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二中

廣安二中

四川省廣安第二中學校(NO.2 Middle of Guang‘an School in Sichuan Province),簡稱“廣安二中”,是廣安區教育科技體育局直屬中學,四川省全額撥款正縣級公辦完全中學四川省一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學校地處廣安市城北環城路、建華路、五星路圍合之處,背靠福興大道,南臨洪洲大道。區級黨政機關、政法機關緊鄰學校。

至今已有90餘年的辦學歷史。學校也是省級文明單位,省級校風示範學校,省級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省級衛生、綠化先進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四川省廣安第二中學校
  • 外文名:NO.2 Middle of Guang‘an School in Sichuan Province
  • 簡稱:廣安二中
  • 校訓:大德至善 勵新致遠
  • 創辦時間:1927年
  • 類別:公辦中學
  • 現任校長張華明
  • 知名校友:胡繼瑜,鄧墾
  • 所屬地區: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
  • 主要獎項:省級校風示範學校
    四川省文明單位
    四川省陽光體育示範學校
  • 學校地址:廣安市城北五星街16號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師資力量,硬體設施,治校方略,文化傳統,精神文化,學校校歌,辦學成果,高考成績,教學課改,學校榮譽,現任領導,知名校友,

歷史沿革

1927年3月,廣安縣立女子中學成立,校址位於萃屏山麓。
1932年秋,招收高中,成為完全中學。
1952年開始招男生,並更名為四川省廣安第二中學校。
1999年,被四川省教育廳評為四川省重點中學。
2002年12月,經四川省教育廳組織的專家評估組評估,被批准為“四川省示範性普通高中”。
2004年8月廣安二中整體搬遷至現地址。
廣安二中實驗學校廣安二中實驗學校
2013年12月23日,四川省教育廳正式批准廣安二中成為“四川省二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2016年1月15日,廣安二中與北京景山學校四川廣安實驗學校達成聯合辦學,鑒於與廣安二中合作辦學需要,有時使用“廣安二中實驗學校”這一的名稱。
2018年5月9日,經四川省教育廳批准,正式晉升為“四川省一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廣安二中百度地圖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全校全日制學生8800餘人,住校人數達4000餘人。在職教師461人。其中,全國優秀教師2名,特級教師3人,正高級教師1人,高級教師146名,省部級優秀教師3人,省市級名師4人、學科帶頭人10人、省市骨幹教師75人,研究生畢業及具有碩士學位73人。
廣安二中標示廣安二中標示

硬體設施

學校地處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環城路、建華路、五星路圍合之處,背靠福興大道,南臨洪洲大道,多路公共汽車駛經學校周邊。區級黨政機關、政法機關緊鄰學校。校園占地250餘畝,校舍面積達7萬平方米,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三區分設,功能齊全,互不干擾。
校內擁有占地2.3萬餘平方米教學中心大樓,內設90個教室,20餘個實驗室和40餘個教研室。占地2萬餘平方米的學生公寓及學生食堂。擁有青少年活動中心,400米標準型塑膠運動場和500餘平方米內設8個塑膠籃球場及若干個塑膠排球、羽毛球場的活動場和200米標準訓練場。

治校方略

廣安二中歷來重視領導班子的建設、教師隊伍的培養、學生素質的進步、教學質量的提升、教研活動的推進以及學校整體的發展。學校各方面發展日新月異,也可謂創造了教育界的“廣安速度”。
學校管理:制度與人性的和諧統一
多年來,學校管理遵循了德育為先導、教學為中心、科學管理、規範要求等原則,逐步實現了教師培養的制度化、學生引導的人性化、公寓管理的規範化、食堂經營的社會化、醫療服務的專業化、家長監督的定期化,日漸顯示出管理的科學、嚴謹與高效。對領導成員,要求以科學管理治人,以優良作風服人,以親和面孔得人;對教職員工,要求身正為范,學高為師,重視師德修養,強化業務素質。學校也注重老、中、青的合理搭配,使其能互相學習,彼此幫助,以共同進步,增強合力;對全校學生,既嚴格要求,又體現人性關懷,使其謙恭自勵,競爭精進;對社會各界廣開言路,誠心納諫,使學校能及時查漏補缺,揚長避短,發展少走彎路。因此,學校發展呈現出了領導、教工、學生、社會同舟揮槳,共搏激流的強勁勢頭。
教育教學:繼承與創新的有機結合
教育、教學也在逐漸實現由規模效應向精品意識、單一應試教育向全面素質教育的轉化。為滿足廣大學生各個層次的學習需要,學校開辦了特優班、重點班、實驗班和特長班,以因材施教,揚長避短,最大限度地發展學生的個性。同時選擇年富力強,功底紮實,經驗豐富的骨幹教師擔任班主任。在師資配備上,學科搭配合理,年齡結構科學,充分挖掘教師教育教學潛能。學校還建立了“一帶一”教師培養體系及切實可行的教師考評制度,快速提高了年輕教師的業務水平,激發了全體教師的工作熱情。
教改教研:借鑑與自立的科學兼顧
學校教改教研有聲有色。學校鼓勵創新教育與電化教學,並派出大批骨幹教師到省內外名校交流學習,同時又邀請教育專家來學校傳經送寶。此外,學校定期召開年級組、教研組活動,要求年級學科組共同備課,互相探討,彼此溝通,成效顯著。
群團活動:特色與整體的全面推進
在保證學校管理、教育教學及教改教研全面推進的同時,學校以廣安二中是“四川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為基礎,借新校區設施完備先進之便,開辦攝影、繪畫、音樂、體育特長班,組建校園藝術團、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改組“校園之音”廣播站及“萃屏之聲”文學社等;借高校之智,走與中學合作之路,逐步形成百花齊放又重點突出的優勢特色。

文化傳統

精神文化

辦學目標:明德立人 創新強校
校訓:大德至善 勵新致遠
校 風:秉德篤雅 敢為人先
學 風:養德精思 篤學力行
教 風:興德善導 唯實唯新

學校校歌

校歌:《我的校園我的家》
作詞:李世玉;作曲:李世玉
翠屏秀色環抱著我們神聖校園,渠江流韻歌唱著我們明媚四季。
腳踏廣安堅實的土地 用琅琅書聲,讀出我們青春的美麗。
團結守紀,勤奮創新。
嚴肅活潑,與時俱進,揚起人生風帆,邁開奮進步履。
迎接未來挑戰我們刻苦學習。
啊!廣安二中,我的校園我的家,心相連,情相依,你的懷抱是多么溫暖幸福甜蜜。
啊!廣安二中,我的校園我的家,共命運,共呼吸,我們永遠和你在一起,藍天白雲放飛我們嚮往希翼。
鮮紅太陽從我們頭頂冉冉升起,回應祖國深情的召喚,用辛勤汗水,譜寫我們生命的樂曲。
開拓進取,努力攀登,強我中華,興我教育,不負歷史使命,播種華夏文明。
牢記時代重託培育天下桃李啊!
廣安二中,我的校園我的家,心相連,情相依,你的懷抱是多么溫暖幸福甜蜜。
啊!廣安二中 我的校園我的家。共命運,共呼吸,我們永遠和你在一起。

辦學成果

高考成績

2000年,高考上線突破了500人大關,2001年達到631人。2002年本科上線就達到394人,2003年本科上線463人,班平本科上線達到42人,全市名列前茅。
每年高考本科上線人1200人每年高考本科上線人1200人
2015年,宋潔以616分奪取廣安區高考文科狀元,並被北京大學錄取,一本上線230人,本科上線總人數1193人(應屆787人)。
2016年,李瀟以677分勇奪廣安市高考理科狀元,楊宇以666分勇奪廣安區高考理科榜眼,該屆畢業生總計3人被清華大學錄取。一本上線347人,本科上線總人數1279人(不含藝體)。
2017年,該校本科上線1283人,王子欣勇奪廣安區文科狀元,文科重點上線91人,名列廣安市各學校第一名,數學、英語、歷史平均分名列廣安市各學校第一名;一本完成率達159.67%,本科完成率達92.58%,名列廣安市各學校第一名;秦娟老師所教高14級1班數學滿分1人,120分以上48人,高分段名列廣安市各學校第一名。
2018年,高考一本上線291人,本科上線1281人,應屆上線、總數上線均居廣安區第一、廣安市前茅;其中,文科應屆本科上線351人,刷新該校文科高考紀錄,文科應屆本科上線人數居廣安市第一。汪亞平勇奪廣安區文科狀元(廣安市第二名),汪宇昂勇奪廣安區往屆理科狀元。

教學課改

2014年,地理教師童偉在巴蜀課改聯盟地理學科同課異構教學競賽獲一等獎。教師熊維維參加高中數學青年教師優質課大賽獲三等獎。教師冷靜在廣安市國中數學微格課大賽中獲獎。歷史教師王海霞參加金太陽教育集團舉辦的高中歷史同課異構教學大賽中獲獎。教師楊雪芹、劉婷製作的課件分別獲得廣安區課件大賽一等獎、三等獎。教師李妍伶在廣安區“生本”課堂教學競賽中獲三等獎。
2014年,學校教師在新課改基礎上的校本教研和課改已初見成效。教師公開發表的論文30多篇,在市、區級交流獲獎論文50多篇。在研課題6個,其中2014年立項3個,國家級1個,省級1個,市級課題4個。
以語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教師為主,友誼中學廣安中學少數教師參與編寫的《名師導航 高中新課程調研試題》、《基礎綜合試題》已由成都瑞錦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公開發行,2015年將正式編印成書。英語特級教師苑隆海、英語高級教師陳東林編寫的《同步漸進學習方案》(高中版,書號ISBN978-5647-2189-3)已於2014年1月公開出版。學校副校長王運理主編、教師周依國、陳曉平、陳琳、廣安中學教師譙黎明、董永書參與編寫的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愛國主義教育讀本《四川好老鄉 世紀偉人鄧小平》(中學版,書號ISBN978-7-5112-4578-6),學校副校長王運理主編、友誼中學教師程學鋒、金廣國小教師王小平參與編寫的愛國主義教育讀本《四川好老鄉 世紀偉人鄧小平》(國小版,書號ISBN978-7-5112-4624-0),經光明日報出版社立項、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014】1860號正式批文、中央文獻研究室審稿通過,已於2014年12月由光明日報出版社公開出版。

學校榮譽

四川省級文明單位
四川省校風示範學校
四川省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
四川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四川省陽光體育示範學校
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
四川省級衛生、綠化先進單位
四川省重點中學
四川省示範性普通高中
四川省一級示範性普通高中

現任領導

職務姓名
書記校長
張華明
黨總支副書記
江雙林
常務副校長
李朝雲
副校長
王運理、王瑾、鄧紹建

知名校友

姓名備註
胡繼瑜
原湖北省副省長
李莊
中國科學院研究員
劉通
清華大學科技部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