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裡中學(廈門市湖裡中學)

湖裡中學

廈門市湖裡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廈門市湖裡中學創辦於1986年,30多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經過湖裡中學師生們的共同努力,逐步發展成為一所具有兩個校區、42個國中班、在校生2100多人的優美而現代、朝氣蓬勃的省級國中示範校。豐富的校園網路資源和功能齊全的辦公管理系統,現代化教學條件日臻完善,構架了全新概念的網路化數位化校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湖裡中學
  • 英文名:Huli Middle School
  • 簡稱:HMS
  • 校訓:知書達理
  • 創辦時間:1986
  • 所屬地區:福建廈門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徐名昌
學校資源,學校發展,前進的學校,走過輝煌歷程,

學校資源

該校現有本科以上學歷占70%,師資隊伍具有較高業務素質和政治素質。學校占地面積為23450平方米,建築面積13210餘平方米,校園花草芬芳,綠樹成蔭,是一所環境優美的花園式學校;辦公樓、教學樓、綜合樓錯落有致,布局合理,各類現代化教育教學設施齊全,圖書館、閱覽室、電腦教室、多媒體教室、心理工作室、理化生實驗室、多媒體音樂教室、勞技教室等專用教室配置完整,儀器設備配備齊全,同時,各專用教室均配置了多媒體網路辦公教學設備,全校44間普通教室均實現了多媒體教學條件。
湖裡中學

學校發展

學校自創辦以來,始終以'質量立校'為精神,以'管理科學化、
師資合格化、設備現代化、校園花園化'作為學校的發展目標,堅
持教育教學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針,大力開展素質教育,
狠抓常規,力興課改,始終走在實施課程改革的前沿,'張思中英
語教學法'教改實驗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鮮明,取得了可喜的辦學
成績,1998-2004年間,連續多年獲得市普通中學國中教學效益
均值獎和國中教育教學質量優秀獎,在2000年取得了市普通中學
中考成績第一的優異成績,多年來,該校的國中教學成績一直處於市一般中學的前列。2010年廈門市中考雙料冠軍廖安迪就是湖裡中學的學生。

前進的學校

學校以黨的教育方針為導向,努力創建文明學校,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堅持以德育人,依法治校,全校師生恪守'誠、毅、嚴、實'校訓和發揚'尊師、守紀、勤學、爭優'的校風,積極進取,勇於開拓,黨政工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驕人的成果,連續多年被評為市文明學校,2001年校黨總支被市委組織部評為'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02年該校被市委宣傳部授予'市文明單位'稱號;行風建設卓有成效,是2000-2002年度市教育系統'行風建設先進單位';由於出色的工會工作,該校於1998年首批通過了'省級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的驗收,並在2003年5月獲省級'模範工會'稱號;因為獨具匠心的校園建設,2002、2003年連續被評為'市園林綠化考評先進單位';藝術教育成績斐然,是2000-2002年度的'市藝術教育先進單位';教師們愛崗敬業、崗位成材的事例更是不勝枚舉,所獲得的各級各類教育教學獎項種類繁多,數目不菲;由於該校出色的教育教學成績,受到了各級領導的好評和社會各界的讚譽,同時深得兄弟學校的認可和讚許,為廈門經濟特區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湖裡中學

走過輝煌歷程

回首走過的道路,我們很自豪,因為我們這所學校是因廈門經濟特區的建立而誕生、隨著廈門經濟特區的發展而成長,可以說,是與特區共命運、同發展的。上世紀80年代初,湖裡作為廈門經濟特區的發祥地,在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外引內聯,迅速發展。經濟發展了,作為與其相適應的“配套工程”——學校的教育理應緊緊跟上,湖裡中學應運而生,1986年8月,廈門市人民政府以廈府(1986)綜292號文對廈教委(1986)112號文作了批覆,同意湖裡中學正式成立。
30多年後,可以說,湖裡中學發生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默默無聞到躋身普通中學前列的巨大變化,學校秉承“以人為本、以德為先、以質立校、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走“學校辦學有特色、教師教學有特點,學生髮展有特長”的辦學之路,基本實現了“管理科學化、設備現代化、校園花園化、教學優質化”的奮鬥目標。如今,學校已成為廈門規模最大的省級國中示範校,學校於2005年順利通過了“省級文明學校”的驗收。
能取得這樣成績的原因:首先,與市政府、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分不開,與市、區兩級教育局的關心分不開,上級部門在湖裡中學成長的道路上,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給予了具體的指導。其次,與學校堅強的領導班子分不開,學校自創辦以來,幾屆領導班子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尤其是學校黨總支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火車跑得快,就在於火車頭帶得好。第三,我們有一支合格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他們師德高尚、學識淵博、理念先進、治學嚴謹、教書育人,有著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20年來,他們“不用揚鞭自奮蹄”,把青春和智慧無私奉獻給了湖裡教育事業,教師中8人獲得過國家級、省級表彰,教師每年在國家和省級報刊上發表論文30餘篇。在湖裡中學這個智力平台上,整個教師隊伍無論是政治素質或是業務能力都得到較為明顯的提高,為湖裡中學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