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球上籃

帶球上籃

上籃又按出手時手與肩的相對高度,分為高手上籃和低手上籃;上籃包括單手和雙手兩種手部動作,同時又還包括行進間和跳起兩種身體姿態。手部動作有正手、反手勾手的區別。

高手上籃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間,手腕高於肩部;而低手上籃則是指球出手的瞬間,手腕低於肩部以下。

上籃一般稱三步上籃或三步跨籃,是一項基本的投籃技術,它的最後出手可以是高手上籃,甚至是扣籃,一般彈跳力好的球員或大個子球員喜歡用;而小個子球員或者是在對方身材較自己高一截的防守下,多用低手上籃增加隱蔽性 。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帶球上籃
  • 所屬運動:籃球
  • 別稱:三步上籃
  • 分類:高手上籃,低手上籃
三步上籃,上籃過程,

三步上籃

三步上籃是最基本、最簡單的投籃技術。下面以右手的三步上籃為例說明如何練習:
從離籃框約3、4米的前方稍偏右處開始,用右手單手朝籃框方向運球向前,最後一步用左腳踏出 (並準備起跳),跨最後一步時,用雙手抱球(左手在球前方,右手在球後方並靠近球底部),左腳發力起跳,眼睛保持在籃框附近你要將球送至的方向,左手離開球,右臂單手持球向上完全伸展,並在彈跳至最高點時,靠手腕發力(稱“挑籃”)將球送出。
左手上籃只要用左手運球、右腳起跳、左手“挑籃”即可。剛開始練習時用你習慣用的手(有力的手)上籃,等動作熟練後再練習用另一隻手上籃。如果你感到運球當中很難掌握起跳點或調整最後一步,可以先練習原地的上步、起跳、投籃,熟練以後再從運球開始。
高手上籃和低手上籃又分為單手和雙手兩種手部動作,同時又分為行進間和跳起兩種身體姿態。手部動作有反手、勾手的區別,常看NBA就知道像科比和麥蒂還喜歡加上一些身體旋轉等花哨動作,那就更複雜了。
簡單地說,高手上籃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間,手腕高於肩部;而低手上籃則是指球出手的瞬間,手腕低於肩部以下。

上籃過程

(一)右手上籃:徒手跑至呼拉圈,右腳踏1左腳踏2,3時
左腳躍起、右手摸線
(二)左手上籃:同上.左腳踏1右腳踏2,3時右腳躍起,
左手摸線
(三)練習多次以後,可以加上運球後,1、2、3將球投過
線,並強調1、2兩步伐可漸加大,2、3之時間漸
延長,用以增加上籃之從容穩定
(四) 一次可多組同時操作,呼拉圈的距離和線的高度,可
依能力的提升,加長或加高
(五) 熟練後移至籃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且左、右均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