張一麐【lín】(1867-1943),字仲仁,號公紱、民傭,別署大圜居士、紅梅閣主。
張一麐

生平經歷

張一麐幼時有神童之稱。十二歲應童子試,即為秀才。光緒十一年考中舉人。甲午中日海戰,清軍慘敗,康有為等“公車上書”,倡言變法圖強,在北京成立強學會。各地也紛紛成立學會,張一麐等在蘇州倡設蘇學會。光緒二十九年,張一麐錄取經濟特科,被分往北洋大臣兼直隸總督袁世凱處任職。宣統即位,袁世凱被放逐回籍,張也解職回鄉。民國初年,復入袁幕,任總統府秘書。袁世凱改國務院為政事堂,下設六局,張一麐被任命為機要局局長。1915年調任教育總長。1916年因不滿袁世凱稱帝而辭職南歸。1921年,創議召開和平會議,會議失敗後,不復問政事,閒居蘇州。在此期間,曾與張謇組織蘇社;與李根源組織吳縣善人橋農村改進社,改良農業,興辦教育;與吳蔭培等創設吳中保墓會,保護鄉里文化遺蹟;參與《吳縣誌》總纂;倡議開闢體育場、圖書館、閱報室、植物園、蠶學館、博物館等社會文化教育設施。“九·一八”事變後,張一麐創辦《斗報周刊》,自署“江東阿斗”,撰發刊詞,號召奮起救亡圖存。“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張積極參加各種活動,支援抗戰。1936年“七君子”事件發生後,張多方奔走,設法營救。
張一麐
“八·一三”事變後,組織抗敵後援會,捐募軍需,收容難民,並與李根源著手組織“老子軍”,號召全國,凡六十歲以上者,前來從軍,與侵華日軍決一死戰。各地耆老聞風回響,轟動全國。由於種種原因,“老子軍”沒有組成,但這愛國行動,對於鼓舞全國軍民同仇敵愾,起到了相當的作用。從此無人不知蘇州有個張仲老,而“老子軍”之名,也不脛而走,婦幼皆知。淞滬之戰,抗戰軍士多有死傷,張一麐與李根源一起,將抗日烈士遺骸收葬於蘇州善人橋,並披麻戴孝,恭送入殯。
張一麐
蘇州淪陷後,張一麐易服扮僧匿居於城西穹窿山穹窿禪寺(即茅蓬寺)、拈花寺等處,安置傷兵,組織抗日。經人力勸後,才最後撤離。由上海取道香港,轉赴武漢,被聘為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後又隨參政會移住重慶。1943年10月,因病逝世於重慶。

美食記憶

張一麐先生晚年回憶,著名清宮廷名廚張東官的祖上於康熙年間,在膠東道日照縣師從安氏一派習藝回到蘇州。並深得太公望香草藥膳食“滷煮雞雜”之精髓,改用豬五花肉,並起名“蘇造肉”,記載於《燕都小食品雜詠》。乾隆四十五年進入宮廷,後經用肘子製作,並沿用太公望香草膳食之道,起名“蘇造肘子”成為著名的宮廷菜餚,並深得乾隆皇帝喜愛,因而名聲大噪,也成就了一代宮廷名廚張東官。記載於愛新覺羅·溥傑先生的夫人嵯峨浩所著的《食在宮廷》。可見張一麐先生對此菜餚的喜愛,對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也是頗有研究。
張一麐

主要作品

張一麐生前好為詩,善談兵。抗日戰爭開始後,凡事都以詩記之。著有《心太平室詩文鈔》、《現代兵事集》、《古紅梅閣別集》等。

社會評價

張一麐抗戰前在蘇州時,與章太炎、李根源交遊,蘇州人尊敬地稱張為“仲老”。特別是因為他與李根源過從甚密,而張以文顯,李以武著,一文一武,譽隆吳中,被人稱為“吳中二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