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建儲

己亥建儲

己亥建儲是指光緒二十五年,歲在己亥,十二月二十四,即公元1900年1月24日,慈禧太后為光緒帝確立繼承人的事件。

她以光緒帝身體虛弱為理由,決定冊立端郡王載漪的兒子、15歲的溥儁為大阿哥,準備在次年庚子的新年,讓光緒帝舉行讓位典禮。這就是歷史上的“己亥建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己亥建儲
  • 性質:歷史事件
  • 時間光緒二十五年
  • 人物:慈禧太后
簡介,內容,

簡介

己亥建儲,指光緒二十五年(即己亥年,公元1900年1月24日),慈禧太后為光緒帝確立繼承人的事件。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政變後,慈禧太后企圖廢黜光緒帝。1900年1月24日,遂依榮祿建議,以光緒帝名義頒詔,稱其不能誕育子嗣,立端王載漪溥俊為大阿哥。
下詔後天下譁然。1月27日,上海電報局總辦經元善領銜通電要求光緒皇帝“力疾臨御,勿存退位之思”。簽名者有葉瀚馬裕藻章炳麟、汪貽年、丁惠康沈藎唐才常經亨頤蔡元培黃炎培等1231人。同時發表《布告各省公啟》,要求各省共同力爭,“如朝廷不理,則請我諸工商通行罷市集議”。各國公使提出警告,拒絕入賀。不久之後義和團進京,和八國聯軍進京,載漪溥俊父子被發配新疆。廢光緒帝的企圖宣告破滅。

內容

光緒二十五年,歲在己亥,十二月二十四,即公元1900年1月24日,慈禧太后發布上諭:“朕以沖齡入承大統,仰承皇太后垂簾聽政,殷勤教誨,鋸細無遺。迨親政後,復際時難,亟宜振奮圖志,敬報慈恩,即以仰副穆宗毅皇帝付託之重。乃自上年以來,氣體違和,庶政殷繁,時虞叢脞。惟念宗社至重,是已吁懇皇太后訓政一年有餘。朕躬總未康復,郊壇宗社諸大祀弗克親行,值茲時事艱難,仰見深宮宵旰憂勞,不遑暇逸,撫躬循省,寢食難安。敬念祖宗締造之艱難,深恐弗克負荷,且追維入繼之初,恭奉皇太后懿旨,待朕生有皇子,即承繼穆宗毅皇帝為嗣,此天下臣民所共知者也。乃朕痼疾在躬,艱於延育,以致穆宗皇帝嗣繼無人,統系所關,至為重大,尤思及此,無地自容,請病何能望愈,用是叩懇聖慈,就近於宗室中慎簡元良,為穆宗毅皇帝立嗣,以為將來大統之歸。再四懇求,始蒙俯允,以多羅端郡王載漪之子溥儁,承繼穆宗毅皇帝為子。欽承皇旨:感幸莫名,謹當仰遵慈訓,封載漪之子浦儁為皇太子,以綿統緒,將此通諭知之。”。
光緒帝光緒帝
她以光緒帝身體虛弱為理由,決定冊立端郡王載漪的兒子、15歲的浦儁為大阿哥,準備在農曆庚子年的新年讓光緒帝舉行讓位典禮,這就是歷史上的“己亥建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