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青島第三十九中學

山東省青島第三十九中學

山東省青島第三十九中學(中國海洋大學附屬中學)是青島市教育局直屬的全日制完全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山東省青島第三十九中學
  • 簡稱:青島39中、海大附中
  • 校訓:正心、立人、尚學、俢能
  • 創辦時間:1952年
  • 類別:全日制完全中學(公辦學校)
  • 現任校長:白剛勛
  • 知名校友:唐國強
  • 所屬地區:山東省青島市
  • 占地面積:18900平方米
  • 建築面積:14000平方米
地理位置,辦學歷史,教師隊伍,教學理念,育人為本、自主發展,海洋科學創新人才培養,藝術教育,教學成績,國際交流,教學願景,

地理位置

學校地處青島市市南區中部,北依青島山,毗鄰中國海洋大學。占地面積18900平方米,建築面積14000平方米。共有教職員工215人,其中教師170人,有教學班50個(國中36個、高中14個),學生2700餘人。

辦學歷史

學校創建於1952年,時為“山東大學工農速成中學”。先後命名為“山東大學附屬中學”、“山東海洋學院附屬中學”、“山東省青島第三十九中學”,2003年根據國家教育部的意見,青島市教育局與中國海洋大學共建青島三十九中,並加掛“中國海洋大學附屬中學”校牌。建校近六十年來,學校為國家培養了大量各級各類人才,湧現出全國政協副主席郝建秀,青島市副市長張惠,青島市人大副主任徐航、上海交大副校長張文軍、國防科技大研究生院院長曾淳,美國邁阿密大學語言學院院長盧鵬,英國劍橋大學院長助理袁博平,著名演員唐國強、倪萍、陳好等一大批優秀校友,成為在島城甚至全國享有盛名的普通中學。

教師隊伍

學校有一支敬業愛生、有良好專業素養的教師隊伍。其中省特級教師3人,省市優秀教師、教學能手31人,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23人。從專業職稱方面看,中學高級教師占60餘人。秉承優良的傳統,吸收國內外先進的教育思想。近年來,學校不斷豐富並形成了獨特的辦學理念和教育思想。

教學理念

育人為本、自主發展

學校堅持“育人為本、自主發展”的德育觀。建設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並富有現代特徵的學校文化,圍繞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培養,大力營造傳統文化育人氛圍。學校每年一屆的“寒假讀書節”、“春季體育節”、“暑假科技節”、“秋季藝術節”,為學生構建一個豐富生活、展示才華、開闊視野、鍛鍊能力的良好氛圍。堅持主題教育與學生行為規範教育相結合,學校德育積極發揮著管理、導向、保證、育人的功能,不斷最佳化育人環境,提升學校育人品位。

海洋科學創新人才培養

在全面實施新課改的進程中,學校堅持“高效課堂、教法創新;有效學習、自主合作;專業引領、科研興校”的先進理念。以創新教育為龍頭,遵循教育規律,尊重學生主體,貫徹“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分層推進、個性發展”原則,著力提高學生人文素質和科學精神,為學生的成功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升,贏得島城人民的認可和讚譽。當前以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為契機,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立足完中優勢和海洋大學附中特色,以海洋特色校本課程為載體,以海洋科學知識普及和專業研究人才的培養為目標,力爭在招生、學制、課程、學生評價、教學模式、升學選拔等方面先行先試,探索出一條海洋科學創新人才培養的新途徑。

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是學校的特色教育。從80年代起,表演藝術人才層出不窮,唐國強、倪萍、王繪春、趙娜、王靜、張山、陳好等一大批影視明星均出自我校,學校因此被譽為“表演藝術家的搖籃”。1993年起,學校每年招收一定數量的藝術特色班,同時成立了軍樂、民樂、管弦樂、合唱、舞蹈、表演等藝術團,為藝術特長生的成長提供了最適宜的氛圍。學校先後被命名為“青島市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山東省中國小藝術教育示範學校”,“青島市文體活動示範校”。2003年舞蹈團獲全國第一屆人口文化藝術展演一等獎、山東省第一屆藝術展演活動二等獎;2004年表演團獲全國安徒生童話劇在校園活動一等獎;2005年管樂團獲全國首屆非職業優秀管樂大賽銅獎;2006、2009年民族樂團連獲山東省第二屆、第三屆藝術展演活動二等獎;2010年合唱團獲全國第三屆藝術展演活動一等獎、民族樂團赴京參加第29屆世界音樂教育大會並舉辦專場演出,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教學成績

榮獲過省藝術教育示範校、市規範化學校、市精神文明單位、市教學示範學校、市特色學校、市平安校園、市綠色學校、市德育先進集體、市工會先進集體、市五四紅旗團委、市優秀家長學校等一系列榮譽。學校是省排球傳統項目學校、市帆船運動特色學校、中國音樂學院生源基地、山東教育電視台影視人才培訓基地、青島華文教育基地成員單位、國際交流與合作基地學校。

國際交流

近年來,學校堅持“最佳化資源、面向未來、開拓創新”的辦學理 念 。既充分利用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和社會及中國海洋大學的支持,又加強與國際友好學校的合作與交流,先後與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韓國、德國、法國等多所學校建立友好關係並成功進行師生互訪 。 在吸收國外先進教育思想與理念,發展國際教育合作與對接中搶占了先機。

教學願景

目前,青島三十九中(海大附中)在青島市教育局的領導下,依託中國海洋大學的全力支持,積極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努力追求學校管理更科學、師資更優秀、設備更現代、資源更豐富、質量更優異,為把學校建設成一所島城乃至全省、全國一流的品牌名校而努力奮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