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軍訓團

廬山軍官訓練團是蔣介石訓練軍事骨幹的組織。1932年底,蔣介石鑒於對江西中央蘇區的第四次“圍剿”又遭失敗,認定國民黨軍已是一支“喪失革命精神”、“缺乏信仰”、“貪生怕死”的“野蠻軍隊”,決定在廬山創辦軍官訓練團,試圖用“信仰”武裝起自己的軍隊,提高“剿匪”技能,增強軍隊戰鬥力,以求畢其功於一役地徹底消滅共產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廬山軍官訓練團
  • 成立時間:1932年底
簡介,結果,

簡介

廬山軍訓團
蔣介石常常講“精神”和“道德”,他的言論中充滿了唯心論的色彩,但在實踐方面卻是庸俗的機械的“唯物論者”,如誇張“日本可以三日滅亡中國”,沒有飛機就不能打仗之類,就是一個例子。蔣介石的道德如何,是否“足以服人”,他自己知道得最清楚,他究竟用什麼“精神”能“感召”別人傾向他呢?
據熟悉廬山軍訓團內幕的人說,老蔣的“精神感召法”主要是出手闊綽、收買人心。
廬山軍訓團的教育課程包括老蔣的訓話在內,都是官樣文章,主要的工作是派許多隱藏的特務分插在各班,了解地方將領的生活、歷史、財產及與地方長官的關係,特別是長官和他的經濟關係,曾經給他發過多少財。
到訓練完畢,蔣介石即分批接見受訓的將領,簡單詢問一些部隊的疾苦,說些好話,無非是關心他們,愛護他們,有什麼困難一定代為解決等等的官面話,這就是所謂“個別訓示”。“個別訓示”之後,受訓將領就要整裝回防了,老蔣的侍從室就分別有人去訪問他們,說“委員長特別關心你,所以叫我單獨送些路費”。
這一筆路費,一般是收受人一生沒有經過手的大數目,對西北軍和晉綏軍一類的窮軍官,數目是十萬、二十萬元;對四川軍、廣東軍一類的較富庶地區的軍官,則多到八十萬或一百萬元,反正這一筆錢比收受人的全部財產還要多。收受者拆開封套,看到這樣一筆大數字的支票,不由得神經為之震驚,疑惑自己的眼睛有毛病,怎么看花了。於是他的“精神”就開始被“感召”了!接著再想:“我跟了某某人(原來的長官)十幾年,或幾十年,為他出力拚命,他從來也沒有給我搞到這許多錢;或者是某次我搞了一大筆錢,結果大部份被他拿去了,我只落得很少一部份;或者是某一地區是很有出息的,我能駐防一年半年也可以得到不少油水,但他一定要調劑別人而不肯調劑我;過去我那一次為他拚命,那一次救了他的危險,他卻待我如此吝嗇刻薄,實在太對不起人了!蔣委員長,我沒有為他做過什麼事,他卻送我這許多錢,可見他待部下的厚道!”於是這個人的“精神”之被“感召”,就更深一層!
最後回去時,侍從室經手送“路費”的人要介紹一兩位親戚朋友,拜託安插一下,拿到“路費”的將領當然滿口應允,於是隨著特務的打入,日夜宣傳“中央化”的利益及挑撥原來隸屬關係間的惡感,這位將領的“精神”就完全被老蔣“感召”去了!
這就是老蔣“精神感召”的全部過程,及其“偉大人格”的具體“影響”。

結果

1937年,蔣介石在廬山開辦綜合性的“第二屆廬山暑期訓練團”。由於日本侵略者步步進逼,特別是華北事變,打破了蔣介石依靠外交途徑解決中日問題的幻想。他發現,現在已不是攘不攘外的問題了,而是“外來攘我”的問題。“西安事變”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日趨成立。抗日,成為全國人民無法迴避的現實主題。在這種歷史背景下該年開辦了二期訓練團,其任務是為抗日軍隊培訓軍官,學員也多來自各抗日軍隊,包括共產黨領導下的紅軍。7月1日,第一期開學。第二期仍於7月26日開學,8月下旬畢業後,各學員歸隊,投入抗日洪流中。
抗戰後,軍訓團總教官楊傑對蔣介石的幻想破滅,憤而投入反內戰、反獨裁的愛國民主運動,參加組織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策動盧漢等人起義,1949年由雲南繞道香港,準備赴北平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9月19日被國民黨特務暗殺於香港。曾在廬山軍訓團受訓的何其灃、張克俠,後在淮海戰役中率部起義;軍訓團籌備處主任、1937年任軍訓團教官的劉興,解放前夕參加長沙起義。其他反戈蔣氏陣營如方耀、張印湘等,不勝枚舉。這些都是歷史拋棄蔣介石的典型例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