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婆

巫婆

巫婆,是西方傳說中具有操縱超自然力量的老婦人,通常實際身份是女巫仙女女神,經常在民間傳說和童話故事中出現。通常她們的性格要么是仁慈,要么是惡意,描述經常變得模稜兩可。

隨著現代科學對大自然、醫學的研究,巫婆從業者所聲稱其具有的能力受到嚴重懷疑,巫婆被視為裝神弄鬼的封建迷信從業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巫婆
  • 外文名:Hag
  • 別名:巫師
  • 職業:祈福禳災、占卜
  • 釋義:女巫
  • 讀音:wū pó
  • 時間:古代
名詞解釋,基本信息,劇情簡介,幕後花絮,遊戲巫婆,女巫分類,巫術歷史,女巫審判,刑罰,被迫絕食,驅逐出境,絞死,淹死,頸手枷,頭戴高帽,砍頭,亂石砸死,燒死,鑿死,

名詞解釋

巫婆巫婆
其他意思及用法
北投,台灣的地名之一,以溫泉勝地聞名。在平埔族語裡的意思就是女巫巫婆是一種諷刺用語,用來嘲諷未出嫁的年長女性,或是寡居的老太婆,帶有嚴重歧視的意味。

基本信息

電影《巫婆》海報電影《巫婆》海報
演職員表
導演
尼古拉斯·羅伊格(Nicolas Roeg)
演員
安吉里卡·休斯頓(Anjelica Huston)
簡·霍洛克斯(Jane Horrocks)
羅溫·阿特金森(Rowan Atkinson)
布蘭達·布萊斯(Brenda Blethyn)
吉姆·卡特(Jim Carter)

劇情簡介

一位新近成為孤兒的九歲男孩跟著奶奶來到英格蘭,當祖孫倆在一間旅館過夜時,卻不幸碰撞見一場由高階女巫安潔莉卡休斯頓,“現代教父”)領導的巫婆集會,聽到她們陰謀計畫將全英國的小孩變成小老鼠!男孩雖然被女巫變成一隻小老鼠,卻還是努力設法要阻止這些巫婆的邪惡計謀得逞。

幕後花絮

該部既有趣又嚇人的現代童話是改編自羅德戴爾(Roald Dahl)的知名作品,亦是"大青蛙"創始人吉姆韓森(Jim Henson)最後一部擔任製作的電影。榮獲獎項:全美評論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遊戲巫婆

冒險島怪物
等級 55
EXP 175 HP 4200 MP 90
物 攻 170
物 防 100 魔 防 200
命 中 150 回 避 20
怪物手冊介紹:從惡魔那裡學會了黑暗的魔法,身體和心全都變得非常邪惡的存在。研究被禁止的魔法的巫婆有時為了尋找實驗用的材料,會坐著魔法掃帚在森林裡飛行。在遇到神聖的氣息的時候,很容易喪失力量,因此可以試著用聖屬性魔法攻擊。
出沒地圖:魔法密林 巫婆森林I、II
魔法攻擊效果:
冰 有效
凍 有效
雷 有效
火 有效
毒 有效
中毒 有效
聖 特別有效
愈 無效

女巫分類

女巫是能與神和鬼溝通、使用巫毒占星術的女性,還有聲稱能鬼神附身並以此謀生的女性。在原始社會的村落共同體中,藉助大自然的神力或神靈附體的力量,替人祈禱驅邪治病的專業人員,通常以年長女性居多,類似日本巫女。是運用西洋占星術或神秘學,為人占卜吉凶、祈福、施咒的婦女。巫婆,在古代又叫作師婆。巫婆從業者所聲稱的能力受到懷疑,巫婆被當做假裝鬼神附體,裝神弄鬼的封建迷信從業者。
巫婆巫婆
廣義來說,指使用魔術、念咒、妖術的女性。在西方童話故事裡較為常見,大多以鷹鉤鼻的老太婆的形象出現,身上披著一件黑色斗篷,相貌奇醜無比,喜歡喃喃自語,在大鍋煮著蜥蜴蝙蝠蜘蛛毒蛇等食材,熬製成濃稠的湯藥。這個印象,一般認為在狩獵女巫的歷史中就已經定型了。
除此之外,還有中國東北的薩滿教中負責跳大神女祭司
女巫醫亦屬於此範疇。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中,具有治病能力的女巫醫,例如壯族的雅禁,俗稱禁婆

巫術歷史

上古時期因對自然力量的不知性以及崇拜,因此發展出對靈魂以及神靈進行各種儀式的文化。
常見手段有
占卜施咒下毒 在中華文化里的五行和八卦論來說,男屬陽而女屬陰,而只有陰性的人才能與靈魂溝通,因此不論是巫還是靈媒都是女性(陰性)宋玉《高唐賦》:“昔者先王嘗游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為高唐之客,聞君游高唐,願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王國維在《宋元戲曲史》論及楚國女巫:“至於浴蘭沐芳,華衣若芙,緩節安歌,歌舞之盛也。乘風載雲之詞,生別新知之語,荒淫之意也。是則靈之為職,或偃蹇以像神,或婆娑以樂神...”

女巫審判

中世紀以前,女人在日耳曼傳統文化區里一直很受尊重,尤其是製藥、行醫、會讀寫的女人。中世紀之初基督教在日耳曼地區的發展,教會認為按照基督教教義,女人應絕對服從於男人。教會貶低並醜化女人,捏造女巫形象,迫害女人,甚至活活燒死所謂的“女巫”。
巫婆
1484年,兩位教士亨利希和耶科布,撰寫了《女巫之槌》,詳細列舉了很多種識別女巫的方法,發起了聲勢浩大的“歐洲女巫大審判”。
中世紀的女巫審判有著非常黑暗的一面,絕大多數被處死的“女巫”都是無辜的女性。一名教士在審問過幾百名女巫之後所得出來的結論,他在公元一六三一年寫道“如果被告過著不道德的生活,那么這當然證明她同魔鬼有來往;而如果她虔誠而舉止端莊,那么她顯然是在偽裝,以便用自己的虔誠來轉移人們對她魔鬼來往和晚上參加巫魔會的懷疑。如果她在審問時顯得害怕,那么她顯然是有罪的,良心使她露出馬腳。如果她相信自己無罪,保持鎮靜,那么她無疑是有罪的:因為女巫們慣於恬不知恥地撒謊。如果她對向她提出的控告辯白,這證明她有罪;如果她由於對她提出的誣告極端可怕而恐懼絕望、垂頭喪氣,緘默不語,這已經是她有罪的直接證據。如果一個不幸的婦女在受刑使因痛苦不堪而骨碌碌地轉眼睛,這意味著她正用眼睛來尋找她的魔鬼;而如果她眼神呆滯、木然不動,這意味著她看見了自己的魔鬼,並正看著他。如果她發現有力量挺得住酷刑,這意味著魔鬼使她支撐得住,因此必須更嚴厲地折磨她;如果她忍受不住,在刑罰下斷了氣,則意味著魔鬼讓她死去,以示使她不招認,不泄露秘密。”換言之,無論受審者有任何表現或反應,都會被判定為女巫而遭極刑。
藉由獵殺女巫之名,三個世紀內約有十萬人被處死,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尤其集中在宗教改革時期的歐洲地區。

刑罰

在中世紀有專門的“搜巫人”,顧名思義他們以找出巫婆並交給法院來得到賞錢為生,下面就是那些爛刑法是怎么操作的。

被迫絕食

在公元670年左右坎特伯雷大主教給巫婆的懲就是讓她挨餓,他會對巫婆說:"你在7年內只能吃麵包和喝水。"

驅逐出境

公元860年左右,埃塞爾雷德國王決定把國內所有的巫婆都驅逐出境——巫婆讓他太惱火。但還沒過一百年,埃塞斯坦國王又決定殺死所有的巫婆。看來這人真受不了巫婆的半點……

絞死

1563年,一個新的法律說英格蘭蘇格蘭的巫婆都必須死。英格蘭的巫婆被絞死,蘇格蘭的巫婆被燒死。
例如1566年,阿格尼絲·沃特豪斯背叛有罪,在切爾姆斯特福德被絞死。他的罪行呢?法官說:“因為你用你那隻叫撒旦的貓殺了一個惹惱你的人。所以你有罪。撒旦還摧毀了當地的牲畜,弄髒了鄰居的黃油,殺死了鄰居的鵝,還殺害了你的丈夫。我宣布用繩子把你吊起來,直到你死。“

淹死

公元990年左右,挪威國王歐拉夫·特里格瓦森下令把男巫綁起來丟到只有石頭的小島。漲潮的時候,他們就淹死了。

頸手枷

約翰·伯金是一個倫敦的算命先生,他在1390年被捕。他的罪行就是給別人算命。伯金被上了一個小時的頸手枷,又蹲了兩周的監獄,然後是老法律——驅逐。

頭戴高帽

1467年,南約克郡的威廉·柏格因為從水晶球里尋求解答而被捕。他說水晶球能告訴他小偷的名字。柏格因此被逼戴高帽遊街,高帽上就寫著他是個算命先生。

砍頭

1540年,人們互相詢問:”大胖子國王亨利八世能活多久?“
勳爵亨格福德試圖用巫術來預測。他被抓住了,他的懲罰就是被砍頭。由於他是勳爵所以沒被絞死。

亂石砸死

最早提到懲罰巫婆的是《聖經》。在《利末記》第20章27節里寫道:”巫師和巫婆都該死,人們必須用石頭砸死他們,然後將罪惡的血潑在他們身上。“
老百姓都可以加入其中,但必須用小石子,因為這樣犯人死的又慢又痛苦。

燒死

在蘇格蘭等一些國家,巫婆都會被燒死。通常她們會先被勒暈,這樣在火里慢慢燒死時不會太痛苦。
特別殘忍的施刑管會用濕木頭來綁犯人,因為火會燒的特別慢。
在1590—1680年間,至少有4次或以上大規模的獵巫行動讓蘇格蘭全國人心恐慌。1597年在阿伯丁,有23個女人和1個男人被勒暈後燒死,剩下的由於太畏懼這種死法,都在監獄裡自殺了。

鑿死

在公元415年,亞歷山大城的有智慧的女人希帕蒂亞就被指控為巫婆。一群基督徒攻擊了她,他們用碎瓷片鑿死她。這個刑罰是羅馬君主君士坦丁發明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