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澤山名勝風景區(平度大澤山風景名勝區)

大澤山名勝風景區

平度大澤山風景名勝區一般指本詞條

位於山東平度市東北部,峰巒疊嶂,奇泉遍布,林壑幽深,久負“魯東名山”之譽。千百年來,其秀麗的自然風光,曾吸引著無數名人紛至沓來,“始皇游而忘返,武帝過以樂留”更被傳為千古佳話。今日的大澤山,經過精心的保護和開發,裝點得更為瑰麗多姿,現為山東省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和“中國葡萄之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大澤山名勝風景區
  • 地理位置:山東平度市東北部
  • 氣候類型:亞熱帶
  • 開放時間:全天
地理位置,人文歷史,主要景點,

地理位置

大澤山有珍珠泉、樓子石、流雲峽、越普賢門、筢摟石、雀石澗、南門頂、智藏寺等景點。
智藏寺俗稱下寺,始建於唐朝。史稱“自秦漢以來,高人勝士多隱於此”,號為“神仙窟宅”。原古剎已被毀。重新修建的智藏寺,規模比古寺更為宏偉壯觀。周圍崖壁上遍布宋元明清歷代佛家偈語。東側是造型別致,雕刻精美的座座佛塔,是我國十大塔林之一。寺西側聚景台上有一石亭,名“聚景亭”,古樸典雅,凌空欲飛,是遊人小憩賞景之佳地。亭西有一山澗,林木蔥鬱,奇石遍布,相傳春秋時越國大夫范蠡輔佐越王勾踐滅掉吳國後,急流勇退,偕西施來此隱居,因名“范蠡澗”。
由智藏寺沿林間石階路北上,是日照庵。俗稱上寺,以“日出即照”而得名,古為泰山碧霞元君行宮,亦毀於戰亂。而今,展現在遊人面前的山門、正殿、配殿、鐘鼓樓均為仿古重建,較之過去更顯富麗堂皇。庵內供奉碧霞元君、觀音菩薩、無生老母、送子娘娘等女神,慈眉善目,神態安詳。
據史料記載,早在明清及民國年間,農曆三月十八日為大澤山廟會,至三月二十六日達到高潮,人山人海,延續月余。碑刻記載:“遠近接踵而至,人煙輻輳,時常立碑送匾,以彰其盛德,修廟送衣,以安其尊座”。“每值朔望,虔誠致祭,歲月無間。”今日之廟會,一改往日習俗,成為融宗教朝聖、修學觀光、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節日盛會。
日照庵東側,有一天然石洞,大如廣廈,名曰“老母洞”,又名“蓮花洞”。傳說,隋末女將楊斯玉,武藝超群,道法高明,就是在這洞內練就了一身好武藝。洞外至今有一箱形巨石,名曰“箱子石”,上書“書藏萬卷”四個大字,為楊斯玉的藏書處。蓮花洞外,有古松兩株,相對而生。一株匍匐而起,似臥龍翹首,名臥龍松;一株松蓋翩翩,如鳳凰展翅,曰鳳凰松,被譽為“龍鳳呈祥”,為山中奇景。
日照庵西側,遍布碑碣,長達里許,多逾百計,即為有名的大澤山碑林。其書法,或雄渾蒼勁,或秀麗飄逸,千姿百態,流派紛呈,被譽為“天然的古代書法藝術展覽館”。漫步期間,令人留連忘返。
大澤山素以泉多聞名,大多分布在上、下寺周圍。乳泉,泉水清洌,味勝乳汁;甘露泉,清醇甘美,光可鑑人。珍珠泉、湧泉、鳳池、天池……亦各具神韻。尤為引人入勝者,當推八角琉璃井。相傳曾有神龍潛伏於此,故又名“龍潭”。水深數米,終年不涸。據史料記載,明萬曆三十年春大旱,萊州知府龍文明,親率僚屬進山謁龍潭,祈雨有應。欣喜之餘,於龍潭之旁建龍神祠,以資紀念。龍潭融諸泉之水匯入虎溪,南流至水門,瀉入深谷,噴珠濺玉,似銀河倒懸,形成壯美的虎溪飛瀑奇觀。

人文歷史

出日照庵是瑞雲峰。在險絕的“瑞雲峰”陽壁,鐫刻著明萬曆三十六年王之都所書“瑞雲峰”三巨字,字徑3米,筆力雄強,氣勢開張,宛若一幅金碧巨幛,凌空高掛,使峰巒增色,崖壁生輝。
由此折西而上,攀“八步緊”,跨“張飛大騙馬”,越“鷂子大翻身”,穿“通天洞”,即可登上海拔736米的瑞雲峰極頂。人立峰頂,蒼穹低垂,星月可摘。峰頂所鐫“身依北斗尺五天”字句,正是其高險之真實寫照。據康熙《平度州志》載,北峰頂,半岩壘石為城,亦名皇城頂,又名赤眉寨。新莽末年,赤眉起義軍占據此山,“多鑿臼以舂黍”,“漢兵久攻之不下”,赤眉軍所鑿舂米之石臼,至今隨處可見。抗日戰爭時期,這裡又是膠東西海軍分區司令部所在地。軍民攜手,憑藉大澤天險,巧布石雷陣,打得日軍聞風喪膽,大澤山被譽為“石雷之鄉”。山下的高家村,就是電影《地雷戰》高家莊原形。1968年,在高家村東山腳下,建立了“高家民兵聯防展覽館”,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抗戰勝利50周年之際,於民兵聯防遺址上,新建了“平度抗日戰爭紀念館”,國防部長遲浩田題寫了館名,為“青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大澤山森林公園,林相整齊,植被豐富,現有各種木本、草本植物150多科,1000餘種。綠濤翻湧,泉吟瀑鳴,形成了奇特的林海風光。大澤山松,或盤結於危岩峭壁之中,或挺立於峰崖絕壑之上,有的昂首似鶴,有地矯枝如龍,千姿百態,極為誘人。因而,宰相劉鑼鍋題刻“霄鶴岩松”四字於摩崖。另外,還有觀賞價值很高的薔薇、連翹、錦帶花、映山紅、繡線菊、山葡萄等花灌木,和黃芩、柴胡、靈芝、人參、何首烏、穿山龍等530多種藥用植物。在大澤山林海里,獾、狐狸、刺蝟、野兔經常出沒,山鷹、杜鵑、野雞、喜鵲時時賽歌,構成了一幅瑰麗絕妙的林海圖。
在瑞雲峰西側,山間盆地中有一片葡萄園,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山區小氣候,使葡萄穗大粒飽、形色美觀、香味濃郁,是生食佳品。遠銷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農曆七月二十二日大澤山葡萄節開始,身著節日盛裝的果農,紛紛雲集於萬畝葡萄園,敲鑼打鼓,舞長龍,跑旱船,盡情歡慶。與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一起,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之中。
大澤山西麓的澤山湖,碧波萬頃,風光秀麗,為蕩舟垂釣之佳地。1986年青島首屆國際釣魚比賽在此舉行。近年新建的澤山閣飛檐高翹,雕樑畫棟,由長橋牽引,矗立水庫中央,為大澤山再添一大景觀。
澤山湖西側不遠處的淄陽水庫,有“東嶽石文化遺址”,是新石器時代岳石文化的發祥地,距今已有3600年的歷史。1960年與1993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先後兩次在這裡進行了考古發掘,出土了大量石器、陶器、骨器、蚌器,造型別致,特點鮮明,這是當年生活在這裡的東夷民族創造的燦爛文化,它不僅填補了山東地區這一歷史時期的文化空白,而且還為研究山東龍山文化的去向及夏至早商的關係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該遺址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主要景點

東嶽石遺址西南側屹立一山,名芝萊山。相傳漢武帝曾登臨此山喜得靈芝而得名。據道光《平度州志》記載,古昔山上建有月主祠,系秦八神祠之一。秦始皇三十年,祀月主於之萊山;漢武帝於元封元年、太始四年兩次祀月主祠,山上還有秦篆刻石。現尚有駱駝峰、鷹嘴石等景點可供遊覽。
北峰西側,有一高逾數丈的巨石矗立,陡峭奇險,如利錐直刺藍天,上鐫“孤峰獨秀”四字。莫說斗膽之人只能望頂興嘆,就連頑強的雄鷹亦難棲其上,因名“鷹不落峰”。
北峰西南西峰,有九連洞。因由九個天然石洞相互通連而得名。各洞均有名人題字,洞口有“上天雲送客,出洞鶴迎人”對聯。洞內道曲路盤,光線幽暗,流雲飄渺,爽風颼颼,穿行其中,如入仙境,故又名飛仙洞。
出九連洞南面,有“上天梯”、“一線天”、“仙人橋”、“青天外”、“別有天”、“清風白雲”、“海闊天空”等景點。西峰東側山腰險絕處有一石屋,名“紅廟”,明代書法家劉耳枝,年幼時曾讀書於此。劉耳枝,名重慶,字幼孫,號耳枝,山東掖縣人。《掖縣誌》載:“公少貧,讀書大澤山中,采柿葉學書”,“揮毫大澤龍蛇舞,采向空山柿葉稀”。由於學習刻苦,又有一手好書法,萬曆年間中進士,官至戶部右侍郎,相傳曾書紫禁城宮中門匾,被天啟皇帝譽為“神筆”。   大澤山素有“天然雕塑公園”之稱,由紅廟下行,一路奇石嶙峋,千姿百態,如眠羊,如駭豬,如脫兔,如起鵲;有的如天狗望月,有的似鯉魚鑽山,有的如老翁曬背,有的似少婦理鬢;天耳石,有耳輪附於左;天眼石,有目睫貫於頂;蟾蜍石,如巨蟆撲食;獅子石,似雄獅初醒;還有盤龍石、金龜石、蝸牛石、樓子石,惟妙惟肖,爭奇鬥巧。
此外,大澤山還有兩處迷人的自然景觀,即登“日觀峰”觀日出,登“邀月台”賞月。日觀峰矗立在上寺直東,每當晴日初晨,登頂極目東眺,但見旭日露首,大如圓盤,艷若宮燈,跳蕩不停。隨之,冉冉升起。頓時,雲蒸霞蔚,萬象畢呈。千萬座石峰亭亭而立,在陽光下,千姿百態,色彩絢麗,極為迷人。真可謂氣象萬千,令人陶醉。在風息人靜、萬籟俱寂的夜晚,登臨智藏寺東側“邀月台”,望夜空,皓月似銀,清輝如瀉;觀台下,嵐光月影,倒映虎溪。賞月吟詩,意趣無窮,置身此間,如臨仙境。清代詩人喻成龍臨台抒懷:“醉臥仙台忘物我,滿頭明月不歸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