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

屋面

屋面是指建築物屋頂的表面,也指屋脊屋檐之間的部分。這一部分占據屋頂的較大面積,或者說屋面是屋頂中面積較大的部分。一般包含砼現澆樓面、水泥砂漿找平層、保溫隔熱層、防水層、水泥砂漿保護層、排水系統、女兒牆及避雷措施等,特殊工程時還有瓦面的施工(掛瓦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屋面
  • 外文名:roof
  • 類別:建築結構
  • 學科:土木工程
  • 發展:綠色屋面
  • 位置屋脊屋檐之間
釋義,綠色屋面,

釋義

屋面就是建築物屋頂的表面,他主要是指屋脊屋檐之間的部分,這一部分占據了屋頂的較大面積,或者說屋面是屋頂中面積較大的部分。屋面一般包含砼現澆樓面、水泥砂漿找平層、保溫隔熱層、防水層、水泥砂漿保護層、排水系統、女兒牆及避雷措施等,特殊工程時還有瓦面的施工(掛瓦條)。
屋面

綠色屋面

基質層本層為混合基質層,採用篩選的輕質材料混合而成,減輕屋頂的承重力,各基質的體積比為:泥炭土:蛭石:珍珠岩:鋸末 = 4:3:2:1,然後將各基質混勻,混合基質層厚度為15cm。主要功能是承載植物層,為植物層提供生長必須的養分和水。
過濾層過濾層選用材料為聚酯纖維無紡布,具有較好的過濾、排水、隔離,且材料重量輕、抗拉強度高、滲透性好等,既能透水又能隔絕種植土中的細小顆粒,主要功能是當水流經基質層時,利用針刺土工布良好的透氣性和透水性使水流通過,有效截留土顆粒、細砂和小石料等,防止堵塞排水層。
排水層排水層選用新型塊狀塑膠蓄水板,規格為33.3cm*33.3 cm*2.0cm,主要作用是迅速排除在降雨和澆灌時多餘的水分,有效緩解瞬時壓力,改善基質的通氣狀況,存儲部分水分,具備保溫隔熱、阻根刺(防止植物根系破壞混凝土結構)、質輕、耐高負荷等多種功能。該層鋪設在過濾層下,平時注意及時清理枯枝落葉,防止排水口堵塞。
防水層在原有水泥屋面的基礎上再鋪設改性瀝青油氈作為附加防水層。
植物層是屋頂綠化的主要功能層,生態、經濟、社會等效益都體現在這一層當中。植物選擇佛甲草(Sedum lineare Thunb),又名萬年草,為景天科佛甲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種植株距為4~6cm,行距為8~10cm。
從徑流水質層面上分析,綠色屋面是總懸浮物(TSS)的匯,對pH值有較好的中和作用,對於總磷(TP)、溶解態銅(DCu)和溶解態鋅(DZn)是非源非匯,是電導率(EC)、總氮(TN)、氨態氮(NH+4-N)、硝態氮(NO-3-N)、化學需氧量(COD)、5日生化需氧量(BOD5)和溶解態鉛(DPb)的源;從污染負荷的角度分析,綠色屋面是NH+4-N、TSS和BOD5的匯,對於TN、DPb、DCu、DZn、TP和COD是非源非匯,是NO-3-N的源;與控制屋面相比,綠色屋面可以消減TSS、TP、BOD5、COD、NH+4-N、DZn和DPb的污染負荷,分別消減了90.53%、49.38%、41.31%、36.48%、35.45%、28.27%和14.2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