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葡萄(原變種)

山葡萄(原變種)

木質藤本。小枝圓柱形,無毛,嫩枝疏被蛛絲狀絨毛。卷鬚2-3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葉闊卵圓形,長6-24厘米,寬5-21厘米,3稀5淺裂或中裂,或不分裂,葉片或中裂片頂端急尖或漸尖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山葡萄(原變種)
  • :植物界
  • 葡萄科 VITACEAE
  • 葡萄屬 Vitis L.
  • :27a.山葡萄(原變種
  • :amurensis Rupr. var. amurensis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本種提示,

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
小枝圓柱形,無毛,嫩枝疏被蛛絲狀絨毛。卷鬚2-3分枝,每隔2節間斷與葉對生。
葉闊卵圓形,長6-24厘米,寬5-21厘米,3稀5淺裂或中裂,或不分裂,葉片或中裂片頂端急尖或漸尖,裂片基部常縊縮或間有寬闊,裂缺凹成圓形,稀呈銳角或鈍角,葉基部心形,基缺凹成圓形或鈍角,邊緣每側有28-36個粗鋸齒,齒端急尖,微不整齊,上面綠色,初時疏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基生脈5出,中脈有側脈5-6對,上面明顯或微下陷,下面突出,網脈在下面明顯,除最後一級小脈外,或多或少突出,常被短柔毛或脫落幾無毛;葉柄長4-14厘米,初時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無毛;托葉膜質,褐色,長4-8毫米,寬3-5毫米,頂端鈍,邊緣全緣。
圓錐花序疏散,與葉對生,基部分枝發達,長5-13厘米,初時常被蛛絲狀絨毛,以後脫落幾無毛;花梗長2-6毫米,無毛;花蕾倒卵圓形,高1.5-30毫米,頂端圓形;萼碟形,高0.2-0.3毫米,幾全緣,無毛;花瓣5,呈帽狀粘合脫落;雄蕊5,花絲絲狀,長0.9-2毫米,花葯黃色,卵橢圓形,長0.4-0.6毫米,在雌花內雄蕊顯著短而敗育;花盤發達,5裂,高0.3-0.5毫米;雌蕊1,子房錐形,花柱明顯,基部略粗,柱頭微擴大。
果實直徑1-1.5厘米;種子倒卵圓形,頂端微凹,基部有短喙,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腹面中棱脊微突起,兩側窪穴狹窄呈條形,向上達種子中部或近頂端。
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200-2100米的山坡、溝谷林中或灌叢。

分布範圍

產自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山東安徽金寨)、浙江(夫目山)。
模式標本采自黑龍江上游

主要價值

葡萄屬中是抗寒能力最強的種類,尤其是東北地區的群體;果生食或釀酒,酒糟可制醋和染料,種子可炸油,葉和釀酒後的酒腳可提酒石酸
本種果可鮮食和釀酒。

本種提示

本種分布廣,變異大,主要表現在葉片分裂狀況、葉下毛被多少和網脈顯著與否,一般葉不裂、淺裂至中裂兼有,葉片分裂者其頂端裂片基部縊縮凹成圓形,稀成鈍角或銳角,在分布區南緣,如浙江天目山等地,葉下面毛被較多,且葉下面網脈顯著,如安徽金寨,被認為是種的差異,實際上是一個種分部區邊緣所發生的梯度變異或個別性狀的偶然變異,作者用掃描電鏡分析葉表面角質層飾紋表明,存在類似的梯度變異,但基本類型不變。
此外,葉基缺凹成圓形者,外側基出脈有時與基缺葉緣靠近或遠離,南北分布區均有此變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