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綠

帝王綠

帝王綠綠色色正,色濃,與祖母綠一樣,感覺綠中泛出藍色調,但不偏色。帝王綠色是翡翠中顏色最好、價值最高的綠色,也稱“祖母綠色”,給人以高貴之美感。

帝王綠就是指一種獨特的顏色,帝王綠就是很綠很綠,綠的流油的那種,就快滴出來的那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帝王綠
  • 別稱:祖母綠色
  • 美感高貴
  • 常見翡翠
  • 特點:泛出藍色調,但不偏色
  • 級別:顏色最好、價值最高
特點,光澤,透明度,結構,淨度,保養,1、避碰撞,2、避灰,3、妥放,4、接觸,5、避陽光,6、擦拭,7、濕度,鑑別,質量鑑別,步驟,

特點

帝王綠一般出現於翡翠上,而翡翠如果有帝王綠,那么價格即更不菲了。原因是帝王綠非常難得,因此價格非常昂貴。這帝王綠翡翠是一種硬玉,可以做成各種各樣的首飾和擺飾,在光線照耀下不但綠的發亮,而且據說做成貔貅等物更有趨吉避凶的作用。從價格上可以媲美黃金了,而從外觀上比黃金更加奪目多彩。
帝王綠是翡翠中顏色最好、價值最高的綠,也稱“祖母綠色”,給人以凝重高貴之美感。
帝王綠是一種獨特的顏色,帝王綠在日光下顯現一種凝重的湖綠色,乍看近似湖藍色,在強光照射下顯現翠綠色,在數碼閃光燈下呈現陽綠色,變化莫測。
其中糯種帝王綠,屬於近代翡翠里的極品。材質結構絲絮狀,透光看,質地細密、晶瑩閃爍、綠絲懸浮,拋光後表面沒有現代翡翠的水晶折光感。帝王綠給人以內鑒凝重聞名著世,價值連城

光澤

翡翠呈現玻璃光澤,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離子而呈現各種顏色:通常有白、紅、綠、紫。黃、粉等。純淨無雜質者為白色,若含有鉻元素,則呈現出柔潤艷麗的淡綠、深綠色,名之為翠。此品種最為名貴,極受人們的珍視喜愛。若含錳則呈現淡紫色、深紫色,常稱為春地或藕粉地。含鐵元素,則呈現暗紅、褐紅、赭紅色,被人們稱為翡。含鉻和銅元素,則呈現淡藍、淡青色,人稱橄欖水。高檔翡翠除顏色好之外,質地也極其重要。一般顏色鮮嫩漂亮,質地較透明,玻璃光澤強者為上品。相反,質地發乾,透明度較差的品種次之。

透明度

翡翠是多晶體,多數為半透明,甚至不透明。不可能象單晶體寶石如祖母綠那樣透明,使光線可以自由透過,顯得很晶瑩。

結構

指的是組成翡翠的結晶微粒的粗細,結晶體的形狀及其結合的方式。行話稱結構為“底”,有稱“地”。

淨度

翡翠與其他寶石一樣,淨度是評估價值的一大因素,翡翠的瑕疵,主要是白色和黑色。在評價翡翠時,根據瑕疵對翡翠美觀造成的損害程度來決定翡翠的價值。對高檔貨來說,瑕疵是嚴重的缺憾,而對中、低檔貨來說,影響會小得多。

保養

儘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肥皂和人體汗液接觸。

1、避碰撞

翡翠具有很強的韌性。但有些人卻將這一特性誤解為不怕摔打。卻不知翡翠同樣需精心保養,才能使它嬌美、溫潤的麗質不變。在佩戴翡翠首飾時,儘量避免使它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尤其是有少量裂紋的翡翠首飾。否則翡翠首飾很容易破裂或損傷。

2、避灰

儘可能避免灰塵。日常玉器若有灰塵的話,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污垢或油漬等附在玉器表面,應以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沖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污劑、除油液。有時污濁的油垢沿翡翠首飾的裂紋充填,很不雅觀。因此在佩戴翡翠首飾時,一定要保持翡翠首飾的清潔。要經常在中性洗滌劑中用軟布清洗,擦乾後再用稠布擦亮。

3、妥放

最好是放在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擦花或碰損。如是高檔的翠玉首飾,更勿放置在櫃面上,免積塵垢,影響透亮度。

4、接觸

玉器如接觸太多的汗液,配戴後又不即刻抹拭乾淨,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有的鮮艷度。尤其是“玻璃地”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翡翠首飾在雕琢之後,往往都上有川蠟以增強其美艷程度。所以翡翠首飾不能與酸、和有機溶劑接觸,即使是未上蠟的翡翠首飾,因為它們是多礦物的集合體,也應切忌與酸、鹼長期接觸。這些化學試劑都會對翡翠首飾表面產生腐蝕作用。

5、避陽光

玉器要避免陽光的暴曬,因為玉遇熱膨脹,體積增大,會影響玉質。芙蓉玉水晶瑪瑙等受到高熱甚至可能會發生爆裂。

6、擦拭

配件要用清潔、柔軟的白布抹拭,不宜使用染色布、纖維質硬的布料擦拭。鑲有鑽石、紅藍寶、祖母綠等寶石的玉首飾,也只宜用乾淨的白布揩擦,將油脂、塵埃等抹掉,這樣有助於保養和維持原質。

7、濕度

要保持適宜的濕度。玉質要靠一定的濕度來維持,尤其是水膽瑪瑙、水晶類的玉器。周圍環境不能過於乾燥。

鑑別

將翡翠放在螢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螢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具體的解釋如下:
A貨翡翠,天然翡翠, 是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
B貨翡翠,漂白注膠翡翠, 是經過強酸清洗和注膠的翡翠,強酸浸泡、清洗有助於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澤。
C貨翡翠,染色翡翠, 是經用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機染料或無機染料著色。
B+C貨翡翠是同時進行過強酸清洗和注膠和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

質量鑑別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膠、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松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艷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韓國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膠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⑥聽聲音。

步驟

1.準備一根瑪瑙棒,一條繩子。
2.用繩子把手鐲吊起來,注意不要用手拿。
3.用瑪瑙棒輕輕的敲手鐲。(注意,要以瑪瑙棒為準。硬幣,鑰匙,其他的都是不準確的。)
4.聲音:A貨的聲音清越悠揚,象風鈴的聲音一樣動聽。
B貨,指僅洗過地的翡翠。聲音沉悶,沙啞。有些輕微酸洗的鐲子,聲音也清越,但是短促,不會出現悠揚的回音。
C貨,聲音沉悶,沙啞。就象拿起兩根鑰匙相互敲擊的聲音。注意:不同種質的鐲子,估計敲出來的聲音會有所不同,因造假技術高超,有的高B的聲音比一般的A貨鐲子還動聽要小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