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縣第二國小

建平縣第二國小

建平縣第二國小始建於1960年,是縣城一所建校較早,規模較大的全日制公立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建平縣第二國小
  • 建立時間:1960年
  • 占地面積:19807平方米
  • 建築面積:8872平方米
學校簡介,辦學理念,贏得榮譽,教學方法,辦學規模,發展前景,

學校簡介

學校坐落在葉柏壽城區西部,校園占地面積19807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8872平方米。現有教學班36個,在校生2260名,在崗教職工108名。多年來,學校始終堅持“走科研興校之路,辦規範加特色學校,育全面加特長人才”為辦學宗旨,堅持面向全體,注重全面發展,特長發展,個性化發展的原則,為上一級學校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人才。學校在實施藝術特色教育的素質教育實踐中始終把《全國學校藝術教育總體細則》和《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作為指導學校藝術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據。為此,學校高度重視學校藝術教育工作在人才培養中的重要作用,擺正藝術在素質教育中的位置。他們深深的認識到藝術教育是學校美育的核心內容,是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的需要,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培養新世紀高素質人才的需要,是黨和國家賦予學校的一項神聖職責。
建平縣第二國小
該校把加強藝術教育作為發展素質教育的一個切入點,強化藝術教育的優勢特徵,用藝術課程來規範、引導學生投入藝術學習,從新課程中新型的學生觀、教學觀出發,以培養健全的人格為目標,充分利用藝術課程的育人功能和審美功能,來達到一種全新的育人模式,他們將藝術教學作為人生不可缺的素養充實、滲透到課程中。同時以活動為載體,發展學生個性,構建“藝術校園”促進多門藝術學科的溝通與融合,努力拓展以多種藝術門類為基礎的綜合性學習領域,在“以美輔德,以美益智,以美健體”的教育活動中培養學生感悟美、鑑賞美、評判美、創造美的能力,為健全學生綜合素質打下了良好的基石,進而全面提高學校的辦學品味,也為精神文明建設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辦學理念

多年來,學校在藝術教育的具體工作中做到求真、求實、求細。他們把音體美課納入學校教學考核的重點,對音樂、美術教師的教學成績分別制定了評價標準。對音樂教師的評價內容有:常規教學,參加文藝競賽,小型文藝匯演,文藝展演,音樂訓練,校園歌曲傳唱,科學評價學生成績等。對美術教師的評價內容有:常規教學,課堂教學作品,參加競賽,繪畫展演,美術作品展覽, 美術訓練,美術作業,科學評價學生成績等。
建平縣第二國小
通過認真的教學考核,極大的調動了老師的工作熱情。他們還按照新課程標準中提到的:學校與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點進行課程的開發與研究,進行校本教材的開發與管理,他們編寫使用的剪紙課教材供1---6年級的學生選擇使用,並將此教材與各學科進行整合,確保課程的認真實施。同時學校還在音美學科上進行科研課題試驗,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贏得榮譽

2006年美術學科完成省級科研項目《充分開發利用地方文化資源構建地方及校本創新新課程》2008年音樂學科完成省級科研項目《音樂課教學模式研究》,兩項科研課題都榮獲科研成果獎。以上科研課題的實驗推動了我校音美藝術教育的飛躍發展。在此期間湧現出了很多優秀的藝術教師,曹慶玲老師的音樂課《春天舉行音樂會》曾在全省優秀課評選中榮獲一等優秀課,成海波老師的音樂課《美妙的和聲》被評為省級一等優秀課,劉芳老師的音樂課《蝸牛與黃鸝鳥》被評為省級優秀課。孟慶盈老師榮獲遼寧省中國小音樂教師基本功大賽器樂一等獎。曹慶玲老師榮獲遼寧省中國小音樂教師基本功大賽器樂二等獎。楊萍老師的美術課被評為市級優秀課。李生老師指導的剪紙作品《桃》在現場比賽中,被建平縣教育局評為一等獎。

教學方法

在音體美教學中老師們深深地懂得:此項學科獨特的育人功能,更明確了自己的育人職責。在音樂、美術的課堂上,學生進行合作學習的過程中,建平縣第二國小的老師們時刻改變自己的身份,學生在欣賞音樂時,教師就是導演,放手讓學生大膽構想,多些微笑,多些贊同;學生在自編自演時,教師就是熱心的觀眾,多些掌聲,多些鼓勵;在學生髮表與自己不同見解時,教師就是忠實的聽眾,多些支持,多些耐心。當學生思路不開闊,需要互相啟發時,老師們讓孩子利用小組合作學習,共同探討,相互交流,更有利於學生的理解,聽聽《美妙的和聲》課吧,的確,在音樂欣賞中,自然界、日常生活中的音響與音樂是有區別的,人們也許能在音樂中聽到小鳥鳴叫聲,潺潺的流水聲,但這些聲音與自然界的實際音響完全不同,必須靠學生的聯想和想像才能理解音樂的深刻含義。在一次藝術課研討會上,校長杜向華深情地說:“讓學生學習音、體、美,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熱愛藝術與生活,培養對藝術形式的感受和表現力。”他還說:“這正是培養高尚品德的深厚土壤。經過審美教育,可以使受教育者,在不知不覺中深深的體驗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辦學規模

多年來,建平縣第二國小藝術教育興趣活動精彩紛呈。學校各個班級有合唱隊,學校有合唱團。為深化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改變了千人一面的局面,放飛孩子們的個性,使其特長得到充分發揮。學校成立了管樂隊、民樂隊、舞蹈隊和各種藝術特色班。
由108人組成的管樂隊,孩子們苦練專業技能,樂此不疲,曾無數次在各種場合進行展示,他們演奏的樂器有打擊樂,大小軍鼓、大小軍鑔;吹奏樂有銅管、木管等十幾種樂器,合奏出一曲曲美妙的樂章,曾多次在朝陽市藝術節和各級大賽中獲獎。他們演奏的世界名曲《拉德茨基進行曲》在全國少兒器樂大賽中榮獲三等獎的好成績。
建平縣第二國小
學校舞蹈隊更是小有名氣,舞蹈大小班共56人,曾多次在各級舞蹈大賽中獲獎,多次參加市春節晚會,多次為縣黨代會、人代會做專場演出。著名的舞蹈有《碟花飛舞》、《草原小騎兵》、《蒙古人》、《蘭花賦》、《激情奧運》、《扎西德勒》。特別值得可喜可賀的是楊帆同學的獨舞《蒙古人》榮獲全國少兒舞蹈大賽特別獎。
學校還辦有剪紙藝術班、簡筆畫班、素描班、泥塑班,孩子們的藝術才華在特長班得到了充分展示。當學校讓家長參觀孩子的作品時,家長們交口稱讚:“原來咱們的孩子也是能工巧匠!”學校在2006年被建平縣人民政府授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保護工作先進單位”。

發展前景

在國家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了解建平縣第二國小的人們一定會深深地感受到學校在藝術特色建設中所做的執著與努力,學校在音、體、美教學設備、設施配備上都達到了國家一類標準。配有鋼琴和電子琴的音樂教室4個,美術教室4個,120平方米的舞蹈教室、合唱教室各1個。有人說:她是一片播種朗朗書聲的土地,是一方演繹素質魅力的舞台,是一處辛勤園丁與芬芳桃李爭奇鬥豔的廣袤田野……經過多年不斷的探索與追求,學校在藝術特色教育上迎來了碩果纍纍的秋天,現在學校是省重點國小,市五星級學校,學校被評為市“文明單位”、市“國小管理先進學校”、市“中國小藝術教育先進學校”、“省美育示範校”,“省級優秀三隊(合唱隊、樂隊、舞蹈隊)”,我們有理由相信建平縣第二國小在各級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門和業務部門的領導下,有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有家長和社會的大力支持,他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兩千多名少年兒童,在全力培養學生綜合素質這塊廣闊的天地上,永遠自由飛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