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狒狒

幾內亞狒狒

幾內亞狒狒(學名:Papio papio):在同屬中是體型較小的物種,體重13- 26千克,體長508-1143毫米,尾長456-711毫米。面貌醜陋,雌獸比雄獸小。它的頭部較大,眉骨高高突起,稜角分明。兩眼漆黑深陷;吻部很長,雌獸的吻稍短;面部皮膚紫黑色,光滑無毛。體毛粗糙,毛色為紅棕色,有顯著地理變異。具有用於一個中型顱骨,和正面朝向的臉頰。長臉具有突出的吻。成獸有32顆牙齒。犬齒大,雄獸上顎的犬齒長而突出。

棲息於蘇丹熱帶稀稀樹草原和和幾內亞熱帶草原的邊界。在該地區的植被覆蓋包括落葉的樹林和竹林(42%),與非木材植物覆蓋的土地的其他區域。一般白天在地面上活動,善於攀登山岩,還具有爬樹的本領。是營社會性生活的動物,喜歡群居,有時結成大群。屬於雜食性動物,但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分布於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馬里,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活動,族群,食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幾內亞狒狒在同屬中是體型較小的物種,體重13- 26千克,體長508 1143毫米,尾長456-711毫米。面貌醜陋,顏色奇特,雌獸比雄獸小。它的頭部較大,眉骨高高突起,稜角分明。兩眼漆黑深陷,吻部很長,雌獸的吻稍短,面部為肉色,光滑無毛。四肢十分粗壯,手、足均為黑色,適於在地面行走。尾巴細長。雄獸上顎的犬齒長而突出。
幾內亞狒狒的面部皮膚紫黑色。體毛粗糙,毛色為紅棕色,有顯著地理變異。西部的動物毛色稍淺;東部的毛色更黑暗,在棕色部分發現紅色。幾內亞狒狒特徵顯示在背部、手臂、臉頰和腹部都是同色皮毛。每根毛髮的顏色分多個層次,並在紋理上有波浪捲髮的效果。幾內亞雄性狒狒有鬃毛,與阿拉伯狒狒相比之,鬃毛不那么明顯。雄性肛門可見部位周圍的皮膚是粉紅色。雌性肛門及外陰皮膚的顏色變化取決於生育狀況和年齡。
與其他物種的狒狒相同的是新產的幼仔的皮毛,在顏色和質地上都與成猴的皮毛不同。
該狒狒具有用於一個中型顱骨,和正面朝向的臉頰。長臉具有突出的吻。成獸有32顆牙齒。犬齒大,雄獸上顎的犬齒長而突出。特別是在雄性的第一下臼齒已被修飾以作用於上犬齒。大臼齒是強烈雙脊齒型。

棲息環境

棲息於蘇丹熱帶稀樹草原和和幾內亞熱帶草原的邊界。在該地區的植被覆蓋包括落葉的樹林和竹林(42%),與非木材植物覆蓋的土地的其他區域。這些非林區季節性變化,有時有很高的草,並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被夷為平地,造成非常光禿禿的開放的棲息地

生活習性

活動

一般白天在地面上活動,善於攀登山岩,還具有爬樹的本領。是營社會性生活的動物,喜歡群居,有時結成大群,每群都是由若干個家族聯合而成。如果食物來源充足,大群會自動分解,組成一些穩定的小群。每個群體都占有一塊地域很大的領地,並在領地中往來週遊,每天大多沿著一條固定的路線出去活動、覓食和飲水,晚上回到固定的樹林中棲息。幾內亞狒狒性情粗野,常打群架,如果在領地中遇到來犯者,首領往往一馬當先,沖在最前面,其他成員緊隨其後,個個都像是兇猛頑強的士兵,一齊高聲吼叫著,向來犯者投擲石塊,或用銳利的犬齒去撕咬。
幾內亞狒狒除了每天兩小時左右的時間用於進食處,其餘的時間則相互打扮、梳理毛髮,將捉到的虱子和其他寄生蟲隨時吃掉,這不僅使其皮毛保持清潔,而且能起到聯絡群體成員之間情感的作用。天熱的時候就躲到陰涼的地方休息、玩耍,表演跳舞、翻跟頭等技巧。這些時候群體中都要派出“哨兵”在周圍警戒,每當出現猛獸或者猛禽,危險來臨的時候,“哨兵”都要發出尖聲的喊叫,通知自己的同伴逃避或禦敵。這種習性使得許多其他動物也常常呆在幾內亞狒狒群體的附近,以便從其發出的信號中受益。

族群

每一個家族由群體中身體最強壯,個頭最魁梧,毛色也最漂亮的富有經驗的雄獸擔任首領,特別是雄獸犬齒的大小與尖利程度,是能否擔任首領的重要標準,家族中的其他成員包括若干只地位較低的未成年雄獸以及若干只雌獸和幼仔。首領的地位來之不易,也不是終身制,一旦群體中出現更為精明強健的雄獸,就要對首領的地位發起挑戰,經過搏鬥,勝者才能繼續擔當首領。
在狒狒群體中,社群等級序位十分嚴明,這是自然界弱肉強食的生存競爭所造成的。為了避免群體內不必要的自相殘殺和爭鬥,統一禦敵和保證對後代的順利生長發育,群體中的成員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各具特徵的等級心理。每個個體在群體中的地位由它的能力、魅力、大小、強弱、性別、年齡等因素所決定,社群中的成員平時和睦相處,生活上同甘共苦,但分工也很明確。首領在群體中的地位至高無上,整個社群都要聽從它的指揮。它可以對群體中的成員發號施令,優先取食,隨意占有發情的雌獸,甚至調節和裁決成員之間的糾紛等。只要它低吼一聲,其他成員立即俯首聽命;其他成員從首領身邊經過時,要表現出順從的樣子,違者要受到嚴厲的懲罰;休息和吃飯的時候,首領要坐在中間位置等等。生育不久的雌獸和它的幼仔在群體中也有較高的地位,在行動和取食等方面都有受到特別的照顧和保護。即使在嬉鬧的時候,身邊帶有幼仔的雌獸也不會受到其他成員的攻擊。群體行進時,往往是首領在前面帶隊,雌獸和年青的雄獸跟在後面,帶著幼仔的雌獸夾在中間,最後由其他較為強壯的雄獸殿後。

食性

幾內亞狒狒屬於雜食性動物,但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各種植物的葉子、果實、根莖、樹皮、樹的汁液,以及蝗蟲、白蟻、螞蟻等許多昆蟲及幼蟲,都是它愛吃的食物,其他動物性食物如蠍子、爬行動物、鳥卵等也都可以充飢,甚至捕食鳥類、野兔和小羚羊等。捕捉獵物的時候,不是躡手躡腳偷偷地潛近獵物,而是全體行動,採用大包圍的辦法進行獵捕。有時也成群地到果園、農田裡去盜食瓜果及穀類等農作物,或者到居民區或軍營附近的垃圾堆中覓食,毫不理會人們使用的恫嚇標誌。當被人們發現,進行驅趕時,有的甚至投擲石塊向人攻擊,有時迫使人們不得不採用較為嚴厲的手段才能擊退這些不速之客。幾內亞狒狒每天要吃上兩三個小時的食物。

分布範圍

分布於甘比亞,幾內亞,幾內亞比索,馬里,茅利塔尼亞,塞內加爾。存在不確定性:獅子山。

繁殖方式

幾內亞狒狒的發情期不固定,每年繁殖一次,雌性排卵期接近時肛門生殖器區域的粉紅色皮膚變得腫脹和圓潤。這種腫脹通常持續13.2天。在該周期的其他時間區,肛門生殖器區域中的皮膚有皺紋的質感。雌獸的孕期大約為184天,每胎僅產1仔。斷奶期大約要420個天。
剛出生幼仔的體毛為黑色,只有臉部、耳朵和臀部是紅色的。出生後就被雌獸用一隻手抱在懷中,讓它叼住乳頭吃奶。不過幼仔更多的時間是在雌獸的腹部下面度過的,出生幾小時之後就要學會用手抱住雌獸的肚子,跟隨雌獸四處奔走,尤其是在雌獸為了躲避危險,快速飛逃的時候,更要使勁地抓住雌獸的肚皮,以免摔下來。長大一些就能騎在雌獸的背上了,有時還從雌獸身邊跑開,到附近玩耍,但很快就會被雌獸召換回來,以免走失。當幼仔能夠奔走跳躍的時候,就跟在雌獸的後面,而且常常喜歡抓著雌獸的尾巴。
半年以後,雌獸就給幼仔斷奶了,並努力地把不停地在身邊尖叫的幼仔趕走。不過,這些尚未成年的幼仔將會被群體中的一個年長者統一照管和指導,直到它們能夠獨立生活為止。幼仔在5-7歲時達到性成熟,平均壽命為35年。

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

種群現狀

幾內亞狒狒的天敵豹在它的棲息地已近乎匿跡。它的威脅主要來自於人類。農地的擴展正在侵犯它的自然棲息地。由於狒狒也會挖取農作物,因此經常被當地人當作害物被驅趕,甚至獵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幾內亞狒狒定為保護現狀近危的動物。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008年靈長類紅色名錄——近危(NT)。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