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上的慘案(阿加莎·克里斯蒂著長篇小說)

尼羅河上的慘案(阿加莎·克里斯蒂著長篇小說)

《尼羅河上的慘案》是英國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創作的長篇小說,首次出版於1937年11月。

故事講述了行進在尼羅河上的一起遊艇上發生的三起殺人事件及比利時偵探赫爾克里·波洛對事件的調查,最終波洛將遊客召集起來,揭示了三起案件的真相。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尼羅河上的慘案
  • 外文名稱:Death on the Nile
  • 文學體裁:長篇小說
  • 作者:【英】阿加莎·克里斯蒂
  • 首版時間:1937年11月
  • 字數:149000
內容簡介,人物介紹,登場人物,詳細介紹,作品鑑賞,作品主題,藝術特色,作品影響,出版信息,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由於該作包含推理成份, 以下內容包含大量的解答、真相、劇透。可能會極大地降低您觀賞作品的興致,請謹慎閱讀。
《尼羅河上的慘案》寫持有萬貫家財的林內特·里奇維小姐和她朋友傑奎琳·德·貝爾福特的戀人西蒙·道爾結婚了,他們乘坐由英國駛向埃及尼羅河的豪華遊輪去度蜜月。這艘遊艇上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豪紳、名媛、沒落貴族……這本是一次迷人浪漫奢華的旅遊,然而發生在遊艇上的連環謀殺案使整條遊船變成“死亡之旅”。
百萬富翁的女繼承人林內特頭部中了一槍,死在她度蜜月的遊艇上,她的那條價值五萬英鎊的珍珠項鍊也不翼而飛了,表明這是一樁謀財害命案。正值波洛尋找破案線索時,林內特的女僕路易絲·布爾熱被殺死在房間中,她手裡握著一張一千法郎的一角,顯然她發現了兇手,並進行敲詐而被殺死。值得慶幸的是,奧特勃恩太太是這件兇殺案的唯一目擊證人。但是正當她要說出兇手時,卻被窗外的一顆子彈擊斃。最後,偵探波洛揭露了這一離奇曲折的真相,他詳細講述一些通常易被人忽視的蛛絲馬跡,譬如:兇殺案發生當晚喝了“發渾”的酒;在尼羅河裡找到的有槍眼的披肩;林內特的梳妝檯上留有紅墨水的指甲油瓶以及牆上用血刻寫的大寫字母J……波洛精心地把這些表面看來毫無關聯且錯綜複雜的線索摘理清楚,最後推斷正是傑奎琳和西蒙合謀殺害林內特。這讓讀者有始料未及之感(解謎結束)。最後結局同其它偵探小說一樣,真兇傑奎琳和西蒙自殺。

人物介紹

登場人物

中文英文中文英文
赫爾克里·波洛
Hercule Poirot
弗利特伍德先生
Mr Fleetwood
阿勒頓太太
Mrs Allerton
朱爾斯
Jules
蒂姆·阿勒頓
Tim Allerton
瑪麗
Marie
貝斯納醫生
Dr Carl Bessner
羅莎莉·奧特伯恩
Rosalie Otterbourne
加斯東·布隆丹先生
Monsieur Gaston Blondin
莎樂美·奧特伯恩
Salome Otterbourne
路易絲·布爾傑小姐
Louise Bourget
安德魯·彭寧頓
Andrew Pennington
鮑爾斯小姐
Miss Bowers
約翰尼·雷斯上校
Colonel Johnny Race
伯納比先生
Mr Burnaby
吉多·里凱蒂先生
Signor Guido Richetti
傑奎琳.貝爾弗小姐
Jacqueline De Bellefort
科妮莉婭··羅布森
Cornelia Ruth Robson
林內特·里奇維小姐
Linnet Ridgeway
斯頓代爾·羅克福特
Sterndale Rockford
西蒙·多伊爾先生
Simon Doyle
喬安娜·索伍德小姐
The Honourable Joanna Southwood
吉姆·范索普先生
James Fanthorp
瑪麗·范斯海勒小姐
Mrs Marie Van Schuyler
弗格森先生
Mr Ferguson
查爾斯·溫德漢姆先生
Charles Windlesham

詳細介紹

波洛
偵探波洛是一個溫文爾雅,喜愛整潔,尊重女性,極具紳士風度的退休偵探。“他的肚子是討人喜歡的圓形,他的頭型像顆蛋,而他的鬍鬚華麗誇耀地往上彎翹。”與福爾摩斯這個瘦高敏捷的硬漢相比,波洛柔和的曲線增加了親和力,讓偵探從近乎神話的英雄形象回到了人間。
傑奎琳
灰姑娘傑奎琳顛覆了傳統偵探小說中的女性形象。女性不再作為男性的陪襯出場。她為了捍衛愛情不擇手段,冷酷無情的實施多次謀殺。她的貪婪,渴望和計謀絕不輸於任何一個男性。
林內特·里奇維
林內特·里奇維作為擁有一切的女王,本可控制自己,卻目空一切不顧友情道德奪人所愛,從頭到尾,林內特的顯赫家世被一再強調,富貴令她自私殘忍,囂張跋啟,如波洛所說“就像《聖經》里的那個富人,把窮人僅有的一頭羔羊搶走了”。這個控制欲極強而又殘忍的人,不但引起了所有女性的嫉妒和仇視,更讓男性對她萬分厭惡。最終她自食其果,成為了物慾和貪婪的犧牲品,完成了男權話語對她的謀殺。
路易斯·布熱爾
林內特的女僕路易斯·布熱爾,她本來知情,卻貪心不足進行敲詐而被殺死。作者對她的筆墨並不多,僅僅是死的很難看,手中還緊緊握著敲詐來的鈔票的一角。顯然偵探沒有給予她任何的同情,貪婪狡猾破壞了女性溫柔隱忍的特質。
奧特伯恩太太
奧特伯恩太太,當她故弄玄虛,即將說出兇手的高潮時刻,被窗外的一顆子彈擊斃。作者描述了一個追逐名利,虛偽做作浮誇的母親。她因自己的小說無法受到關注而沉迷酒精,她不體面的言行給她的女兒帶來了無盡的痛苦。她違反了女性作為母親的重大職責,也就遭到作者的拋棄。

作品鑑賞

作品主題

克里斯蒂在該小說中添加了愛情成分以贏得讀者青睞,這是她寫作技巧上的另一個特點。《尼羅河上的慘案》中兇手的作案動機是緣於愛情,西蒙和傑奎琳真心相愛但物質上卻陷於困境。因此,傑奎琳為了以後的“幸福”不得已把心上人西蒙暫讓給林內特,西蒙和自己並不愛的人結婚就是要得到她的財產。所以他們合謀導演了一場謀財害命案。很顯然傑奎琳對西蒙的愛已經超出理智,愛得有些過分。因此,摻雜了欲望、嫉妒,不道德的愛情只能以悲劇告終。

藝術特色

人物形象
在進行人物設定時,作者力圖讓傑基成為一個顛覆傳統女性形象定義的新型女性,她個性獨立、是一位神槍手、是一位很具天賦的演員。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女性意識的覺醒,讓同樣身為女性的小說家阿加莎不再將女性等同為男性罪犯的附屬品或者傳統小說中的“瘋婦”形象,而是以自身的女性視角,將女性本身的心思細膩、縝密都刻畫出來。
在《尼羅河上的慘案》中同樣可以找到傳統父權制文學作品中常見的女性形象:天使化的女性形象,這類女性是純潔美麗的,是男性理想中的女性卻缺乏自身真實,妖魔化的女性貪婪嫉妒,是男性認為的已經心理扭曲的女性,科妮莉亞和林內特就是典型的“天使”和“魔鬼”的化身。
正是由於傑基愛得太深而構成了故事的主線,延伸了故事情節。對話中,傑基一連說了四個“我會死!”,違反了會話中合作原則的數量準則和言語行為理論。一個“我會死!”足以向對方表明意向,四個“我會死!”就產生了“言外之意”,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人性的溫情,傑基對西蒙愛得太深,簡直無以言表。《尼羅河上的慘案》中傑基從頭到尾都在追求委曲求全的愛情,為了愚蠢的西蒙什麼事都幹得出來,哪怕置身熊熊烈火中,化為灰燼,就像一隻執著的飛蛾義無反顧地撲向愛情之火一樣。這一故事主線幫助讀者從人性的角度理解整個故事,對其涵義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傑基的愛情讓人怒其不爭,哀其不幸。
在《尼羅河上的慘案》中,林內特是故事環境中的“女王”,她所到之處眾人追捧。無論在外貌、財富、性格上林內特都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女性,引來無數裙下之客。然而,隨著謀殺案的發生.這種“眾星捧月”的環境被撕開了面紗,展現出來的是對林內特的憤恨、鄙視以及各種心懷鬼胎的企圖。“女王”最終成為各種醜惡情感的犧牲品,不能不說是一種深刻的反諷。反諷型環境的設定通過強烈的對比和不和諧感,成功地凸顯了克里斯蒂筆下各色人等的內心世界。
寫作手法
文中出現的三具屍體引起讀者對偵破兇案的期待心理(布謎)。當讀者剛剛朦朧地意識到某人是兇手時,克里斯蒂筆鋒一轉,出現了新的逆轉情節,讓讀者對自己的判斷一次又一次產生懷疑,而真正兇手始終讓讀者摸不著看不清(解謎發展和高潮)。
在該小說中最有殺人動機的是傑奎琳和西蒙,林內特的財產託管人彭寧頓也有做案可能。因為他在財務上的投機取巧瞞不住精明的林內特;考古學家裡格蒂因為林內特無意中看了他的信而對她耿耿於懷;對林內特專橫的脾氣頗有微詞的提姆·費格森當然也不能排除在外;還有可能的就是弗利特伍德,他因林內特發現他以前曾結過婚,讓她的女僕和他分手而懷恨在心;羅莎莉不喜歡林內特甚至嫉妒她的富有,有可能因搶劫項鍊將其殺害。這種疑雲密布、奇事迭出的寫作手法使讀者產生迷惑和好奇心。

作品影響

《尼羅河上的慘案》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最早被翻譯到中國大陸的偵探小說之一,《譯林》創刊號選登了《尼羅河上的慘案》,廣受讀者的歡迎。1979年底,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尼羅河上的慘案》,社會反響強烈。

出版信息

中文譯本
《尼羅河上的慘案》 《譯林》創刊號 1979.11宮英海譯
《尼羅河上的慘案》江蘇人民出版社1979.11 宮英海 譯
《尼羅河上的慘案》上海市電影局資料室1979.11方國偉
《尼羅河上的慘案》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1980.09 英文版王瑞陳雄注釋
《尼羅河上的慘案》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1981.09 英文版 王瑞 注釋
尼羅河謀殺案》(單行本)華文出版社1993.08林秋蘭譯
《尼羅河上的慘案》外文出版社1994.01 英文版
《尼羅河謀殺案》(合訂本2) 華文出版社 1995.01 林秋蘭 譯
《尼羅河上的慘案》 外文出版社 1996.01 英文版
《尼羅河上的慘案》貴州人民出版社1998.10 宮英海 譯
《尼羅河上的慘案》人民文學出版社2006.05 宮英海 譯
《經典探案故事系列2:尼羅河上的慘案》中國社會出版社2006.10方圓編譯

作者簡介

阿加莎·克里斯蒂,英國推理小說作家。她的著作英文版銷售量逾10億冊,而且還被譯成百餘種文字,銷售量亦逾10億冊。她一生創作了80部偵探小說和短篇故事集,19部劇本,以及6部以瑪麗·維斯特麥考特的筆名出版的小說。著作數量之豐僅次於莎士比亞
阿加莎?克里斯蒂阿加莎?克里斯蒂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第一部小說《斯泰爾斯莊園奇案》寫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戰時她擔任志願救護隊員。在這部小說中她塑造了一個可愛的小個子比利時偵探赫爾克里·波洛,成為繼福爾摩斯之後偵探小說中最受讀者歡迎的偵探形象。
1926年,阿加莎·克里斯蒂寫出了自己的成名作《羅傑疑案》(又譯作《羅傑·艾克羅伊德謀殺案》)。1952年,她的劇本《捕鼠器》被搬上舞台,此後連續上演,時間之長久,創下了世界戲劇史上空前的紀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