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桿菌檢測試劑

幽門螺桿菌檢測試劑

CHEMTRON胃幽門螺旋桿菌抗體檢測試劑直接用於體外定性檢測人體血清、血漿或全血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特異性抗體。臨床上可根據病人血液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特異抗體的存在來輔助診斷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並可結合胃鏡活檢結果及其臨床症狀來確診病情,便於早期治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幽門螺桿菌檢測試劑
  • 外文名:Helicobacter pylori test reagents 
  • 正常值:陰性小於4
  • 臨床意義:幫助防治胃癌和胃潰瘍等胃病
主要產品,研發進展,

主要產品

幽門螺桿菌主要檢測試劑有:
一、金標法尿素酶快速檢測試紙(劑)。檢測抗原或抗體。抗原標本為糞便,抗體標本為血液、血清、指尖血。特點是方便、快捷、8分鐘可出結果,且不受條件的限制。為主流檢測方法。
二、呼氣試驗碳13檢測試劑。  檢測須在空腹狀態或者餐後兩小時後進行,患者近一月內未服用抗生素、鉍製劑、質子泵抑制劑等 Hp 敏感藥物,否則會造成檢測結果假陰性。 需配套質譜儀且試劑成本昂貴、檢測耗時長。
三、呼氣試驗碳14檢測試劑。 碳14,不穩定同位素,具放射性,半衰期5769年。多用於考古斷代。
尿素[14C]呼氣試驗安全性:
1、 對患者和操作人員都是安全的,14C的輻射能量極弱,其釋放的低能純β射線穿透力極弱,0.3mm的水或一張紙(膠囊)即可將其阻擋。碳14呼氣試驗使用的尿素[14C]物理計量幾可不計,做一次檢查照射劑量不及一天自然本底照射劑量或相當於坐1小時飛機旅行收到的輻射。
2、對環境沒有影響14C是一種天然同位素,由宇宙射線與大氣的作用而不斷產生,地球上的一切含碳無機物、有機體、土壤、河流、海洋都含有天然的14C、尿素碳14呼氣試驗導致增加的量微不足道。14C進入環境後,立即參與地球上的大氣圈-生物圈-水圈的循環並達到平衡,不存在聚集現象,碳14呼氣試驗對環境的影響,國家環保局為此專門做了評估,證明了它是安全的。
3、尿素[14C]呼氣試驗在國內外均已被豁免管理 n美國藥品與食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尿素[14C]呼氣試驗可用於兒童 ,美國核條例專業委員會(NRC)於1998年1月2日宣布尿素[14C]呼氣試驗(14C-UBT)免予放射藥品管理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2002年5月20日批准尿素[14C]呼氣試驗(14C-UBT)放射性豁免管理
尿素碳〔14C〕呼氣試驗藥盒為放射性藥品,臨床用於診斷幽門螺桿菌感染。因對環境、患者和醫生的輻射影響非常微小,國家環保總局於2002年批准了該品種的放射性豁免管理。2003年,國家局與衛生部、公安部和環保總局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換髮〈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工作的通知》(國食藥監安〔2003〕199號),已明確規定對使用尿素碳〔14C〕呼氣試驗藥盒用於診斷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醫療機構暫不核發《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鑒此,使用尿素碳〔14C〕呼氣試驗藥盒用於診斷幽門螺桿菌感染的醫療機構無需持有《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
四、胃粘液試紙   需胃部取材,具有創傷性,給病人帶來很大痛苦。需專業人士操作,容易受其它因素干擾。容易造成假陽性。為目前最少採用方法。但由於試劑成本低廉,仍有部分中小醫院使用。

研發進展

日本岡山大學一個研究小組根據日本人體質開發出一種更高精度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新試劑,並已獲得了厚生勞動省的批准,有望幫助防治胃癌和胃潰瘍等胃病。
幽門螺桿菌是一種單極、多鞭毛、螺旋形彎曲的細菌,感染這種細菌與胃癌之間的密切關係已被大量研究證實。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檢測手段之一是使用幽門螺桿菌細胞作為抗原製成試劑,來檢測血液中的抗體。
岡山大學副教授橫田憲治等人注意到,由於基因的不同,幽門螺桿菌也存在各種類型的菌株,又由於人種的差異,感染的類型也存在差異。日本人以往使用歐美的試劑檢測時,會有4%至5%的檢測失誤率。
為此,研究人員使用日本人最易感染的幽門螺桿菌菌株開發出了新試劑,這種類型的幽門螺桿菌在日本人感染病例中占80%至90%。對200人試用後,研究人員發現檢測失誤率不到1%。
研究小組認為,雖然感染幽門螺桿菌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患胃癌,但是除菌將發揮很好的預防效果。2013年2月,厚生勞動省將因感染幽門螺桿菌而導致胃炎後的除菌療法列入了醫療保險範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