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蠍(節肢動物)

帝王蠍(節肢動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帝王蠍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蠍目,是一種很獨特的生物。它體長約8英寸(約合20厘米),是世界上最大型蠍子之一。帝王屬的成員有很多亞種,非洲帝王蠍的同屬包含了坦尚尼亞紅爪帝王蠍、喀麥隆獨裁者帝王蠍、甘比亞帝王蠍。 這一物種發現於2006年,發現地為加納。儘管體形巨大,但它們主要以白蟻或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它們的毒液對人體來說毒性並不大。相反,毒液中包含的某種化合物被證明可以用來生產一種治療心臟病的藥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帝王蠍
  • 拉丁學名:Pandinus imperator
  • 別稱:皇帝蠍、帝蠍、真帝王蠍、將軍巨蠍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
  • 蛛形綱
  • 蠍目
  • :蠍科
  • 亞種:P.I.Imperator,P.I.Subtypicus
  • 分布區域:非洲中部及南部,剛果民主共和國,塞內加爾,蘇丹,坦尚尼亞
動物信息,外形特徵,分布範圍,生活習性,種群現狀,繁殖方式,飼養技術,

動物信息

帝王蠍體長約8英寸(約合20厘米),是世界上最大型蠍子之一。印度的某種帝王蠍可能更長。

外形特徵

帝王蠍體型較大且粗而圓,螯呈半圓,表面十分粗糙凹凸不平,尾端的毒針則呈現紅色。
以下就帝王蠍的背部,眼睛,吻部,步足,毒針,側面,螯,氣孔,櫛狀器,毛簇等身體構造來做介紹:
蠍子的背部:由一片片的背甲組成,平坦的背部有利躲藏於細縫中,剛產下的幼蠍會爬到母蠍背部。
蠍子的眼睛:生長於上方,有利於觀察四方的動靜。
蠍子的吻部:進食時,吻部的兩螯肢 來將獵物撕裂吸取其體液。
蠍子步足:蠍子有四對步足,位於蠍子的體側,足部前端有爪子利於攀爬。
蠍子的側面:是蠍子身體唯一沒有殼保護的部位。
蠍子的螯:用來捕捉獵物及禦敵,形狀大小會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 會用其尋找適合的物體放置精莢
蠍子特有櫛狀器:長在蠍子腹部。
蠍子的毛簇:是蠍子用來感應周圍環境的器官。
蠍子的氣孔:是蠍子的呼吸器官,其排列方式,數量及位置有助於辨識蠍子種類。
蠍子身長量法: 大部分選測吻至肛的長度。

分布範圍

蠍子的分布極為廣泛,從非洲熱帶雨林到沙漠,幾乎整個熱帶地區都可見其蹤影。

生活習性

成長與脫殼特徵
因帝王蠍代謝慢,使其成長速度較為緩慢.蠍子為不完全變態動物,其成長必須靠脫殼,蠍子每次脫殼後,體型都會長大很多。帝王蠍成體一般為17厘米左右,成體可長至30厘米以上。帝王蠍屬雨林品種,雨林品種的帝王蠍比沙漠品種成長慢,以其脫殼時間來說,幼蠍每次脫殼的相隔時間較短,相較之下成蠍會隨著體型的成長,脫殼時間會越長,脫殼後新殼變堅硬,恢復進食所經時間亦較長。以脫殼時間來說,幼蠍每次脫殼的相隔時間較短,成蠍會隨著體型的成長,脫殼時間變長,恢復進食所需的時間也較長。
蠍子脫殼從吻部開始,接著抽出螯與尾巴,抽出尾巴的過程蠍子會歇一段時間,完成後會躺下來,此刻的蠍子身體相當脆弱。
蠍子的脫殼過程
⑴從吻部開始脫殼
⑵逐漸抽出螯與尾巴
⑶在抽出尾巴的過程中蠍子都會呈躺著的狀態
⑷一段時間後蠍子就完成其呈現躺著的狀態,此刻千萬不可觸動,此刻的蠍子身體相當脆弱,不能動它,以免造成傷害(注 脆弱,禁止觸碰,且不需要餵食,但需要補給水分)。
捕食行為食性相當廣,只要吃的下的東西它都會獵食,一般限於會動的比帝王蠍小的獵物,偶爾帝王蠍也會吃較大昆蟲的屍體。飼養時環境得保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必須及時清理食物殘渣。溫度方面一般在26~29℃,夜間保持在21~24℃,濕度維持在60%之間。餌料方面可餵食蟋蟀、蚱蜢與麵包蟲,絕對不能餵食非節肢動物的其他動物 高營養脂肪帝王蠍是很難消化的還會嚴重折壽。食物不足的時候強壯的蠍子會殺死弱小的蠍子來維護整個族群的基因。

種群現狀

帝王蠍因棲息地被大量的開發破壞,再加上非法捕捉,野外族群的數量已受到威脅,而成為被列為CITES Ⅱ保育類的蠍子之一,其餘兩種為喀麥隆獨裁者帝王蠍Pandinus Dictato、甘比亞帝王蠍Pandinus Gambiensis;法律的規定,確實杜絕了許多不法行為,更是保障了帝王蠍的生存權力。

繁殖方式

帝王蠍的繁殖期約在每年的3,4月(實際上只要溫度高於25以上雄性遇上雌性都會發情),雄蠍會先將類似直立小樹枝的精莢置放在岩石表面,夾住雌蠍的螯,經由一陣推拉,再讓雌蠍把精夾插入殖泄腔,以達成交配目的.經過約6至9個月的懷孕期,時間長短會依蠍子種類不同而異,母蠍以卵胎生方式直接將幼蠍產下產下的幼蠍會待在母蠍的背上1至2周,而幼蠍則需2至3年才能達到性成熟. 剛生下來的幼蠍身體為白色狀態 剛產下的幼蠍全會爬到母蠍背上。

飼養技術

飼養箱:可選用比較寬闊而矮的飼養箱,因為它們不太喜歡向上爬。可以用訂製木箱或玻璃飼養箱或者塑膠儲藏箱。要加蓋子確保它們不能逃脫飼養環境最好光線暗一些,避免強光照射。它們對空氣中的異味十分敏感,應儘量避免。墊材一般使用椰土即可質量輕盈,方便打理。墊底物的深度一般在5-10cm 因為帝王蠍不太愛挖掘,正常情況下都會使用一些廢棄的洞穴作為自己的巢穴。所以沒必要使用厚底材,環境最好簡單些 一個水盆 一個躲避 外加底材即可 太多裝飾物反而會影響蠍子捕食。
飼養環境:飼養帝王蠍最重要的是溫度和濕度,帝王蠍雖然可忍受低於20度的環境,但最好是25度或以上,濕度必須維持在60%左右,所以如果只噴水的話就要密切注意箱內的濕度。過高得濕度可能會導致蠍子患病和關節不靈活無法展開。帝王蠍相對於亞洲雨林蠍來說濕度較低些。實在不放心可以保持一個水盆長期有水供帝王蠍飲用。通風也非常重要。如果通風做得不好,這樣高濕度及溫暖的環境很容易滋生害蟲和病菌。如果覺得清理殘渣太麻煩可以將底材保持乾燥水盆內的水定期注水防止帝王蠍渴死也一樣能讓帝王蠍活得非常健康甚至好過高濕,濕度過高蠍子在換氣過程中,會發生肺積水,外界進入體內氧氣受阻,使蠍子急性窒息死亡。幾乎所有蠍子壽命統一在3-8年 人工下一般會介乎於5-10年 在節肢動物中算比較長壽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