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第二少年宮

廣州市第二少年宮

廣州市第二少年宮,選址位於廣州市新城市中心——珠江新城段南段,南臨華南路,東臨珠江大道。規劃地塊面積為16570.13平方米。主要建設功能及項目設定包括藝術、科技、成長輔導、國際交流等部分,以及停車場等其它公共設施。擬建項目建築總面積約45917平方米(含架空層與地下室),工程投資總概算約為3.5億元人民幣(不包括地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廣州市第二少年宮
  • 規劃地塊面積:16570.13平方米
  • 位置廣州市新城市中心
  • 項目設定藝術科技、成長輔導等
地點介紹,建成規模,文化基地,其他相關,文化設施,設計概述,交通條件,國際通則,核心功能,場館要則,社會評價,公交信息,

地點介紹

廣州市計畫委員會廣州市城市規劃局聯合組建競賽委員會,於2002年11月舉辦廣州市第二少年宮國際邀請建築設計競賽,按照“國際先進、國內一流”的標準和“實用、活潑、美觀”的原則,最後在眾多的參賽方案中選定美國SBA國際設計集團設計的方案。該建設項目於2004年3月動工,2005年7月完工。

建成規模

建成的市第二少年宮占地面積為1653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46008平方米。南面弧形建築首層採用架空的開敞空間處理方式,將入口大廳及演藝中心前廳植入其中,二至六層為劇場建築及其附屬用房。北部主樓以序列設計為成長輔導及服務中心、辦公室、展覽廳等,二至六層設計為外語、電腦、美術、書法、合唱、樂器及舞蹈課室,七樓為國際交流廳和樂器排練廳,總共有140多個課室。可容納2萬人,一年可培訓5萬多學員,使長期困擾廣州青少年的市少年宮學位緊張的局面將得到極大緩解。

文化基地

第二少年宮是廣州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設施之一,它與規劃建設中緊鄰的廣州圖書館廣州歌劇院、廣東博物館等一起,為廣州市市民尤其是廣大少年兒童學習知識、增長本領、陶冶情操提供了又一個現代化、高水平的基地和場所。

其他相關

文化設施

第二少年宮是廣州市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設施之一,它與規劃建設中緊鄰的廣州圖書館廣州歌劇院、廣東博物館等一起,為廣州市市民尤其是廣大少年兒童學習知識、增長本領、陶冶情操提供了又一個現代化、高水平的基地和場所。

設計概述

廣州市第二少年宮採用國際知名設計集團的“探索寶殿”設計方案,整體建築給人由內而外的通透和明亮感,立面和屋頂可以作為節日和活動主題投影圖的螢幕。
外部形象由南至北由弧形6層和方形7層組合而成,中間有橢圓形的玻璃塔貫穿7層插入其中,連線南北兩個形體,整座建築像臥倒的字母“K”。
該少年宮有外語、電腦教室,美術、書法課室,合唱、語言教室以及樂器、舞蹈排練室等大小多功能教室約90個;大型展覽廳,收藏館,樂器、合唱、舞蹈排練廳7個;國際交流中心會議室7個;還設定了一個功能先進的演藝中心,約能容納700人。
考慮到少年兒童的好動天性,少年宮安排了足夠的室外活動場所,布置了紅領巾廣場、文化生態廣場、家長休息等候廣場,以及少年宮室外活動基地生態廣場。再通過生態廣場與城市文化廣場相連,近萬平方米的開敞廣場空間是少年宮的中心。

交通條件

公車:乘坐40、407路車,請在市政務服務中心站下車,穿過華夏路,富力中心、西塔正前方、合景國際金融中心側即是第二少年宮。乘坐其他公車交通路線的,可以在五羊新村站下車,然後往珠江新城方向步行約15分鐘到達。第二少年宮在華就路的東段。
捷運:廣州捷運3號線珠江新城站下車,B1出口,出站後,穿過華夏路,富力中心、西塔正前方、合景國際金融中心的左側即是第二少年宮。(建議選擇乘坐捷運)

國際通則

蘇聯許多城市都建有少年宮。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平壤少年宮占地1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 5萬平方米。在日本有國立青少年之家和專門為雙職工子女辦的兒童館等。美國許多博物館、遊樂園中都有少年兒童活動的設施,如紐約的特倫屯芝麻街兒童樂園、華盛頓的首都兒童博物館、舊金山的探索館和洛杉磯的迪斯尼樂園等。
中國的少年宮有的是利用原有的建築改造的,例如1949年成立的大連市少年宮(原名大連兒童文化館),1983年成立的北京中國兒童少年活動中心(建築面積約6300平方米)。80年代,各省、市、自治區新建、擴建了一批少年宮,如無錫、福州、青島、長沙、合肥、大慶等地的少年宮和蘭州少年兒童科技中心等。據1983年統計,中國省和省轄市一級的少年宮106所,地轄市和縣一級的少年宮102所,少年兒童活動站7000餘所。

核心功能

少年宮主要有以下各部分:①科技活動部分。各種愛好者小組的活動室、實驗室,一般有電子計算機、無線電、報務、航模、生物、化學、數學、地質、天象館、天文台、氣象站以及製作車間等。②文藝活動部分。通常有外語、文藝、朗誦、演講、 繪畫、書法、雕塑、攝影、器樂、聲樂、 舞蹈、遊藝、木偶、電視、電子遊戲等廳室。③體育活動部分。一般有桌球、棋藝等小球類活動室,以及體操、武術、技巧等練功房和室外活動場地。④公共活動部分。一般有圖書館、圖片畫廊、電影廳、小劇場,以及室外活動休息場地、苗圃、溫室等。⑤其他用房部分。有辦公室以及其他輔助用房和職工生活用房。
少年宮建築除基本內容外,可根據地區狀況、歷史條件、經濟情況有所側重。近海地區可建造突出海洋知識教育的少年宮,傍山和林區可建造突出礦藏、林業知識教育的少年宮。

場館要則

①平面和外觀力求活潑開敞,體形新穎,色調明朗,顯示出朝氣蓬勃的氣象,以符合少年兒童求知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特點。②各種活動室須適應不同的使用特點,如實驗室須有準備室,模型室應設材料儲存室和加工間,舞蹈室有注意高度、地面材料選擇和專業要求的設施,舞蹈室和體操室應設更衣室等,美術室須有適宜的採光,音樂室應注意音響效果,各種設施應注意少年兒童的人體尺度和安全。③為適應大量少年兒童參加各種活動,平面布置應注意避免各類活動室相互間的干擾,使人流暢通,便於安全疏散,並留有活動發展餘地。④要有寬敞的室外活動場地,如遊戲場、體育場、試驗場、綠化苗圃、小動物飼養地等。

社會評價

不知道哪一天開始,我國的不少“少年宮”都成了辦“培訓班”的地方:吹拉彈唱,一應俱全;武術、摔跤、跆拳道,應有盡有。孩子們到了這裡(將來成才的就不說了,因為畢竟是少數) ,在被剝奪了玩的權利,承擔著繁重的課業負擔之外,在這裡肩負起“提高素質”的重擔。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校外活動場所建設和管理工作的意見》指出,由各級政府投資建設的專門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服務青少年宮、少年宮、青少年學生活動中心、兒童活動中心、科技館等場所,是公益性事業單位。要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公交信息

乘坐apm 到 歌劇院 下車步行152米
乘坐407路40路 到 廣州大劇院西門 下車步行245米
乘坐138路194路407路40路44路778路811路apmb22路 到 花城大道 下車步行297米
乘坐407路90 到 市政務服務中心 下車步行331米
乘坐捷運3號線捷運5號線 到 珠江新城 下車步行411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