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灌口中學

廈門市灌口中學

廈門一中集美分校(廈門市集美區灌口中學)創辦於1956年8月,地處集美僑鄉西部灌口新亭山(福建省廈門市灌口鎮安仁大道1207號),是由旅緬歸僑陳水成,陳占梅及曾天主等二十一位鄉賢共同籌資興建。

學校現占地面積55190平方米,建築面積22858平方米。擁有三幢教學樓,兩幢教師宿舍樓、另有教學辦公綜合樓、實驗室與圖書館綜合樓、公寓式學生宿舍與食堂綜合樓。並建成一個標準400米塑膠跑道的大型運動場、四個籃球場及一座室內體育館、一個教工活動室。學校現有37個教學班,2000多名學生,教職工140人,其中高級教師25人,一級教師63人;市級學科帶頭人2人,市級骨幹教師21人。

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2006年2月,學校被定為福建省普通中學三級達標校,跨入省級重點中學行列,現為省一級達標校。 2006年11月25日,學校在五十年校慶同時正式成為“廈門一中集美分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廈門市灌口中學
  • 校訓:誠毅思群
  • 創辦時間:1956年8月
  • 所屬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廈門市
  • 類別:公立高中
  • 學校屬性:省一級達標校
  • 現任校長:遲建偉
  • 學校地址:福建廈門市灌口鎮安仁大道1207號
辦學理念,校史長廊,華僑傾力辦學,校園大事記,發展規劃,科學管理,名師培養,德育工程,創新教育實施,信息技術教育,校園文化建設,特色學校建設,

辦學理念

育人為本、質量立校、文化興校、加速發展、創建一流上世紀八十年代,灌口中學實施“名師治校,科研興校,特色振校,優質立校”的辦學方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形成了學校建設高標準、教師隊伍高素質、辦學高水平的“三高”特色。
廈門市灌口中學地址
學校一直弘揚精心教育,勤奮讀書,主動創造,全面發展的良好校風,銘記華僑先賢愛國愛鄉的光榮歷史,努力使學校成為人才的搖籃。在教育改革中,打造了一個理念新、作風實、敢負責、勇於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建設了一支師德高尚、專業精良、特別能創造的教師隊伍。
近年來,學校注重現代教育先進手段的運用,改變傳統教學的落後面貌,注重學科競賽研究,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科研比武活動,形成比學趕幫的好風氣。學校還致力於科研促教、科研促學、科研興校。

校史長廊

華僑傾力辦學

灌口中學的創辦,傾注了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不少心血。據介紹,50年以前,他不僅參加了灌口中學的開工典禮,而且在施工過程中,多次親臨工地現場視察指導。此外,灌口中學也是灌口旅緬華僑心血的結晶。50年以前,灌口地區的基礎教育非常薄弱,廣大勞動人民的子女想要接受中等教育,都必須翻山越嶺到同安一中、同安三中、啟悟等中學或乘舟穿過滾滾波濤到集美中學就學,旅途跋涉一路艱辛,令人望而生畏,因而入學深造者寥寥無幾。在灌口地區創辦一所中學,成為當地人民民眾的一個共同願望。
1955年,灌口三社村鄉賢、時任同安縣政協副主席、僑聯主席的緬甸愛國歸僑陳水成先生,與其胞弟陳占梅先生(時任緬甸行商總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及陳水成的助手曾天主先生出於愛國愛鄉的赤子之心,向僑界發動募款,開始籌建灌口中學。 在陳水成與其胞弟陳占梅及助手曾天主的號召下,僑界鄉賢陳登梓、曾省帕、葉振春、陳吉在、郭玉俊、郭玉璞、陳上坑、黃錫智、曾歡祝、曾高苑、陳順利、鄭雙串、陳主意、林加樵、杜朝基、鐘文川、鐘文糞、曾能到、高萬章等人積極回響,緬甸“安仁里公會”、“衡埭尾祖”等華僑組織也鼎力支持,共同捐資4萬元人民幣籌建灌口中學。
學校民兵連電訊學3班全體學員留影1959.10學校民兵連電訊學3班全體學員留影1959.10
在當地政府的關懷下,1956年8月20日,灌口中學校舍正式在馬鑾灣畔的新亭山上破土動工,並在當年9月招收第一屆100餘名國中生,暫時寄讀在灌口中心國小。
在建設過程中,時任福建省委書記葉飛和福建省僑聯給予了大力支持,特批大量優質木材,使建校工程順利進展。時駐灌口的部隊官兵及當地民眾也義務投工投勞,保證了工程質量,大大縮短工期。
1957年4月13日,灌口中學校舍舉行落成典禮,陳占梅特意由緬甸返回故里,時任廈門市長的李文陵同志為“福建省廈門灌口中學”落成剪彩,同安縣也派人前來祝賀,龍溪縣的一支薌劇團特意前來灌口義演,共襄盛舉。與此同時,灌口區公所還舉行一場盛況空前的跨地區籃球賽。
從那時起,灌口地區結束了沒有中學的歷史,不僅灌口的少年學子,甚至遠至海滄、東孚、角美的農家子弟也紛紛前來就讀。
建校後,陳水成多次親臨學校視察,指導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重視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多次籌劃、組織籃球錦標賽,豐富師生們的課餘文化生活。
1959年夏,一場強颱風給校園帶來巨大的破壞,部分校舍受損,學校禮堂倒塌。陳嘉庚先生立即驅車到校視察,當即將災情反映到市政府、市教育局,政府及時撥款並按原貌重建。

校園大事記

1956年春 旅緬華僑陳水成、陳占梅及鄉賢曾天主等人和旅緬華僑組織“安仁里公會”籌資創建“同安縣灌口中學”。
1956年7月 灌口中學建校委員會成立。陳水成任主任,謝水然、蔡振貴任副主任。
1956年8月20日 灌口中學校舍正式動工興建。
1957年4月13日 舉行校舍落成典禮。廈門市長李文陵為“福建省廈門灌口中學”落成剪彩。湯懋椿為首任校長。隸屬灌口機關支 部的黨小組成立,楊榮裕任黨小組長,
1957年春 僑屬子弟補習班開辦。
1957年11月 學校基層工會成立,楊清白為首任工會主席。共青團支部成立,邵文芳為首任團支書。
1958年夏 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來校視察。
1958年秋 學校正式成立黨支部,湯懋椿、楊榮裕分別任黨支部書記、副書記。
學校開展勤工儉學活動,在新亭山創建校辦農場,種植瓜果蔬菜。
1960年 師生共同努力,上山搬運石頭,興建教職工宿舍和學生宿舍。
《中國青年》和《人民畫報》先後刊登我校的勤工儉學成果。同年,上海海燕電影製片廠來我校慰問演出。
1965年 廈門市委派社教工作隊進駐學校,隊長郭蘇,指導員黃忠臣。
1966年4月 灌中通訊》出刊,刊載教師教學和工作經驗,僅出兩期,因“文革”爆發而停刊。
1968年春 複課鬧革命。學校成立革委會,蘇成報任主任,寧天才任副主任。
貧下中農宣傳隊進駐學校。
1970年春 學校首次開辦高中班,首屆高中生220名。學校由初級中學轉為完全中學。
1971年 學校農場在雙嶺、頂許等地種植水稻。
1971-1973年 學校文藝宣傳隊自編自演節目,到黃地村、坑內水庫工地和長泰等地慰問演出。
1972年 生物教師莊泉岩研製“九二○”農藥,在此基礎上創辦校辦工廠農藥車間。
全體師生用勤勞的雙手開闢和擴建四百米跑道的運動場。
1973年底 “灌口中學地震測報小組”成立。
1975年6月 校辦工廠創辦電鍍車間,安排學生輪流到車間學習勞動。
1976年 校辦工廠創辦電機維修車間。貧下中農宣傳隊撤消。
1975至1976年 灌中教育革命通訊》共出刊八期。
1977年春 學校工作重點開始轉移到以教學為中心的正確軌道上來。
1979年 校革委會結束運作,恢復校長負責制。
1980年 建教學樓一座(8間教室,現已拆)
1981年 建一排教工宿舍平房一座(12間,現已拆)
1983年 學校開始建立教學檔案。建實驗樓一座。
1983年10月 舉行首屆科技、美術、書法作品展覽。
1984年 學校被評為福建省科技活動先進單位。
1985年 建成學校食堂(現改為體育項目教室)
1986年 建學生宿舍樓(五層樓)一座(現已拆)
1987年 建教學樓一座(20間教室)
1988—1989年 拆除原有工廠、小倉庫、學生宿舍和教工宿舍(西側平房)
1990年 拆一座學生宿舍(靠大門西側平房)
1991年 因公路拓寬征校園地十多畝。
1992年 由楊水勝、林陵海、曾井泉組新一屆校領導班子。高考錄取率達24.8%。
1993年 重新建校圍牆,整理大操場。
1994年 中考取得好成績,錄取率達74%,陳伯宏全市第一名,林麗紅全市第八名, 高考錄取率達22%。我校學學生優秀作文集《含羞草》出版,該刊2000年更名《青橄欖》。
1995年6月 新建教師宿舍樓一幢36套落成。市府、路橋為學校建島外第一座人行天橋。
1995-1999年 學校開辦兩年制四屆電子職業高中,畢業生共258人。
1996年5月 由劉盛民、曾井泉、黃主定組成新一屆校領導。改建校道400多米,建學生腳踏車棚。
1997年12月 學校榮獲廈門市“百萬公眾看科普掛圖暨知識答題”活動組織獎。
1998年9月 新建教學綜合辦公樓落成。
1999年3月 學校榮獲福建省中國小校園綜合治理工作先進集體。
1999年 各村及知名人士捐建學校第一座雕像——騰飛。
學校榮獲集美區“頌祖國” 教師歌詠比賽優秀獎。
2000年3月 《福建中學教學》第三期在封面、封底和首頁以“華僑旗幟映日紅”為題介紹我校新面貌。
2001年5月 學校被評為廈門市先進教工之家。
校團委被評為廈門市“五四紅旗團委”
2001年6月 新建單身教師宿舍樓落成。
2001年10月 校報《灌口中學》正式創辦。
2002年12月 實驗、圖書綜合樓落成。改進田徑場、建主席台,拆除舊辦公紅磚樓。
2004年2月 學生宿舍及食堂落成。
2004年3月 學校被定為廈門市國家課程改革實驗區中學學科實驗基地校。
2004年12月 學校教工合唱隊在全區“頌祖國,鑄師魂”歌詠比賽中榮獲中學組二等獎。
2005年6月 學校榮獲“萬人獻愛心”活動先進單位。
2005年10月 學校被定為中國教育學會學校管理機制實驗研究課題實驗學校。
2005年 學校被評為廈門市治安保衛工作先進單位。
2006年2月 學校被定為省普通中學三級達標校。
2006年5月 學校被定為集美區水土保持教育活動基點中學。拆除學生宿舍樓。
2006年10月 四百米塑膠跑道的田徑運動場改建完成。
2006年11月25日 學校舉行五十年校慶慶典暨“廈門一中集美分校”正式揭牌
2016年11月30日 學校北大門正式啟用
2016年11月30日 學校舉行六十周年校慶活動
2016年11月30日 學校校史館、榮譽室開館儀式在立誠樓五樓舉行

發展規劃

科學管理

向管理要質量,健全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和運作機制,讓學校有序地步入制度化、科學化、人性化的發展軌道。

名師培養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創建現代化名校,培養高素質人才,關鍵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因此要以現代化教育理論為指導,更新教育觀念,堅持分類分步最佳化、分層發展、整體推進的原則,全方位、高層次地提高教師素質,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開拓創新的教師隊伍。

德育工程

學校教育,德育為先,育人為本。良好的品德和習慣是新型人才的第一要求,也是學生成才的關鍵。
學校德育工作要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小德育工作的意見》,由重共性、重他律、重外顯、重灌輸、重理論、片面強調限制、防範和改造轉向重個性、重自律、重內化、重實踐、重引導、薰陶和塑造。著眼於學生的發展,為學生的將來負責,最終使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學會做人。

創新教育實施

江澤民同志指出:“教育是知識創新、傳播和套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養創新精神和創新人才的重要搖籃”。教師作為素質教育的具體實施者,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探索課堂教學的創新模式為突破口,努力構建我校教育科研的創新體系,實現師生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的和諧統一。

信息技術教育

堅持鄧小平“三個面向”的重要思想,占領教育發展的制高點,積極開展信息技術教育, 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為學生生動活潑、自主學習創造新的空間與條件。

校園文化建設

校園文化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要堅持正確的校園文化建設方向,體現學校深厚的文化底蘊,按照校園文化高起點、高品位、高檔次的要求,爭取校園設施出精品、文化活動出成果,使校園文化成為教育、激勵全校師生和促進素質教育開展的有效載體,使育人環境得到全面最佳化。

特色學校建設

為了實現規範加特色的辦學目標,按照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逐步形成以學生終生髮展為本,
注重整體最佳化、分層推進和因材施教,努力培養高素質、有特長、全面健康發展的四有新人。校園形象工程建設按照“高起點、高檔次、高水平”的要求,進一步加快進度,提高建設標準的檔次,充分體現使用方便、視覺美觀、環境和諧的原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