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青島第六十三中學

山東省青島第六十三中學

山東省青島第六十三中學坐落於老虎山之南、虎山路一號,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優美,是一所充滿青春活力與時代氣息、管理規範的初級中學,是市教育局重點建設的國中之一。先進的教學設施,一流的裝備,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物質保障。 學校有標準的6跑道300米塑膠操場,足球場1個,籃球場5個,排球場3個,桌球台12個,各種體育器械和健身器材齊全完備,為推進素質教育、開展陽光體育活動,增強學生體質提供了優良的條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青島市第六十三中學
  • 外文名:Qingdao City sixty-third middle school
  • 簡稱:六十三中
  • 校訓:厚德博學,健體勵志
  • 創辦時間:1990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王明強
  • 知名校友:無
  • 所屬地區:山東省青島市
  • 主要獎項:山東省規範化學校
    山東省衛生先進單位
    青島市文明單位
    青島市德育先進單位
    青島市教育局基層先進黨組織
  • 校歌:《從這裡奔向遠方》
學校簡介,機構設定,歷史沿革,優秀教師,學校榮譽,

學校簡介

山東省青島第六十三中學始建於1990年,是青島市重點建設國中。學校現有教職工111人,學生1472人,占地40餘畝,建築面積12000㎡,是目前全區最大的國中學校。近年來,學校以管理嚴、質量高、校風正、環境美而享譽島城市區北部,先後榮獲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衛生先進單位、青島市文明單位、青島市德育先進單位、青島市教育局基層先進黨組織、青島市職工誠信示範崗、青島市文體活動示範校、青島市勞動關係和諧單位、青島市創城工作先進單位、青島市帆船活動進校園活動先進集體、青島市花園式單位、青島市環境友好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教學成績連續多年穩步提升,是李滄區教學工作先進單位。我市首批現代化學校建設試點學校。
學校校園整潔優美,樹木蔥蘢,教學樓、綜合樓、實驗樓、學生餐廳等建築錯落有致,長廊、涼亭、草坪、綠樹融為一體;廣場綠樹花香書聲,使校園充滿了濃厚的人文氛圍。教學設備齊全,計算機房、語音室、圖書館、閱覽室、多功能教室、理化生實驗室、科技教室等設施一流,現有圖書6萬餘冊,為學生提供了堅實的素質教育條件。
學校有標準的6跑道300米塑膠操場,足球場1個,籃球場5個,排球場3個,桌球台12個,各種體育器械和健身器材齊全完備,為推進陽光體育活動開展,增強學生體質、提高體育成績,提供了優良的條件。
學校秉承多年辦學傳統,求真務實,奮勇爭先,確立了“厚德、博學、健體、勵志”的校訓,一直遵循“辦老百姓滿意學校”這一辦學理念,積極落實“加強德育、突出教學、規範管理、科學發展”行動口號,努力打造“青島市優質國中”,形成了“民主、和諧、文明、自律”的校風。
學校有一支適應素質教育深入實施的高素質教師隊伍,老師們遵循“有教無類、嚴謹教學”的教風,堅持以愛育人,堅持以學生的進步、發展為己任。目前,教師中榮獲青島市優秀教師、教學能手、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李滄區優秀教師、教學能手等光榮稱號的有40多人,超過了教職工隊伍總數三分之一,雄厚的師資力量已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源源動力。在優良校風的薰陶下,學生中形成了“勤學、善思、合作、進取”的學風,參加市級以上各類競賽獲獎人數逐年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受到高一級學校的一致認可。

機構設定

機構名稱
工作職責
聯繫方式
辦公室
負責學校常規事務、檔案處理、人事、黨務、宣傳、工資、檔案等工作
87657118
教導處
負責學校教學、科研、學籍、考務等工作
87970667-8009
學管處
負責學校德育工作、體衛藝、學生安全教育等工作
87970667-8008
總務處
負責學校財務、校舍公物、資產管理、餐廳、基建維修、校舍安全等工作
68699788

歷史沿革

青島六十三中的前身是嶗山縣李村鎮大村莊中學。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為了更好的發展教育,整合教育資源,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李村鎮教委辦按照片區,把北片涉及11個自然村,在石溝、大村莊、下王埠、上王埠、佛爾崖和候家莊學校就讀的國中學生集中在一起,成立了大村莊中學,歸李村鎮教委辦管理。成立時有8個教學班,教師28人,學生365人,當時的學校占地9.8畝,校舍僅有42間,這些建築一半是解放前的舊建築,一部分建於70年代,雨天漏雨,雪天飄雪,基本屬於危房。
基於這種情況,時任校長王正佐通過多次反映,爭取修繕資金6000元,對部分校舍進行了維修,為了節約資金,利用暑假,男教師全部參加,只聘請了兩個瓦工做指導,更換了三個教室的屋頂,四個教室的地面,對其它漏雨的教室更換了瓦片和部分斷梁,消除了安全隱患。因當時條件所限,學校沒有圖書室,藏書幾乎為零,理化實驗公用一室,儀器很少,物理儀器大部分是教師自製的。教學環境較差,全體教師共用一個辦公室,辦公條件比較艱苦,實行九年制義務教育後,生源不斷增加,1989年班數增加到11個班,已達到學校容納力的極限。學校四周全是民房,想在原址擴建已經不可能,此處的環境也嚴重製約著學校的發展。
1989年李村鎮黨委政府經過反覆調研討論,決定選址重建新校。當年分管教育的副鎮長牛錫傳、教委辦主任畢元金、校長王正佐會同鎮黨委書記王海艦、鎮長陳德利多次實地考察,考慮學生上學路程近,交通比較便利,有利於學校長遠發展等因素,選中了地處下王埠村西、奶牛場前、省建以東一處空地,應該說是下王埠的一塊黃金地角作為新校校址。時任下王埠村書記方明春、村長王哲君非常支持教育事業,在村少收入幾十萬元的情況下,忍痛割愛,很快簽訂了征地協定,出讓土地39.8畝,徵用土地費用僅30萬元。
由於鎮政府財力不足,凡本學區11個自然村年滿18-60歲的村民每人集資10元,11個自然村是桃園、李家庵、上王埠、東王埠、下王埠、麥坡、佛爾崖、東大村、西大村、石溝、文昌閣。學區村民都希望孩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紛紛回響,很快完成了集資任務。
1990年4月21日,在新校址舉行了開工典禮,鎮黨委書記致詞,區府和區教育局領導參加奠基儀式,嶗山建築設計院完成了設計任務,下王埠建築公司承擔了建設任務,經過七個多月的緊張施工,新校於12月27日竣工,並舉行了落成典禮,區鎮村各級領導參加了落成儀式,學校更名為嶗山區李村鎮王埠中學,原校師生也於12月27日前,告別了簡陋昏暗的舊教室,興高采烈的喬遷到寬敞明亮的新教學樓,學校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期,1990年教學班達到12個,教師增加到35人。
新學期、新環境也交給了學校新的使命。學校領導提出了“一年打基礎、二年上台階、三年見成效”的工作思路,聘請專業人員對校院進行了整體規劃。為了搞好綠化,王正佐校長親自帶領後勤人員,幾乎跑遍了嶗山所有的園林單位,購置樹木花草,為了節約資金,親自帶領全體教師整地挖空,當年種植樹木200餘株、花草500餘株、植草皮1000餘平方米,下王埠建築公司無償提供運輸車輛和裝卸人員,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學校的綠化當年形成規模,並達到了三季有花、四季長青的要求,校容校貌有了很大改觀,辦學規模擴大為18個教學班,教育教學質量有了相應的提高。1993年學校接受了國家教委義務教育評估驗收,分管教育的副區長於淑玲陪同國家教育司的有關領導,認真聽取學校的匯報,召開座談會,按照標準進行了認真評議,對學校的義務教育工作作了充分肯定,給予了高度好評。
自1993年起,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學校周邊小區開發已形成規模,學校的生源也越來越多,2000年教學班已達到21個,原本設計規模為18個班的教學樓已適應不了發展的需要,只好把原有的功能室全部改成了教室。2001年有8個班在青島市財經學校就讀。2001年市教育局投資226萬元,新建教學實驗樓,2002年竣工,配套實施齊全,達國家一類配套標準,在財經學校就讀的8個班遷回學校。
2003年在王建國校長的努力下,市教育局投資200餘萬元重新整修了學校操場,鋪設了人造草皮和橡塑跑道,把原250米跑道的田徑場擴建到300米,更新了全部體育設施,對教學樓進行了內外裝飾和裝修,更新了課桌椅,添置了40餘萬元的圖書,進一步改造和調整了綠化區布局,整個校院煥然一新。
2007年李滄區政府和市教育局共同投資1200萬元建設新教學樓和師生食堂,2008年8月落成,新學期伊始,學生全部遷入新樓。
李村地區的教育1983年前國小和國中合辦,給學校的管理帶來一定麻煩和師資浪費,李村鎮政府把原在各村學校的國中部統一划片集中,成立了大村莊中學,原來的國小遷入北山國小。學校成立時,第一任校長是孫玉芝。1984年,鎮教委辦委派尹兆海任校長。1987年調入王正佐任校長,尹兆海、孫玉芝同時調離。1990年12月27 日舉行新校落成典禮,學校地處下王埠村,學校更名為嶗山區李村鎮王埠中學,歸李村鎮教委辦管理。1991年至1994年,王正佐任校長,嚴敬禮、王淑鳳為副校長。1994年6月,王正佐內退,王淑鳳退養,嚴敬禮任校長,徐淑欣、孫建國任副校長至2000年8月。1999年成立工會,孫永林任工會主席至2007年。1994年原嶗山區李村鎮所轄區域與滄口區合併為新區——李滄區,學校更名為李滄區第三中學,歸李滄區教委管理。1996年李村鎮教委辦撤銷(此前學校人員工資、經費和人事歸鎮教委辦),1997年1月1日起學校經費由李滄區教體局負擔,各類管理歸李滄區教體局。1997年7月1日起學校劃歸青島市教育局管理,人事、經費由青島市教育局負責,學校更名為山東省青島第六十三中學。2000年8月份,校長嚴敬禮因病改任書記,市局委派付希恭擔任校長職務。2001年2月嚴敬禮病逝,副校長徐淑欣退休,韓同欣、孫建國為副校長。2003年1月,付希恭調離,市局委派王建國任校長,孫文潔為副書記。2005年孫建國退養,孫文潔任副書記副校長,2007年工會主席孫永林退養,2008年調入袁著璀任工會主席。2007年王明強任校長助理,2008年調離。2006年7月學校由市局管理下放到李滄區教體局管理,青島市教育局負擔工資經費3年,陽光工資負擔50%。

    優秀教師

    自83年至2010年有16名教師成為區市優秀教師
    區級優秀教師:徐淑欣、孫永林、韓同欣、王緒峰、朱建軍、趙艷麗、王彩雲、楊淑翠、孫春燕、郭雪梅、王榮堂
    市級優秀教師:徐淑欣、華麗萍、朱建軍、韓同欣、李雅慧、王緒峰
    市優秀教師徐淑欣,女,現年63歲,退休前任青島六十三中副校長、語文教師,多年擔任班主任和初三畢業班工作,善於做學生思想工作,善於對後進生做轉化工作,所教學科成績連續三年名列縣國中前茅,85年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華麗萍,女,現年64歲,退休前任青島六十三中數學教師,對工作認真負責,與學生善於溝通,教學方法靈活,善於啟發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自己解決問題,所教學科成績一直名列區前3名,深受學生和家長歡迎,1993年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韓同欣
    韓同欣,女,現年54歲,物理教師,1994年任教導處主任,2001年任副校長,一直負責教學工作。在物理教學中,教學成績一直名列同級部前茅,從事領導工作後,善於學習教學經驗,更新理念,認真組織教師開展教研活動,改進教學方法。學校的教育教學成績穩步提升。93年被評為區優秀教師,98年被評為市教育局“三八紅旗手”,99年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朱建軍,男,現年57歲,體育教師,教學基本功紮實,工作認真,在體育教學中,能根據學生特點開展教學活動,多年來一直擔任教研組長,所抓的田徑隊,在區市運動會,多次獲優異成績,培養了大量體育特長生,輸送到高一級學校,受到家長、學生和社會的好評。1989年被評為區優秀教師,1990年被評為區農村優秀教師,1995年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李雅慧,女,現年35歲,語文教師,市語文中心組成員,區語文教研員。在教育教學中,真正確立學生為學習的主體,不斷改進教學方法,變“講”為“導”,所教學生連續四屆畢業生,中考成績超市平均線。2001年新課改後,通過努力學習,更新理念,將新理念融入課堂教學,多次出示區、市、省、國家級公開課、示範課,《生命生命》錄像課被課程光碟在全省發行,《羚羊飛渡》錄像課光碟在全國發行,受市教研室的委派,以人民教育出版社特約教材培訓員的身份遠赴黑龍江、內蒙等七個省市對其實驗區教師進行教材培訓,並出示示範課,培訓教師達萬人。《夏感》一課獲全國教師優質課比賽一等獎。2002年承擔的國家十五課題之一的《創新寫作教學》研究課題,被評為山東省優秀成果一等獎。《激發與寫作興趣,培養創新思維》等多篇論文發表並獲國家一等獎。2001年獲市教師基本功比賽特等獎,2002年獲市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個人,2004年市“巾幗建功”先進個人,2003年市優秀專業人才,2004年市優秀教師、市教學能手,2008年獲山東省課程改革先進教師。
    王緒峰,男,現年50歲,數學教師,市局數學中心組成員,李滄區數學教研員。在教學中,努力探索素質教育,著眼於提高學生能力,積極探索教育規律,多次舉行市、省、國家級公開課,《反比例函式》的錄像課已職稱光碟在全國發行。受市教研室委派,多次出省介紹新課改經驗,多次舉行課改講座,培訓教師。《九上教學案例》等20餘篇論文獲國家、省一二等獎,多次參與教材與教輔的編寫工作,主編了《初三同步訓練手冊》,參與編寫了《升學指導》《數學課程標準理解與實踐》等書,並指導莊園、王洋等60多名學生在國家、省市組織的競賽中獲一、二、三等獎。2004年獲國家級專家教師,2005年被評為市優秀教研組長,2007年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葛雪梅
    葛雪梅,女,現年29歲,青島六十三中青年骨幹物理教師,2003年參加工作至今,勤奮好學,工作突出。2005年11月出示《浮力》青島市物理研究課;2006年11月獲山東省第九屆物理優質課比賽一等獎;2007年12月獲山東省中學物理優秀教學設計案例一等獎;2008年9月被評為李滄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先進個人;2009年10月論文《小小反饋卡,課堂更高效》獲省物理優秀教學論文評選一等獎;2009年10月被評為李滄區教學能手。
    周惠梅,女,現年30歲,青島六十三中生物教師,2003年參加工作。2004年出示青島市公開課,2008年分別參與李滄區,青島市,山東省生物優質課比賽,均獲一等獎;多篇論文獲省百佳論文一等獎,同年獲得李滄區年度教師提名獎。2009年獲李滄區教學能手。參與教參和課題的編寫活動。多次指導學生參加奧賽和論文獲得好成績。
    劉燕燕,女,現年29歲,2005年畢業於青島大學師範學院英語系後於我青島市第六十三中學執教英語學科至今。2010年,她代表李滄區參加在黃山舉行的第四屆全國教師基本功大賽,一舉獲得一等獎和最佳教態獎,並被授予“李滄區2010年年度教師”獎。同年,榮獲在煙臺舉辦的山東省優質課比賽一等獎。
    此校史截止於2011年6月。2011年6月以後的校史再續。

      學校榮譽

      學校榮譽稱號有:青島市文明單位;市教育局先進基層黨組織;青島市衛生先進單位;青島市團隊工作先進單位;青島市巾幗建功先進單位;青島市職工誠信示範崗;愛心結對幫扶活動先進單位;青島市帆船運動進校園活動先進集體、青島市夢想之星綜合素質挑戰賽冠軍等。學校還連年榮獲區計畫生育工作先進單位;城市管理先進單位;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今後學校將繼續堅持“加強德育、突出教學、規範管理、科學發展”的工作思路,積極爭創省、市級規範化學校,在辦學條件、管理水平、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得到長足的發展,步入全市國中學校先進的行列,成為島城北部名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