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乾佑

崔乾佑,生卒年不詳,在安史之亂前就在安祿山手下效命,安史之亂爆發後,崔乾佑跟隨安祿山攻取洛陽,大敗唐將封常清。

基本介紹

  • 本名:崔乾佑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不詳
  • 主要成就:參與安史之亂
人物經歷
756年1月,安祿山在洛陽稱大燕皇帝。叛軍開始著手攻打潼關,由崔乾佑負責指揮。潼關守軍雖然在兵力上占優勢,但多是未經訓練之兵,戰鬥力與叛軍無法相提並論,且主將哥舒翰又重病在身,於是選擇了固守。崔乾佑為了將唐軍誘出,製造了種種假象,他把精兵都隱藏起來,只留一些老弱殘兵在外招搖,還到處散布所謂陝郡叛軍只有4千,且缺乏訓練,不堪一擊的謠言。這些假話當然對久經沙場的哥舒翰不起作用,但卻對不懂軍事、且與哥舒翰有隙的宰相楊國忠發生了影響,老邁昏庸的玄宗也對這些謠言信以為真,不斷催促哥舒翰出關迎敵。無奈,6月初四,哥舒翰率兵出關,影響大唐帝國命運的潼關大戰開始了。`
哥舒翰軍雖缺乏訓練,但畢竟有20萬之眾,實力不可小視。崔乾佑決定占據險要,誘敵深入,然後斷其退路,以求全殲唐軍。6月初七,雙方會戰於靈寶西原。崔乾佑將精兵都藏於陣後,只派出萬餘士卒,且布陣混亂,有疏有密,有前有後,官軍將士見了都笑叛軍不會用兵。哥舒翰看到叛軍兵少,遂命令全軍發起進攻。王思禮率精兵五萬在前,龐忠率眾十萬隨後,哥舒翰自帶兵3萬在高丘督戰。雙方剛一交戰,叛軍就大敗而逃,官軍尾隨追擊,毫無防備。見官軍進入狹道,叛軍伏兵四起,自高地向官軍投擲滾木、石塊,官軍大亂。由於道路狹窄,士卒擠作一團,根本無法施展。哥舒翰命人用馬拉氈車為前隊,去衝擊叛軍,想衝出一條路來。崔乾佑見狀,遂用幾十輛草車阻住牛車,放火焚燒,並命士卒高聲吶喊。一時濃煙滾滾,官軍睜不開眼,只聽四周喊殺聲,以為叛軍在煙火之中,於是召集弓箭手射擊,直到天黑,箭已射盡,才發現根本沒有叛軍。這時崔乾佑派出進行迂迴的同羅騎兵在官軍背後發起了攻擊,官軍腹背受敵,徹底潰敗了。士卒們紛紛逃命,很多人淹死在黃河中。叛軍乘勝追擊,官軍後軍見前軍戰敗,也紛紛逃往潼關。潼關外有三道重壕,原是為了阻擋叛軍,此時卻成了官軍的死亡陷阱。潰敗的人馬落入壕中,深達一丈的壕溝很快填滿,死傷不計其數。殘兵逃入關中的只有8千餘人。兩天后,崔乾佑輕而易舉的攻克了潼關。
潼關失守,長安已成了不設防城市。但安祿山為了謹慎起見,並沒有立即進攻長安,而是命崔乾佑駐守潼關,觀察唐軍動向。6月13日清晨,玄宗倉皇出逃,留守的京兆尹崔光遠向安祿山獻城投降。安祿山遂派心腹孫孝哲帶兵進入長安,並命崔乾佑率軍北上攻取河東諸郡,不久河東諸郡俱被攻陷。
757年正月,安祿山被其子安慶緒殺死,叛軍大將史思明在太原又被李光弼打的大敗,戰爭主動權開始轉向唐軍。同月,郭子儀鑒於河東介於兩京之間,戰略地位極其重要,遂計畫首先收復河東。他派人秘密潛入河東,與陷於叛軍中的原唐朝官員秘密聯絡,以為內應。
2月10日,郭子儀進兵河東。11日,兵至河東城下,城內司戶參軍韓明等為內應,唐軍順利攻入城中。崔乾佑措手不及,慌忙跳城逃脫,到城北糾集士兵反撲,又被郭子儀擊敗,損失慘重。崔乾佑率殘兵逃往安邑,安邑人開城放叛軍入城,當人馬進入一半時,突然閉門襲擊,把入城叛軍全部殺死。崔乾佑僥倖並未入城,率剩餘人馬自白徑嶺逃往洛陽,投奔安慶緒。
不久,唐軍連敗叛軍,收復兩京,崔乾佑隨安慶緒逃往鄴郡。不久,叛軍大將蔡思德、田承嗣等率軍來援,叛軍軍勢又復。安慶緒派崔乾佑與蔡思德攻取河內,但未攻克。
此時,叛軍內部又不合時宜的出現內訌。安慶緒聽信讒言,殺了大將蔡思德,蔡的部下紛紛逃亡。為了穩定軍心,安慶緒任命資歷老、又頗有軍功的崔乾佑為天下兵馬使,總攬兵權。但崔乾佑剛愎好殺,士卒都不願為其效力。
758年9月,唐軍集中9個節度使,以宦官魚朝恩為指揮,對叛軍發起總攻。10月,官軍攻打衛州,安慶緒親率崔乾佑、田承嗣及大軍7萬來援,分為三軍,崔乾佑領上軍,田承嗣領下軍,安慶緒自領中軍。郭子儀讓弓箭手埋伏於營壘之中,自己出兵誘敵,詐敗而走,叛軍追擊至壘下,弓箭手萬箭齊發,叛軍大敗,安慶緒之弟安慶和被官軍擒殺,官軍攻克衛州。郭子儀趁勝追擊,再敗叛軍於愁思崗,前後殺死叛軍3萬多。安慶緒率殘部退入鄴郡死守,派部將薛嵩向史思明求救,並說情願將帝位讓給史思明。史思明遂發范陽兵13萬援鄴郡。
759年3月,史思明在鄴郡大敗官軍,解鄴郡之圍,收軍屯於城南。安慶緒擔心史思明入城後奪了他的帝位,於是與崔乾佑、孫孝哲商議閉門堅守,但遭到其他將領的反對。安慶緒無奈,派張通儒、高尚去試探史思明,史思明對他們一面大表忠心,一面厚加收買,還派安太清入城騙安慶緒說要與他分天下。安慶緒中計,率高尚、崔乾佑、孫孝哲等人出城與史思明歃血為盟。史思明早已埋伏了甲士,以殺父之罪殺了安慶緒,崔乾佑由於是安慶緒心腹,也一起被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