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測試

尿糖測試是簡便易行、經濟價廉的監測糖尿病控制狀況的方法,目前仍為國內大多數患者採用。

主要有兩種方法:斑氏試劑法和尿糖試紙法。

主要有兩種方法:

斑氏試劑法:此方法潛用已久,但因其操作方法繁瑣,而且有時使用者會被燒傷或燙傷等不足之處,現在使用的人已越來越少。
尿糖試紙法:目前國內已有許多種尿糖試紙出售,其測定方法大同小異:
*先將尿糖試紙放入盛有小便的容器內。
*即刻取出,稍待片刻。
*在30秒以內與試紙包上的不同尿糖嘗試比色,以確定尿糖的含量。
*結果以"+"表示。
尿糖測定雖然簡便易行,但也存在許多缺點。
*只有血糖超過腎糖閾(180mg/dl)時,才能從腎臟內濾出並在小便內排泄,但當空腹測定時,雖血糖控制未達要求,但尿糖卻為陰性。
*尿糖僅在控制 高血糖 時有一定幫助,而在 低血糖 時幾乎沒任何價值。
*尿糖試紙都是半定量,不象血糖那么精確。
*尿糖增高反映幾小時前血糖水平,而不能反當時的血糖情況。
*有神經病變、 前列腺炎 、腎性糖尿等情況下,糖尿病病人尿液不能完全排空,此時所測的
尿糖還會包括更早濾出的糖,因而會在判定結果時引起誤解。
尿糖測定還受多少種因素的影響:
* 腎功能不全 , 老年人 和妊娠病人等的腎糖閾值改變,此時尿糖不能代表實際的血糖水平。
*有時非糖尿病時也會使尿糖升高,如某些腎臟疾病、大量進食,運動等。
*尿路感染。婦女 月經 期、妊娠等情況時,尿糖也不能代表血糖。
*某些具有還原性的藥物也會使尿糖試紙變色,造成尿糖高的假象。如維生素C,水楊酸鹽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