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葡萄酒小常識

山葡萄酒小常識

山葡萄酒小常識是關於山葡萄知識和釀酒技巧的一些需要了解的小知識。

山葡萄僅在世界不多的幾個地區生長,除了日本、俄羅斯、就只有我國出產。山葡萄酒品質的好壞與原料山葡萄的品種有直接關係。在我國東北長白山密林中生長的山葡萄,在溫度低、無污染的獨特生態環境中,為山葡萄的內在營養功能性物質的積累,為野生口味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同時造就了野生山葡萄酒的獨特品質和口味。山葡萄酒中富含的糖、有機酸、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等250多種成分的營養價值已經得到充分的肯定。特別是山葡萄酒中含有大量的原花青素和白黎盧醇等多種能防治心血管疾病作用的元素。
葡萄酒的好劣評定,一定要走出越陳年越好的誤區,而要視酒具體是用何地土壤,何種葡萄釀製。這是因為葡萄酒的優劣,與葡萄的品種、生產環境、氣候條件、土壤水質有重要關係。飲山葡萄酒,最佳溫度為18-21℃的室溫,最好不要加入冰塊。品嘗時,可一觀、二嗅、三嘗。從杯底向上望,新酒色澤清晰鮮明,陳酒顏色深沉並有沉澱物。接著搖晃杯中酒,酒味夾著葡萄果香便湧出,不同酒有不同香味,有的濃烈,有的清新。飲酒時要慢慢品味,不要象喝啤酒那樣豪飲。存放葡萄酒,應放在15-18℃陰暗處,並以平臥擺放為佳,讓水松塞因接觸到酒而膨脹,保持密封,防止空氣透進瓶內。
在日常生活中飲用山葡萄酒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飲酒要適度。山葡萄酒是一種營養、保健飲料,但是飲用時要適量;我國山葡萄酒的酒度多在15°以下,每天飲用量不超過200毫升為好。
2、不要在飲酒時吸菸。吸菸時,煙中的致癌物質,焦油沉積在中鼻、咽喉、氣管和肺的表面,酒中的酒精是煙焦油的有機溶劑,溶解後的焦油加快穿過人體黏膜,煙中的有毒物質很快擴散到人體內部。而且,菸草中的有毒物質還會影響肝臟功能,使肝臟不能及時地排泄酒精,而使酒精危害加劇。所以人們在喝酒時,最好不要吸菸。
3、葡萄酒開啟後最好一次飲完。葡萄酒含有大量營養物質,在室溫中開瓶後放置時間過長,會造成微生物污染,使葡萄酒變質,如酒的表面出現白色薄膜,變酸,產生某些令人厭惡的氣味。所以瓶酒一經開啟,最好當時飲完。如不能一次飲完,應密封置於5-10℃的環境中,並在最短時間內飲完。
4、睡前忌飲。睡前飲酒,可使精神興奮,不宜入睡,即使勉強睡著,也容易出現呼吸紊亂現象,對患有心臟、肺部疾病者尤為不利。
5、勿飲雜酒。飲山葡萄酒不宜同時飲其它酒種,如白酒、黃酒等,這是因為不同原料和方法釀造的酒,混雜飲用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更容易損傷腦和神經系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