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福斯考古遺址

帕福斯考古遺址

1980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 C (III) (VI)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評為遺產的報告: 世界遺產委員會第4屆會議報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帕福斯考古遺址
  • 外文名:Paphos
  • 所屬洲:: 亞洲
  • 批准時間:: 1980
介紹,位置,景點,

介紹

中文名稱: 帕福斯(考古遺址)
英文名稱:Paphos
國家: 賽普勒斯
所屬洲: 亞洲
批准時間: 1980
批准標準
評為遺產的報告: 世界遺產委員會第4屆會議報告。

位置

帕福斯是賽普勒斯西南部著名旅遊地,一直被奉祀為愛神聖地。傳說愛和美的女神阿芙羅狄特(羅馬神話稱她為維納斯)就誕生在附近海浪拍打岸邊巨岩激起的泡沫之中。帕福斯分為舊帕福斯、新帕福斯和克提馬3部分。克提馬在內陸,為農、牧產品貿易中心。新帕福斯位於克提馬以南2公里的海濱,歷史上曾是托勒密王朝(公元前294~前58年)和羅馬帝國(公元前58~公元395年)統治塞島時期的首府,後來逐漸衰落。此城坐落在山崗上,三面環海,城中街道整潔,建築式樣古雅別致。舊帕福斯位於離克提馬以東約17公里的帕福——利馬索爾公路上,據說是金尼拉斯國王時所建,女神阿芙羅狄特的神廟也是這時建立的,金尼拉斯王朝統治塞島數世紀。公元前12世紀時,舊帕福斯遭地震,變成一片廢墟,成為今天考古中心地區之一。今日的帕福斯是指克提馬和新帕福斯。

景點

帕福斯有許多名勝古蹟,一座名叫酒神之家的羅馬式別墅遺址,埋在地下達16個世紀之久才被發現,別墅內陳列著許多羅馬時期的內容生動的鑲嵌畫。國寶《麗達和天鵝》鑲嵌畫,是1962年一農民在阿芙羅狄特女神廟附近發現的,這幅畫約在2000年前用小石塊鑲成,面積1.5平方米,現存在庫克利亞博物館。在帕福斯東南的淺海中,有一群突兀高聳的巨岩,有的像石筍衝出海面,有的像巨蘑屹立在水中,最大的一塊高約30米。這群巨岩統稱“羅米歐”,“羅米歐”在希臘文中即“岩石”之意。相傳附近海灘就是“愛神”誕生地,故又稱“愛神岩”。北部的波利斯林海灘相傳是“愛神”最中意、最常去游泳的地方,故被稱為“愛神浴池”在這兩個岬角之間的小海灣內,水清沙白,岸上枝闊葉濃的長角豆樹與銀灰色的橄欖樹交錯成林,遠處淡青色的特魯多斯山脊像一幅巨大玉屏高聳,風景優美,山清水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