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針

屁股針

屁股針,指在臀部後面適當部位進行的一種肌肉注射方式。要注意避開坐股神經和股動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屁股針
  • 注意:避開坐股神經和股動脈
概念,優點,注射定位,注意事項,原因,安全用藥警示,

概念

在臀部後面適當部位進行的一種肌肉注射方式。

優點

在屁股上打針,是肌肉注射的一種,也是被廣泛推崇的。這是因為/臀部 肌肉因為比較厚,刺激小,不易扎到較深部的血管,也可以避免傷到骨頭;另外,這裡肌肉組織疏鬆,血管豐富,有利於藥物吸收。需要注意的是,臀部周 圍有許多神經的分布,因而為了避免傷到神經,臀部的針都是打在單側臀部的 外上1/4處。

注射定位

臀大肌注射定位臀大肌注射定位 方法一:
臀大肌注射定位
屁股針
十字連線法,從臀裂頂點向左或右一側劃一水平線,然後從髂嵴最高點上作一垂直平分線,在外上方1/4處為注射部位。注意避開內角。
方法二:
聯線法,取髂前上棘和尾骨聯線的外上1/3處為注射部位。
臀中肌、臀小肌注射定位 ①食指尖置於髂前上棘,中指尖置於髂嵴下緣,兩指間構成一個三角區,即為注射部位。
臀中肌、臀小肌注射定位
②髂前上棘外側三橫指處,注意病兒以自己手指為準
股外側肌注射定位 大腿中段外側成人:髖關節下10cm至膝關節上10cm,大腿外側寬7.5cm

注意事項

要注意避開坐股神經和股動脈。

原因

1、注射量少(一般肌肉注射一次最多4毫升,而靜脈注射一次可達數千毫升)。
2、不方便(要脫衣服。“為了保護患者隱私,每次肌肉注射都在屏風遮擋下進行。”)且比較疼,“長期使用還易引起皮下硬結以及淤血症狀,有的針劑甚至會引起肌肉萎縮”。
3、肌肉注射的隱退和靜脈注射的“興”起,與抗生素的誇大宣傳、“從眾”心理和醫院收益也有一定關係。有調查顯示:門診注射室里輸液病人近一半是主動向醫生提出的。作為患者,都希望病能快點好,因此點名打吊針,醫生勸其服藥反而不高興。反正患者高興,醫院來錢,醫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慢慢認同。而另外的患者看見別人好的快,也要求打。有些醫生看見靜脈注射來錢,也改變給藥方式。久而久之,大家的習慣慢慢被改變。無論是醫務人員還是患者本人,已經習慣患病就靜脈注射。靜脈注射不僅給患者帶來“方便”,也給醫院帶來更多的利潤。“打一天吊針的費用平均是打‘屁股針’價格的數倍。”

安全用藥警示

肌肉注射日漸冷落,靜脈注射盛行也帶來了新的安全用藥問題。“靜脈注射也有弊端,不良反應通常較重,發生頻率也比較高。”“吊針”雖然純度很高,可是仍然不能避免存在不溶性微粒,微粒通過“吊針”的終端過濾裝置進入人體,輕者造成血管局部循環障礙,引起血管栓塞。重者可造成血管局部堵塞供血不足,並導致組織缺氧,產生水腫和靜脈炎。更嚴重的是異物還可從血管侵入組織。
安全用藥的四個原則是安全、有效、經濟、適用。因此能口服藥物,最好不採取注射的方法,能肌肉注射最好就不採用靜脈注射。即使必須注射的也應該儘量減少注射的次數,同時減少注射劑聯合使用的種類。“醫生不要濫開靜脈注射,患者具有客觀的治療態度,不要一味求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