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第一關廟

嶺南第一關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嶺南第一關廟
  • 外文名稱:The First Guan Temple in Lingnan
  • 地理位置:廣東省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武聖堂
簡介
武聖堂
註:武聖堂的講解可以分為幾段,根據遊客實際情況,自行發揮,其中第一段必須完整講敘。
大家現在步入我們景區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景點——武聖堂,大家知道很多行業都有自己的祖師爺,比如魯班是木匠的祖師爺,武聖公就是練武之人的祖師爺,所有練武之人都要供奉、朝拜關公。關公同時是中國最傑出道德楷模,仁、義、智、勇、信等中華美德都在他身上得到了體現,並成為中國古往今來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士農工商廣泛頂禮膜拜的神聖偶像。同時也是民間傳說中的武財神,在中國與東南亞擁有著信奉關公的廣泛民眾基礎。
在中國古代層出不窮的名人之中,被後世戴上炫目光環並尊之為“聖人”者,卻僅有二人,他們就是被民間尊稱為“文聖”的孔子和“武聖”的關公,“縣縣有文廟,村村有武廟”,就充分說明二者在世人心中的地位。武聖堂所供奉的“武聖”關公是廣東境內最大的武聖人神像,本武廟也是廣東境內最大的關廟,自建廟以來,香火不斷,福佑綿綿,也請大家移步進堂上香敬酒,訖福求財。
關公,也就是三國時期的蜀國大將關羽,字雲長,山西解州人,與劉備、張三人桃園三結義,結為金蘭之好,一生橫刀策馬,馳騁疆場,征戰群雄,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譜寫出一曲令人感慨萬端的人生壯歌。關公一生諸多傳奇故事,斬華雄、戰呂布,誅顏良、斬文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過黃河殺蔡陽、華容道義釋曹操、單馬赴會、水淹七軍、刮骨療瘡、秉燭讀春秋這些故事讓生動鮮明的關公形象活在大家人們的心中。其紅臉長髯的英雄形象也被很多藝術家進行藝術加工,走進了書畫,走上了舞台。
關公紅臉的傳說故事(可選講解)
關羽為火龍星降生,天上的火龍星是位善良正直的天神。一次玉帝命其到凡間放火燒毀萬戶村,他見那裡的百姓樸實忠厚,辛勤耕耘,一連三次都不忍心施火,最後只燒了村里一戶作惡多端的財主回去交差。玉帝見火龍星屢屢違抗天命,欺哄上天,敕令冥王星將其捉拿歸案問斬。火龍星在臨赴刑場時託夢給他的棋場老友——仙山寺主持老僧,囑請其在六月十七日午時用銅盆接住從天廷斷頭台滴下的血水,密封存放七天七夜,如是,他便可以轉世凡間為人。老僧同情朋友的不平遭遇,遵囑而行,把接得的血水用寺內一口大鐘嚴嚴實實地蓋了起來。轉眼六天過去了,寺內的幾個小和尚等待不及,趁主持不在時抬開大鐘,看到盆內血水已凝結成一個血球,有碗口般大小。小和尚們正在驚奇之時,突然一團紅雲衝起,血球變成了一個小兒。因為還差一天不到期限,血球的血氣尚未消完,故而孩子臉色赤紅,如同重棗。此兒即是日後的關羽。
大刀介紹:大家看到武聖堂院內,放置一把大刀,是關公生前大刀的仿製品,名叫“青龍偃月刀”,也叫“春秋大刀”,重80公斤,是武聖人的禮器,大家可以上前試下重量,摸摸刀刃、關柄,都會大家帶來無尚的福氣與財氣。
兵器房介紹:左邊這間小廂房是是兵器房,做為練武之人的祖師,兵器均藏有刀、槍、劍、戟、斧、鉞、鉤、叉、鞭、鐧、錘、抓、鎲、棍、槊、棒、拐、流星錘等十八種兵器。你們看這種就是刀,這就是槍,這是鉤……分別介紹兵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