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大飯店

布達佩斯大飯店

《布達佩斯大飯店》是美國導演韋斯·安德森的第八部電影長片,該電影由他自編自導,拉爾夫·費因斯托尼·雷沃羅利西爾莎·羅南愛德華·諾頓蒂爾達·斯文頓阿德里安·布洛迪裘德·洛歐文·威爾遜馬修·阿馬立克蕾雅·賽杜哈威·凱特爾湯姆·威爾金森詹森·舒瓦茲曼等主演。

影片講述了戰爭時期一個歐洲著名大飯店看門人的傳奇,以及他和一個後來成為他最信任門生的年輕雇員之間友誼的故事。這個看門人的傳奇串聯起了一個盜賊與一幅文藝復興時期油畫,一個大家族的財富爭奪戰,以及改變了整個歐洲的突發戰亂。該片獲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藝術指導。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主創公司,票房收益,上映日期,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影片故事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到60年代的歐洲,影片圍繞著一位帶著傳奇般色彩的酒店禮賓員和他的年輕門生展開。在遠近聞名、賓客絡繹不絕的布達佩斯大飯店裡,禮賓員古斯塔夫先生經歷了不少聲色犬馬,其中不乏無價名畫的失竊、名門王族望族的財產紛爭等荒謬軼事;不僅如此,他還跟這家豪華酒店一齊見證了歐洲半個世紀間的戰火硝煙,滄海桑田。
布達佩斯大飯店布達佩斯大飯店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M·古斯塔夫拉爾夫·費因斯----
零·穆斯塔法托尼·雷沃羅利----
阿加莎西爾莎·羅南----
D夫人蒂爾達·斯文頓----
德米特里阿德里安·布洛迪----
亨克爾斯愛德華·諾頓----
克洛蒂爾德蕾雅·賽杜----
年輕的作家裘德·洛----
M. Ivan比爾·默瑞----
M. Chuck歐文·威爾遜----
喬普林威廉·達福----
科瓦奇傑夫·高布倫----
M. Jean詹森·舒瓦茲曼----
Ludwig哈威·凱特爾----
作家湯姆·威爾金森----
Mr. MoustafaF·莫里·亞伯拉罕----
Serge馬修·阿馬立克----
Pinky弗羅里安·盧卡斯----
Wolf卡爾·馬克維斯----
Otto加布里埃爾·拉什----
CarolinaHeike Hanold----
Mr. Mosher尼爾·哈夫----
M. Robin費舍·史蒂芬斯----
M. Dino瓦利斯·阿魯瓦里亞----
軍人漢勒斯·魏格納----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視覺特效
韋斯·安德森 Molly Cooper 傑瑞米·道森 Christoph Fisser Henning Molfenter Octavia Peissel Steven Rales 斯科特·魯丁 Charlie Woebcken Eli Bush Jane Frazer韋斯·安德森Tobias Asam Katharina Hingst Ben Howard Caroline Kaempfe Candida Marlowe Josh Robertson Martin Scali Andreas HoffmannHugo Guinness 韋斯·安德森Robert D. Yeoman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Barney Pilling亞當·斯托克豪森Stephan O. Gessler Gerald Sulliva Steve Summersgill Nathan Parker米蘭拉·坎農諾Andrea Block Christian Haas Gabriel Sanchez Vico Sharabani
[以上內容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布達佩斯大飯店
    古斯塔夫
    演員:拉爾夫·費因斯
    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經理,蓄著小鬍子、身著紫色燕尾服、一身刺鼻古龍水味的古斯塔夫苛刻嚴謹,對提供一流服務躊躇滿志,殷勤地服侍並勾引這裡的貴婦。對自己的得意門生zero很看重,最後的死因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門生而被納粹士兵殺害。
  • 布達佩斯大飯店
    ZERO
    演員:托尼·雷沃羅利
    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門童,因為家鄉戰亂不得不逃亡,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當門童。成為了古斯塔夫先生最得意門生,被先生誇獎超越了他當門童的時候。
  • 布達佩斯大飯店
    阿加莎
    演員:西爾莎·羅南
    蛋糕房的職工,zero的愛人,性格堅毅、勇敢。為古塔斯夫先生逃獄提供了必要的工具,深愛著zero。
  • 布達佩斯大飯店
    D夫人
    演員:蒂爾達·斯文頓
    古斯塔夫的一個情人,84歲高齡的D夫人,有著富厚的財產在附近的家中神秘死亡後,將一副珍貴名畫遺贈給古斯塔夫。最後因為意外被殺,執行第二份遺書,將自己全部財產贈與古斯塔夫先生。
  • 布達佩斯大飯店
    亨克爾斯
    演員:愛德華·諾頓
    調查D夫人被人謀殺的警官,逮捕了古斯塔夫,在古斯塔夫逃獄的時候追捕他。
  • 布達佩斯大飯店
    德米特里
    演員:阿德里安·布勞迪
    D夫人的長子,為了爭奪遺產和母親的名畫不擇手段。指使手下殺害了律師,家中原來的管家,並陷害古斯塔夫,使之進入監獄。
[以上信息來源]

音樂原聲

曲目專輯信息
S'Rothe-Zäuerli
J.G. Jopling, Private Inquiry Agent
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Alpine Sudetenwaltz
A Dash of Salt
Mr. Moustafa
The Cold-Blooded Murder of Deputy Vilmos Kovacs
Overture: M. Gustave H
Escape Concerto
A Prayer for Madame D
The War
The New Lobby Boy
No Safe-House
Concerto For Lute and Plucked Strings I. Moderato Siegfried Behrend
The Society of the Crossed Keys
Daylight Express to Lutz
M. Ivan
Schloss Lutz Overture
Lot 117
The Family Desgoffe und Taxis
Third Class Carriage
Last Will and Testament
Canto at Gabelmeister's Peak
Up the Stairs / Down the Hall
A Troops Barracks
Night Train to Nebelsbad
Cleared of All Charges
The Lutz Police Militia
The Mystical Union
藝人: Alexandre Desplat
Check Point 19 Criminal Internment Camp Overture
Kamarinskaya Osipov State Russian Folk Orchestra
發行時間: 2014年03月04日
The Linden Tree Osipov State Russian Folk Orchestra
Traditional Arrangement: Moonshine
專輯類別: 原聲帶、影視音樂

幕後花絮

1、在影片新聞發布會被問及搞定大咖的秘訣時,韋斯·安德森被比爾·莫瑞搶過話頭。比爾莫瑞說靠的是長時間工作,微薄薪水和一點兒麵包,並抱怨自己好多次在片場呆一周或者一月,只為了90分鐘工作。
2、蒂爾塔·斯文頓也嗔怪到,自己戲份少,那是因為導演不想要。繼而又自我安慰說,當然,眾所周知,“也不是長就好”。演員這樣的“抱怨”,更說明他們對導演的認可和信賴。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名稱具體獲獎電影/人

2014
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銀熊獎評審團大獎(獲獎)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
韋斯·安德森
第58屆義大利大衛獎最佳外國電影(提名)
韋斯·安德森
第24屆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影片(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40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劇本(獲獎)
韋斯·安德森
第13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最佳藝術指導(獲獎)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15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喜劇電影(獲獎)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原著劇本(獲獎)
韋斯·安德森
最佳藝術指導(獲獎)
Adam stockhausen
最佳攝影(獲獎)
羅伯特·D·耶歐曼

2015
第21屆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類最佳集體表演(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67屆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韋斯·安德森
第87屆奧斯最佳化妝獎(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電影(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男主角(提名)
拉爾夫·費因斯
最佳原創劇本(獲獎)
韋斯·安德森
最佳導演(提名)
韋斯·安德森
最佳化妝(獲獎)
最佳藝術指導(獲獎)
最佳服裝(獲獎)
金球獎喜劇/音樂類最佳影片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67屆美國導演工會獎最佳導演(提名)
韋斯·安德森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
韋斯·安德森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化妝&髮型設計
《布達佩斯大飯店》
2014年休斯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電影配樂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海報設計
《布達佩斯大飯店》
2014年丹弗影評人協會獎獲獎
最佳男主角
拉爾夫·費因斯
第35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編劇
韋斯·安德森
第65屆美國電影剪輯工會獎
音樂/喜劇類最佳剪輯獎
獲獎
第19屆藝術指導工會獎
《布達佩斯大飯店》
美國化妝髮型工會獎
最佳電影類化妝髮型獎
《布達佩斯大飯店》
第41屆美國科幻恐怖電影獎土星獎
最佳奇幻電影(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青年演員/童星(提名)
托尼·雷沃羅利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最佳編劇(提名)
韋斯·安德森
(信息來源:、、、、)

幕後製作

該片的靈感來自於上世紀兩位喜劇巨匠比利·懷爾德恩斯特·劉別謙的電影,尤其是後者的《你逃我也逃》和《街角的商店(《街角》的故事就發生在布達佩斯),以及魯賓·馬莫利安執導、莫里斯·切瓦力亞主演的《紅樓艷史》。
在拍攝1960年代的大堂時,天花板上刻意掛了螢光燈,以區別於三十年代的色彩。“三十年代色彩呈暖色調,有許多實際的照明光源與漂亮的天窗。整體上感覺更加的開放。”
導演和攝影師羅伯特·約曼還用不同的畫面比例拍攝不同的年代。六十年代使用16:9寬熒幕,三十年代用當時盛行的1.37:1的標準比例,八十年代則使用1.85:1學院寬銀幕拍攝。比例的轉換,帶來對三個時代直觀的不同感受。在占篇幅最大的三十年代,畫面縱橫感更強,空間更舒展,人物在其中遊刃有餘。三個時代,三個敘事人,層層倒敘,頭尾相接。

製作發行

主創公司

製作公司
1、American Empirical Pictures(美國)
2、印第安之筆影業
3、Scott Rudin Productions(美國)
4、Studio Babelsberg(德國)
5、TSG Entertainment
6、福斯探照燈公司(美國)
發行公司
1、福斯探照燈公司(美國)
2、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美國)
3、Big Picture 2 Films(葡萄牙)
4、InterCom(匈牙利)
5、華納兄弟公司(荷蘭)
6、二十世紀福斯公司(新加坡)
7、20世紀福克斯阿根廷分公司(阿根廷)
(信息來源:)

票房收益

2014年第10周,在北美電影市場上,《布達佩斯大飯店》僅在4家影院就收穫80萬美元,單館收入達到駭人的20萬美元,創造了新的歷代真人電影點映單館紀錄。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時間
中國
2014年3月20日(香港),4月4日(台灣)(金馬奇幻電影節)、18日(台灣),6月14日(上海國際電影節);2015年4月18日(北京國際電影節)
德國
2014年2月6日(柏林國際電影節),3月6日
挪威
2014年2月7日(卑爾根電影節),3月21日
捷克共和國
2014年2月8日(布拉格),3月13日
丹麥
2014年2月10日(哥本哈根)(首映),3月27日
英國
2014年2月20日(格拉斯哥電影節),3月7日
荷蘭
2014年2月23日(PAC節)(限量放映),3月13日
瑞士
2014年2月26日(法語區),3月6日(德語區),4月10日(義大利語區)
法國
2014年2月26日;2017年9月3日(多維爾電影節)
白俄羅斯
2014年3月3日
比利時
2014年3月5日
塞爾維亞
2014年3月5日(貝爾格勒電影節)
希臘、以色列、馬其頓共和國
2014年3月6日
愛爾蘭、奧地利
2014年3月7日
美國
2014年3月7日(限量放映)、28日,11月14日(現代藝術博物館-競爭者)
亞塞拜然、哈薩克斯坦、俄羅斯
2014年3月13日
立陶宛
2014年3月14日
阿根廷、匈牙利、新加坡、斯洛伐克、南非
2014年3月20日
韓國
2014年3月20日;2018年10月11日(重新放映)
西班牙、羅馬尼亞、瑞典
2014年3月21日
斯洛維尼亞
2014年3月27日
愛沙尼亞、波蘭
2014年3月28日
智利、馬來西亞、烏拉圭
2014年4月3日
澳大利亞、義大利、紐西蘭、葡萄牙
2014年4月10日
芬蘭、土耳其
2014年4月11日
菲律賓
2014年4月19日(限量放映)
秘魯
2014年4月24日
日本
2014年6月4日;2015年11月2日(東京悟飯電影節)
巴西
2014年7月3日
委內瑞拉
2014年8月1日
[以上信息來源]

影片評價

刺激的色彩,獨特的人物,湍急的鏡頭運動以及起飛的節奏,停不下來的審美與思考,來自第64屆柏林電影節開幕片,韋斯安德森導演的《布達佩斯大飯店》。
色彩明艷的畫面如同水彩明信片,流暢多元的攝影機運動帶給觀眾新鮮豐富的視角,傳奇的人物和荒誕的表演所營造的真實“夢幻感”,以及當然功不可沒的來自亞歷山大·迪斯普拉特的配樂,嚴絲貼合敘事和足夠好聽。韋斯安德森在影壇的辨識度,已經不只是來自比利懷爾德、劉別謙或是庫布里克,而是全然屬於他自己。
影片是一個四層結構的套層故事,但設定並不複雜,主要故事發生在第四層,偶爾切回第三層,並且其他層的故事不推進也不發展,只是作為講故事的視角切入。故事發生在2、30年代的歐洲,一位傳奇的酒店大堂經理與他年輕的門生意外捲入家族遺產之爭,隨著一幅名畫的藏與追,經歷了愛情、兇殺、越獄以及戰爭的考驗,最終將這些經歷和財富留給了一位作家。而該片正是導演向奧地利作家茨威格致敬的作品。導演表示儘管故事跟茨威格的書作沒有必然聯繫,可影片追尋的,正是小說《昨日的世界》里那種獨特的東歐氛圍,舊歐洲情懷。
英國資深演技派領袖拉爾夫-費因斯擔綱主演,導演的好朋友們,蒂爾達·斯文頓、愛德華·諾頓、比爾·莫瑞歐文·威爾遜繼續撐場,連裘德·洛、影帝阿德里安·布洛迪威廉·達福也甘心過來當陪襯綠葉,而打醬油的更是歐洲知名導演、演員馬修·阿馬立克,剛剛獲得金棕櫚的蕾雅·杜賽,怎么說呢,這部影片裡最小的角色都是當紅大明星。
從《大飯店》看來,這十幾個人物性格各異,裝扮和表演都形式感十足,既足夠荒誕又足夠真實。演員深深被劇本里的角色附體,塑造的人物對觀眾而言辨識度高,這才應該是大明星包圍韋斯安德森的真正原因。拉爾夫·費因斯說一讀到劇本就很喜歡,因此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古斯塔夫這個角色。
大面積鮮艷色塊以及色差用在場景中以及服裝上,造成強烈的視覺感受;隨著劇情的進展,又利用光影明暗的強烈對比表現追逐,追殺等場景。在德國小鎮格爾里茨拍攝時,他把早期歐洲各地的元素都放進了大酒店,形成混搭風。
除了色彩上,他的鏡頭運動和調度也是極為特別。首先,幾乎每一個鏡頭都是跟隨著人物而運動的,如同湍急的河水一般洶湧流暢。只有在,人物處在相對運動中時,鏡頭會呈現出靜止——然而實際是相對靜止的狀態——例如在火車行進中,或者坐在旋轉木馬上這樣的場景。其次,鏡頭的運動並不受到實際地理環境的影響,上天下地,完全跟隨人物的動作,有時是跟隨人物的視覺,主觀運動。最後,攝影機的運動本身也是主觀的,急速推拉,急速搖移,毫不禁忌攝影機主動參與到故事,這跟由旁白來講述的風格,又不謀而合。總結下來,韋斯安德森的鏡頭調度,只有一句——完全停不下來。(文文周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