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吉剌·伯顏忽都

弘吉剌·伯顏忽都

弘吉剌·伯顏忽都(1324年—1365年9月7日),姓弘吉剌氏,名伯顏忽都元武宗皇后宣慈惠聖皇后弘吉剌·真哥的侄子毓德王弘吉剌·孛羅帖木兒之女,元順帝第二任皇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弘吉剌·伯顏忽都
  • 國籍:中國(元朝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日期:泰定元年(1324年)
  • 逝世日期:至正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一(1365年9月7日)
  • 職業:元順帝第二任皇后
人物生平,史籍記載,皇后冊文,家庭成員,影視形象,歷史評價,

人物生平

弘吉剌·伯顏忽都,姓弘吉剌氏,名伯顏忽都,她的父親名叫弘吉剌·孛羅帖木兒,是元武宗皇后宣慈惠聖皇后弘吉剌·真哥的侄子,受封毓德王。
至元三年(1337年),元順帝妥歡帖睦爾的皇后欽察答納失里,因其兄御史大夫唐其勢謀反牽連被殺。
元順帝打算立他一向寵愛的高麗人奇氏為皇后,只是丞相伯顏硬行勸阻,元順帝只好立了伯顏忽都為皇后(伯顏忽都跟伯顏並無特殊關係)。
同年三月十七日,元順帝伯顏忽都為皇后,生皇子真金,二歲夭折。幼子雪山。
伯顏忽都好節儉,不妒忌,隨時隨地以禮法約束自己。有一次,伯顏忽都跟隨元順帝到上京,中途元順帝派遣宦官傳諭伯顏忽都,說元順帝要到她那裡過夜。伯顏忽都推辭說:“夜晚不是聖上往來的時候。”宦官為此往返三次,最終還是遭到拒絕,元順帝由此更加敬重她。
伯顏忽都居住在坤德殿,終日衣冠整齊,行為端正,未曾出殿一步。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八月二十一丁未日,伯顏忽都去世,時年四十二歲。
伯顏忽都皇后死後,奇皇后見所遺衣物,都破舊不堪,大笑說:“正宮皇后何至於穿這樣的衣服!”其樸素可知。

史籍記載

元史·卷一百一十四·列傳第一》
新元史·卷一百四·列傳第一》
草木子·卷三上·克謹篇》

皇后冊文

至元三年(1337年)三月,元惠宗冊封伯顏忽都為皇后,冊文曰:
帝王之道,齊其家而天下平;風教所基,正乎位而人倫厚。爰擇配以承宗事,若稽古以率典常。咨爾弘吉剌氏,淑哲溫恭,齊莊貞一。屬選賢於中壼,躬受命於慈闈。勖帥來嬪,蹈矩儀之有度;動容中禮,謹夙夜以無違。茲表式於宮庭,宜推崇其位號。乃蠲吉旦,庸舉彝章,遣攝太尉某持節授以玉冊寶章,命爾為皇后。於戲!乾施坤承,克順成於四序;日明月儷,久照臨於萬方。朕欲躋世於乂安,爾其助予之德化,共御亨嘉之運,益延昌熾之期。勉爾徽音,聿修內治。

家庭成員

祖父:弘吉剌·答失八都魯,曾任四川行省左丞相。
父親:弘吉剌·孛羅帖木兒,元朝軍事家,毓德王,右丞相。
姑祖母:弘吉剌·真哥,元武宗孛兒只斤·海山的皇后,諡號宣慈惠聖皇后
配偶:元惠宗孛兒只斤·妥懽帖睦爾,即元順帝。
兒子:孛兒只斤·真金、孛兒只斤·雪山

影視形象

2013年韓國電視劇《奇皇后林珠銀伯顏忽都
林珠銀飾演伯顏忽都林珠銀飾演伯顏忽都

歷史評價

元史》:“後性節儉,不妒忌,動以禮法自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