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

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

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Frank Frederick Borman, II,1928年3月14日-)曾是一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員,以執行首次環繞月球的阿波羅8號任務而聞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
  • 外文名:Frank Frederick Borman, II
  • 出生日期:1928
  • 性別:男
生平,螢屏上的博爾曼,

生平

博爾曼出生於印第安納州加里。由於博爾曼的竇病會在陰冷潮濕的天氣中發作,博爾曼的父親將全家搬到亞利桑那州南部的圖森,博爾曼也一直將圖森視為故鄉。博爾曼從15歲便開始飛行。博爾曼1950年從西點軍校畢業,與部分同班同學一起加入了空軍,成為了戰鬥機飛行員(當時,美國還沒有空軍學校)。後來,他被選入美國空軍試飛員學校,成為了一名試飛員。1962年,他被選入第二組太空人,開始太空人生涯。
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弗蘭克·弗萊德里克·博爾曼二世
博爾曼的首次太空任務是1965年的雙子星7號,與吉姆·洛威爾合作。洛威爾此前已經在雙子星6A號任務中執行過人類首次太空集合。雙子星7號同樣是雙子星計畫中的一次長時間飛行任務,在地球軌道停留14天。博爾曼的第2次太空任務是1968年12月作為指令長執行阿波羅8號。他再次與洛威爾合作,威廉·安德斯也是3位成員之一。原計畫中,阿波羅8號是由土星5號作為運載火箭的一次“遠地軌道”任務,但後來被調整為第一次環繞月球的任務。1968年12月,阿波羅8號進入月球軌道,環繞月球10周。阿波羅8號成功地為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1969年7月20日的登月(阿波羅11號)鋪平了道路。
博爾曼於1970年從航天局和空軍退役,在美國東方航空公司擔任特別顧問。他於1975年12月成為了東方航空公司的執行長。70年代末,航空事業經歷了很多變化,東方航空公司在博爾曼的領導的四年中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是公司歷史上利潤最高的時期。1986年,博爾曼從東方航空公司退休。
1969年1月3日的時代雜誌封面1969年1月3日的時代雜誌封面
博爾曼後來回到了亞利桑那州的圖森,目前(2005年)住在新墨西哥州的拉斯·克魯西斯(Las Cruces)。博爾曼以組裝和飛行二戰以及韓戰飛機為樂,目前最喜歡的是TF-51 Mustang戰鬥機。

螢屏上的博爾曼

在1998年的連續短劇《從地球到月球》中,博爾曼由大衛·安德魯斯(David Andrews)扮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