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爾·達維多維奇·阿什肯納齊

弗拉基米爾·達維多維奇·阿什肯納齊

弗拉基米爾·達維多維奇·阿什肯納齊(俄語:Влади́мир Дави́дович А́шкенази,1937年7月6日-),又譯阿什克納濟、阿胥肯納吉、阿殊堅納西,是一位俄國鋼琴家指揮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弗拉基米爾·達維多維奇·阿什肯納齊
  • 外文名:Влади́мир Дави́дович А́шкенази
  • 國籍:俄羅斯
  • 出生地:俄羅斯
  • 出生日期:1937年7月6日
  • 職業:鋼琴家
  • 畢業院校:中央音樂學院
  • 性別:男
早年,作為鋼琴家,作為指揮家,獲獎與榮譽,

早年

阿什肯納齊生於俄羅斯的下諾夫哥羅德市,他的父親是猶太人,母親是俄羅斯東正教徒,六歲開始學習鋼琴,顯示出巨大的天賦,八歲進入中央音樂學院。1955年,他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隨著名鋼琴家列夫·奧博林(Lev Oborin)學習,同年參加華沙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獲得第二名。1962年參加柴科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獲並列第一名。1972年加入冰島國籍。

作為鋼琴家

阿什肯納齊演奏的浪漫主義時期和俄國作曲家的作品尤為出名。他錄製了蕭士塔高維奇的24首前奏曲與賦格、斯克里亞賓的奏鳴曲、蕭邦舒曼的全部鋼琴作品、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和莫扎特、貝多芬、巴托克普羅科菲耶夫以及拉赫瑪尼諾夫等人的鋼琴協奏曲。同時他演奏錄製室內樂。目前他仍活躍在國際舞台上。

作為指揮家

阿什肯納齊從鋼琴家生涯的中期開始涉足指揮界。他指揮錄製的西貝柳斯、拉赫瑪尼諾夫蕭士塔高維奇斯克里亞賓等人的管弦樂作品受到好評。
1987-1994年 任皇家愛樂樂團首席指揮
1998-2003年 任捷克愛樂樂團首席指揮
2004年 任NHK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此外,阿什肯納齊被(英國)愛樂管弦樂團(Philharmonia Orchestra)、冰島交響樂團授予桂冠指揮家的稱號,並擔任經常與他合作的歐共體青年交響樂團(European Union Youth Orchestra)音樂總監的職務。
關於阿什肯納齊的音樂哲學觀點可參見他與賈斯柏·佩羅特(Jasper Parrott)合著的《超越邊界》(Beyond Frontiers)(New York: Atheneum, 1985)。

獲獎與榮譽

阿什肯納齊為現任拉赫瑪尼諾夫協會會長
格萊美最佳室內樂演奏獎: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林恩·哈雷爾&伊扎克·帕爾曼《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1988年葛萊美獎)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林恩·哈雷爾&伊扎克·帕爾曼《柴科夫斯基:a小調鋼琴三重奏》(1982年葛萊美獎)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伊扎克·帕爾曼《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1979年葛萊美獎)
格萊美最佳器樂獨奏獎(無管弦樂伴奏):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蕭士塔高維奇:24首前奏曲與賦格,Op. 87》(2000年葛萊美獎)
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拉威爾:夜之加斯帕;為死公主而作的帕凡舞曲;高貴而感傷的圓舞曲》(1986年葛萊美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