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所謂常年性過敏性鼻炎,是指每年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持續在9個月以上,多為室內的過敏原,如塵蟎或其糞便所致。儘管發作具有常年性, 但是患者在一天裡症狀輕重是不一樣的,在蟎繁殖最多的時節加重。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狀。兒童由於無法表達,經常表現為推鼻子、做鬼臉、青眼窩等。

基本介紹

  • 別稱: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
  • 常見發病部位:鼻子
  • 常見病因:生活中接觸過敏原
  • 常見症狀:鼻癢,打噴嚏
  • 治療:脫敏療法
治療,原因,症狀,臨床表現,抗IgE,中醫藥治療,危害,預防鼻炎,

治療

1、儘可能避免接觸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原因。
2、必要時可做鼻腔分泌物塗片檢查、變應性激發試驗等。
3、藥物治療。
5、局部治療可用微波、雷射降低神經末梢的敏感性,部分有效。
6、可施行翼管神經切斷術或岩大淺神經切斷術,但手術比較痛苦。
7、免疫調節(抗IgE抗過敏)。
現代醫學認為變異性哮喘是上呼吸道黏膜對吸入粉塵、蟲卵、屋塵及冷空氣等過敏原產生的I型變態反應。
納米脫敏治療,改變給藥途徑,通過皮膚滲透進入體內。穴位貼劑脫敏貼[1]在包載的多種過敏原乾粉中,並加入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並配以遠紅外墊圈。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在光和遠紅外線的催化下,能有效分解過敏原乾粉中的有機物,產生游離小分子抗原;同時,Tio2(二氧化鈦)納米微晶在光催化下又能分解發皮膚角質層蛋白,使上皮組織間隙增大,有利於促進小分子抗原連續不斷並最大程度滲透皮膚進入人體。機體在這些抗原的長期連續刺激下逐漸產生免疫耐受,對再接觸過敏原不產生反應,達到機體完全脫敏的目的。該產品融合傳統經絡學和現代免疫理論,同時運用了先進的納米脂質體含藥包載技術,從穴位透皮吸收途徑的技術角度另闢蹊徑為過敏性鼻炎等變態反應性疾病的脫敏治療提供了一個更科學、更有效、更方便而且無痛苦的選擇。

原因

1.家族遺傳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過敏鼻炎的發生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患者具有過敏體質,可以有家族史,在接觸過敏原後即可發病。
2.患有哮喘病
有哮喘或過敏鼻炎家族史的小兒,發生過敏鼻炎的風險較普通人群高出2-6倍,發生哮喘的風險高出3-4倍。多數患兒先是出現鼻炎,而後發生哮喘;少部分患兒先是有哮喘,然後出現鼻炎;或是二者同時發生。可見過敏鼻炎和哮喘的發病具有明顯的相關性。
3.生活中接觸過敏原
具有家族遺傳因素或哮喘病患者,在接觸塵埃、花粉、蟎蟲、動物皮毛、煙霧、寒冷等室內外變應原,以及牛奶、魚、蝦、牛、羊肉等食物後,容易誘發過敏鼻炎。

症狀

1、鼻癢;是本病主要的先發症狀,除鼻癢外,咽喉,眼,耳,氣管等處也可以有發癢症狀。
2、鼻出血;常打噴嚏後流出少量鼻血或鼻涕帶血絲。
3、嗅覺;發作時嗅覺減退較顯著,發作間歇嗅覺多恢復正常。但若同時有鼻息肉,中鼻甲息肉樣變者,嗅覺減退可為持續性。
4、打噴嚏;是鼻癢後出現的症狀,可能為組胺刺激神經反射所至,一次可以打幾個,也可以打幾十個。
5、流涕;多為迅速大量湧出的清水樣涕,有時為黏液涕,為漿液腺,黏液腺與杯狀細胞機能亢進下分泌的液體。
6、頭痛;偶然發生,多較輕微。
7、鼻塞;由於鼻黏膜及鼻甲水腫,加上分泌物阻塞所至,發作過後,鼻塞就消失,反覆發作或發作時間過長者,水腫黏膜有可能進一步形式鼻息肉,使鼻塞加重山腳下變為持續性。
8、伴發症狀;有時可伴有流淚現象,也可同時或先後產生哮喘發作。

臨床表現

變應性鼻炎的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可隨時攜帶金芙敏、撲爾敏等抗過敏藥物
1.噴嚏
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
2.清涕
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3.鼻塞
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
4.鼻癢
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

抗IgE

“IgE介導的過敏”早已在免疫學及醫學界對導致過敏發生的根源已達成共識,根據基因的功能性分析,通過國際最新菌株篩選平台,運用基因晶片進行高效篩選及體外基因重組,找到了具有抗過敏基因的益生菌菌株,研究證實,抗過敏菌株免疫調節抗過敏能力突出。
抗過敏益生菌可降低血清中免疫致敏因子IgE,並有效阻斷過敏原與免疫致敏因子IgE抗體的結合,直接從免疫根源阻斷過敏生物鏈,超越了一直以來針對過敏根治停留在拮抗肥大細胞和嗜鹼粒細胞的對症治療環節;其二,益生菌可有效促進脾臟細胞分泌IFN-γ干擾素,直擊免疫T細胞,加強免疫T細胞的調控能力,以確保人體免疫功能中最基本的免疫識別功能,T細胞的平衡與IFN-γ量的比例,是IgE合成的重要決定因素。益生菌過與腸道中一類特殊的細胞接觸,定殖後進入血液通過激活細胞的一系列反應,產生一個串聯的免疫T細胞生理反應,最終能實現人體血液中抗體——免疫球蛋白IgE降低。

中醫藥治療

過敏性鼻炎穴位按摩治療 
1、揉捏鼻部  用手指在鼻部兩側自上而下反覆揉捏鼻部5分鐘,然後輕輕點按迎香(鼻唇溝中,平鼻翼外緣中點處)和上迎香(鼻唇溝上端盡頭各)各1分鐘。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經穴 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兩眉中間)50次,用手的大魚際從前額分別推抹到兩側太陽穴(外眼角與眉梢連線中點)處1分鐘,按揉手太陰肺經中府(胸前正中線旁開6寸,平第一肋間隙)、尺澤(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合谷(在一、二掌骨間,平第二掌骨中點處)各1分鐘,最後按揉風池(頸後側胸鎖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處凹陷中)1分鐘。
3、提拿肩頸 用手掌抓捏頸後正中的督脈經穴,以及背部後正中線兩側的經穴,自上而下,反覆4-6次。再從頸部向兩側肩部做提拿動作。重占提揉肩井穴(兩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處),做3分鐘,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1分鐘。
4、揉擦背部 用手掌在上背來回摩擦按揉,感覺到皮膚透熱時為度。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為一療程。
5.按揉腳下按揉腳下的肺、氣管、支氣管、呼吸道、腎上腺和脾反射區。

危害

輕度過敏性鼻炎對患者生活並無大的影響,而中重度則已經干擾患者生活,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影響睡眠,工作效率降低、學習成績下降,以致患者十分苦惱。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更加嚴重,每年固定季節發作,讓患者苦不堪言。
專家提醒,如果不及時治療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鼻竇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氣管哮喘等。而且部分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患有結膜炎,出現眼癢、發紅等。

預防鼻炎

1、注意工作、生活環境的空氣清淨,避免接觸灰塵及化學氣體特別是有害氣體。
2、及時矯正一切鼻腔的畸形。如 鼻中隔偏曲 等。
3、根治病灶,徹底治療扁桃體炎 、 鼻竇炎等慢性疾病。
4、加強營養,增強正氣。
5、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通過運動,可使血液循環改善,鼻甲內的血流不致阻滯。經常運動,
6、改掉挖鼻的不良習慣。
7、慎用鼻黏膜收縮劑,尤其不要長期不間斷使用。(滴鼻淨、麻黃素、必通、呋麻滴鼻液等)。
8、注意保暖,氣候轉變極易感冒引發鼻炎。季節轉換注意觀看天氣預報及時進行適當添衣。
9、減少冷空氣對鼻黏膜的刺激,適當時候注意戴上口罩。 洗澡後應儘量擦乾頭髮再進行睡眠,避免感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