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鎮(山西省興縣康寧鎮)

康寧鎮(山西省興縣康寧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康寧鎮位於縣境南部南川河中游,海拔1020米,面積191.7平方公里。境北與蔡家崖鄉交界,東北面同蔚汾鎮相連,東與固賢鄉,西與孟家坪鄉接壤,南出烏門與臨縣白文鎮毗鄰。省級公路店臨線順著南川河縱貫其境。境內耕地122198畝,人口15663人,其中農業人口15384人,勞力5234人,人口密度為82人/平方公里。轄31個村委,48個自然村,鎮政府所在地康寧村。2010年人均純收入1650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康寧鎮
  • 行政區類別:鄉鎮
  • 面積:191.7平方公里
  • 人口:15663人
領導信息,內設機構,位置境域與建制沿革,環境資源,經濟,綜述,農業,工業,商貿業,文化,基礎設施,

領導信息

蘇乃林,男,漢族,1964年9月生,中共黨員,大專學歷,現任中共康寧鎮黨委書記,全面負責鎮黨委工作。
馬喜榮,男,漢族,1966年3月生,中共黨員,大專學歷,現任康寧鎮人民政府鎮長,全面負責鎮政府工作。

內設機構

一、黨政綜合辦公室
二、經濟發展辦公室
三、社會事務辦公室
四、農村綜合便民服務中心
五、計畫生育服務中心

位置境域與建制沿革

康寧鎮位於興縣南部南川河中游,距興縣縣城25公里,北與蔡家崖鄉交界,東北與蔚汾鎮相連,東與固賢鄉、西與孟家坪鄉接壤,南邊烏門與臨縣白文鎮毗鄰,居北緯38º8' 42",東經111º3' 34",海拔1020米,境域面積191.7平方公里,占全縣總面積的6%。鎮政府駐康寧鎮,集鎮面積2.5平方公里,明代前,稱五十里舖。清朝有百姓起義,清兵前去鎮壓,路經五十里舖張府(張旺,清朝高級官員,曾任江南提督,領“提督軍門”銜,卒後加封“太子少保”),懼其威名,將帥下馬,兵卒整頓,整肅而過,附近百姓於是免受兵禍。為感其功德,遂改名為康寧,以取長康永寧之意,康寧由此得名。民國初期,為二區合所駐地,1938年為三區合所駐地,1953年6月改為鄉,歸三區合所管轄,1958年9月實行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康寧鄉改名為衛星公社,同年12月,又改為康寧人民公社,1984年8月改為康寧鎮,一直沿用到今。至2011年底,境域轄王家會、劉家曲、葦子溝、曹家坡、安家莊、劉家莊、閆羅坪、麻子塔、前紅月、後紅月、趙家溝、康寧、喬子頭、樊家灣、胡家莊、油房溝、寺坡底、花子、閣老灣、新莊、穆家焉、劉魏家溝、王家圪台、鹿家岔、薛家溝、烏門、張家崖、前溝、豐世溝、舍裹焉31個村民委員會,總戶數7422戶,總人口2.35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91萬人,耕地面積9萬畝。

環境資源

康寧鎮屬典型的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均氣溫9.6℃,年均降水量為500-550毫米,無霜期170天左右,境內四面環山,東高西低,全鎮農作物播種面積8.5萬畝,土地肥沃,發展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素有興縣“糧倉”之美譽,尤以玉米、穀子、花生而聞名。建設中的中南鐵路、興臨高速、安-康線、花-固線兩條煤運專線一通車,將把康寧鎮與全國的鐵路、公路連成一片,到時康寧鎮將會成為聞名遐邇的交通動脈和物流重鎮。

經濟

綜述

近年來,康寧鎮區域建設快速增長,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取得的成績是令人矚目的。2011年全鎮經濟總數為 萬元,農民人均收入元,邁入全縣富裕鎮前列。

農業

康寧鎮是個純農業鄉鎮,針對農業基礎薄弱的狀況,著實在優質糧、精品果、核桃林、畜牧業、勞務輸出五大主業下功夫。一是鞏固優質糧食基地建設。以南川河為軸線,充分發揮千畝玉米子田的示範帶動作用,種植優質玉米畝。二是擴大優質果品基地的建設。以樊家灣、胡家莊、寺坡底、油房溝千畝果園示範基地為龍頭,建立3000畝優質蘋果基地;以新莊、花子、安家莊4000畝優質核桃為示範基地,使全鎮成為萬畝核桃乾果大鎮。三是以鹿家岔規模養雞、前紅月規模養豬帶動全鎮畜牧業的發展。四是累計完成退耕還林植補近1.2萬畝,完成了林權制度改革任務。

工業

我鎮的工業相對比較薄弱,地下資源比較稀缺,但因其獨特的地理優勢,近年來,新加工企業如雨後春筍。一座座拔地而起,如位於曹家坡村的欣興磚廠,因其土質好、粘度高,而占據興縣機磚行業的半壁江山。鎮內的三大洗煤廠因綠色、環保、質優聞名全縣,年發電量 千瓦的花子變電站,年產 萬噸。東方實力有限公司已經被國家立項,一旦投產,必將為康寧的經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下一步,康寧鎮將圍繞鐵路、高速公路項目在其鎮內的實施,把本鎮從純農業鄉鎮向物流強鎮轉化;開展勞務輸出,把農民向產業工人轉化,從而消除農村剩餘勞動力,增加農民收入。

商貿業

因省級岢大公路延鎮而過,以及軟硬環境的改善,服務行業星羅棋布,加油站、旅遊業、餐飲業隨處可見。按照鎮區規劃,要打造南川重鎮的發展戰略,高標準、高起點、高要求制定發展謀略,既彰顯特色,又凸顯優勢,形成規模聚集效應和輻射效應,把康寧打造成商貿重鎮,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文化

提高全鎮整體素質,發展和諧康寧,歷來是康寧鎮文化教育的主要內務之一,通過資源整合,康寧鎮新建寄宿制學校一座,維修全鎮16所學校,使各校軟硬體建設均達高標準。教育基礎設施面貌煥然一新,師資力量逐步加強,教育質量逐年提高,連續三年建設了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網路平台,採取電信和接收和衛星接收兩種模式,使全鎮29個農村支部實現全覆蓋。新建村級活動場所9家,建立起8個農家書屋、3個休閒廣場,配備了一大批圖書、健身器材,極大地豐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基本滿足了全鎮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基礎設施

近年來,康寧鎮政府採取多方籌資,多輪驅動的辦法,著力改善人民生產生活條件,解決了21個行政村,3個自然村的人畜飲水困難,村村裝上了自來水,解決了1萬人口、200多頭牲畜的飲水問題。開通了安-康線、花-固線兩條煤運輸專線,康臨高速公路,中南鐵路 大道也正在建設之中。全鎮98%的人家實現了戶戶通油路,對2個村委的街巷進行了硬化,新建公廁2座,修垃圾池35個。5個村安裝了路燈,98%的農民參加了醫療合作,85%農民參加了社會養老保險,解決了後顧之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