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背二歌

巴山背二歌

巴山背二歌指產生並流傳於四川省東北部米倉山南麓巴中市轄區內的一種傳統山歌。巴中地處山區,從前交通閉塞,山里需要運出和運進的貨物全靠人力背運,人們把這背運貨物的人稱“背老二”或“背二哥”,所以在背運途中打杵歇氣演唱的山歌便有了“巴山背二歌”之稱,其表現形態多為一人領唱眾人和或眾人齊唱。

2006年5月20日,巴山背二歌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巴山背二歌
  • 地理標誌:四川省東北部米倉山南麓巴中市轄區
  •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 非遺級別:國家級
  • 申報地區:四川省巴中市 
  • 遺產類別:傳統音樂
  • 遺產編號:Ⅱ-16
歷史淵源,藝術特色,代表作品,傳承意義,

歷史淵源

巴山背二歌"是在"巴山背二哥"的艱苦勞動中產生的,它的歷史無疑與背二哥的歷史一樣悠久。他們在那深山溝、大山里辛勤的勞動,十分艱苦,什麼蛇倒退、鬼見愁,走在那種路上只準前行,不準後退,只要後退就可能掉下岩去。而且因為山裡的野獸很多,背夫不成群結隊就可能被野獸襲擊、吃掉。所以很自然的結合成一個背二哥隊伍,羊腸小道難行,像原來的米倉古道的棧道,它是前人用鏨子打的一個腳印,只能放一隻腳在裡面走,加上中午肚子又餓了,太陽又熱,山上只有那個懶蟬子在叫喚,什麼聲音都沒有了,在這種情況下,精疲力盡,老"背二哥"杵子一打起,要想吃他那熱饅頭,就要慢慢往上爬。幾句山歌一吼,大家情緒就來了,"巴山背二歌"就在這種環境下產生。
"巴山背二哥"在大巴山區大概有3000年的歷史,從米倉古道、漢壁古道,就是漢中到通江、梁州到巴州的路,這些古道就是"背二哥"背運往來的必經之道,那么米倉古道有3000年歷史,所以背二哥這種背運的勞動方式至少也是3000年歷史,有準確記載歷史就是唐玄奘到西天取經,他取回的經書就是背二哥用的這種平肩背夾背起回來的。所以"巴山背二歌"也應該有3000年的歷史了
巴山背二哥一代又一代翻越巴山,長途跋涉在這些古道上,背運糧草,或運輸武器,或背運日常生活用品進行物質交換,為推動川陝物質交流、經濟發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勞。現存於陝西長安縣興教寺慈恩塔院內一塊石碑上,有一幅宋代工匠仿原碑圖刻的《玄奘取經圖》,圖中玄奘背經書所用的工具與今天巴山背二哥所背的"背架"一模一樣,說明唐代以前,人們就開始使用"背架"這種運輸工具了。
巴山背二歌是隨著巴人從事長途背運這種生產勞動方式而產生的,人們在巴中古道上組成龐大的隊伍背運貨物,在勞動中創造了"巴山背二歌"。龐大的背運隊伍在漫長的背運途中更唱迭合,相互學習交流,沒有固定的師徒關係,屬自髮式傳承,由於背二歌旋律優美,情趣盎然,故在民間廣泛傳唱。
《巴州志·風俗篇》載:"康熙雍正年間,春田栽秧,選歌郎二人擊鼓鳴鉦於隴上,曼聲而歌,更唱迭今,麗麗可聽,使耕者忘其疲,以齊功力"。由此說明,在勞動中歌唱可使人忘其疲勞,因而從事長途背運的巴山背二哥唱山歌,消除疲勞現象也出於自然並一直延傳至今。

藝術特色

背二歌唱詞以七言格律體為主,多用賦、比、興的表現手法;襯詞常用實詞,調式為徵調式,曲式結構為上下兩個樂句的單段體,沒有構成起、承、轉、合,屬天高腔山歌,唱腔高亢悠揚,風格粗獷豪放,結束時為長吁短嘆的一聲甩腔,極具地域特色。
巴山背二歌的語言詼諧、風趣,均為即興創作,多用雙關語來表達人們的內心世界。"巴山背二歌"的歌詞大都為二二三結構的七言格律詩,其寫作手法多用賦、比、興。如:彎彎背架像條船,情哥背鐵又背鹽,雞叫三道就起身,太陽落坡才團圓。"巴山背二歌"的襯詞除了常用虛詞外,還有像巴山其它民歌的襯詞一樣用實詞作襯詞,這是"巴山背二歌"最大特色之一。如果背二哥們歌唱自己的生活,其襯詞往往只有"賢友兒"、"情兄兒"等,這類襯詞指背二哥們相互打招呼;如果唱情歌,其襯詞則為"賢妹兒"、"情妹兒"或"情哥兒"。"巴山背二歌"的調試全都是民族五聲調式中的徵調式;其曲式結構為上下兩個樂句的單段體;其唱腔高亢悠揚,能翻山越嶺、穿雲鑽霧,結束時都有長氣短嘆的一聲甩腔--"耶-嘿!"
"巴山背二歌"在曲牌上有很多種,具體上南江唱的背二歌、通江唱的背二歌曲牌又有點不同。但它整個音樂旋律的大框架都屬於大巴山的風格。它只是有些微小的差異,但是背二歌的歌詞各地又是不同的,比如,這個巴山背二哥將要走累了,為了想消除疲勞,就唱情歌。比如背二哥走累了,一杵打起,看到河裡有個姑娘,他要逗這個小媳婦,他馬上打杵就唱:河裡漲水沙浪沙,妹過跳凳眼發花,你是哪家的大小姐,要不要我來把你拉。這個女人馬上就回答他:對門哥哥你沒來拉,我是蜜蜂撲過的花,我已開花結過果,你沒在我身上想辦法。大家就笑一夥,力量就恢復了。
相比青海的花兒、廣西的情歌、信天游,大巴山的"背二歌"唱詞非常豐富,也是最美的。很多唱詞是沒法去改動的。比如說:下蛋雞母臉兒紅,娼婦婆娘大不同,走路好似風擺柳,一對眼睛像燈籠。還有一首:清早起來去爬坡,露水蕎兒笑呵呵,我問蕎兒笑啥子,就笑昨晚你兩個……
作為一種山歌,"巴山背二歌"生動地反映了背二哥的生活狀況,勞動場景和內心世界。其表現形式主要是背運途中打杵歇氣時演唱,往往是一人領唱眾人幫合。有歌頌勤勞勇敢、勞苦艱辛內容的背二歌;有歌唱背運工具,歌唱勞動的背二歌;有反映為消除疲勞而專唱風流歌為內容的背二歌等等。如:"高高的大巴山,離天只有三尺三,要想翻越巴山頂,只有背二哥的鐵腳桿。""背上千斤翻巴山,鐵打腰桿都壓彎,打雙赤腳路難走,七十二道腳不乾。"又如:"拐扒子兒二尺小,上坡下坡離不得它,過河踩水探探淺,親生兒子不如它。"巴山背二歌中,歌唱愛情的內容極為豐富。這與背二哥沉重背運的艱辛有關,他們用情歌來消除勞動中的疲勞。正像背二哥所唱的:"一天不唱那東西,天上太陽不偏西。"
"巴山背二歌"是巴山人精神文化的一種體現,是研究巴人歷史的依據,是承載巴山風土人情、生活習俗的載體,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其歌詞多用賦、比、興手法,生動形象傳神,所表達的意境往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妙不可言;其旋律清新流暢,唱腔高亢明亮,風格粗獷豪放,極具地域特色。60年代初,重慶市歌舞團、四川省歌舞團、四川省人民藝術劇院的藝術家到巴中採風,曾編排了舞蹈作品《巴山背二哥》和聲樂作品《巴山背二歌》,原生態的"巴山背二歌"曾被四川電視台、中央電視台錄播。
由於現代化進程的加劇,背運業由原來的長途背運演變為今天的短途背運,且從業人數越來越少,"巴山背二歌"正逐步失去生存和發展的空間,瀕臨危機,急需保護。

代表作品

舞蹈作品《巴山背二哥》和聲樂作品《巴山背二歌》等

傳承意義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巴山背二歌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